Din.Ben.Don! 定便當管理系統

dinbendon sticker

相信每個工作過的人每天都會碰到一樣的問題. 今天中午要吃什麼. 不管是有員工餐廳, 外面自己找東西吃, 或是叫外賣, 大家一定都感覺為了吃而想真的很累. 但是對於台灣的朋友來說, 每個人多少都有碰到中午定便當的情形. 通常這個工作都是落在公司或是部門妹妹的手上. 先選好哪間外賣店, 然後做了一個菜單/定表之類的東西發給大家來勾來勾去. 然後大家就會開始用MSN討論到底中午要叫什麼好. (老闆心中OS: 最好是大家上班都在用MSN聯絡來討論要定什麼便當)
現在有個竹科工程師竟然寫了一個網路定便當系統. 可以讓所有的定便當的手續在網路上進行, 然後最後妹妹只要把訂單整理出來, 然後定就行了. (現在的工程師真的是什麼都想的出來...)

其實整個操作介面是還蠻容易上手的. 我相信每個公司的妹妹都應該很快就可以設定完成讓大家開始定便當.

當然啦, 西恩在這裡不是要教大家怎樣用這個網站來訂便當, 而是想要來分析一下這個網站的商業模式. 那當然就要回歸到西恩最愛用的三角貓創投分析法,

1. Pain (痛點) : 就是說現在市場上缺什麼. 以這個現在方向來說的話, 就是公司妹妹要用紙筆/MSN來紀錄跟登記大家的便當定單. 不是很方便, 也蠻浪費時間的. (浪費時間是見仁見智囉, 有些人搞不好還比較想要浪費時間). 代表這裡真的有一個問題可待解決.

2. Opportunity (商機) : 隨然有個問題在這裡, 但是真的有商機嗎. 還是一個大家可以忍的痛點. 就是有解決跟沒解決其實沒有差很多. 從那麼多大大小小公司天天要吃中餐/團購的本事, 我相信一定有商機在這裡. 如果台灣上班族有700萬人, 20%的上班族是用叫便當的, 然後10%的用這個系統. 代表最少會有70萬個會員. 聽起來不多, 但是如果以後推出定便當(香港版, 中國版, 新加坡版), 那個量就大了. ( 想一想以前公司團購還真多啊, 好像每個禮拜都有團購. 現在是怎樣, 大家在辦公室搞Yahoo拍賣嗎)

3. Product/Technology (產品/技術) : 以現在Din.BenDon!的產品跟科技來說, 已經進入Beta的模式了, 所以老實說這個問題應該不大. 比較需要注意的可能是要找多一點使用者回應來進行修改 i.e. 定便當妹妹. (我相信這個問題應該不是很大, 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樣講)

4. Business Model (獲利模式) : 老實說我現在還看不出來這個網站的獲利模式. 但是我相信寫這個網站的一開始可能也沒想到. 但是我現在可看到的就是, 先把使用者數量衝起來, 然後再給外賣店有機會在網站上廣告. 那有廣告的人, 瞬間就可以很大曝光量. 這裡最大的問題就是, 一間小吃店真的賺不多. 還要叫他們拿錢出來在網站上廣告. 好像有一點辛苦. 還有一個營利模式就是走公司Subscription模式. 每個月一間公司只要付一點點錢就可以管理整個公司的中餐/團購/外遊.

西恩個人來看, 其實這個網站不是沒有未來的. 隨然只是一個工程師自己辛苦的寫出來, 而且完全沒有營利模式. 但是很多公司是需要這個系統的, 因為早上訂中餐, 中午定下午茶的時候, 真的太浪費時間了. 如果可以把這個麻煩網路化, 應該會比較有效率. (前提是大家不要繼續的打MSN, 上網, 看股票).

P.S.西恩的三角貓創投分析法: 這真的是矽谷創投使用的分析方法來決定這個創業主意好不好. 當然還有其他的因素, 像是創業團隊, 行銷, 財務, 跟所需資金. 但是我只是很快的分析了一下Din.Ben.Don!的商機而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