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者的思考 : 看見生意與創意的源頭

今天其實是邁入28歲的第二天, 一大早起來還想不出來今天到底應該寫一點什麼. 因為老了一歲, 感覺寫的東西應該也要比昨天還要成熟. 但是總是感覺自己寫不出哪種很複雜的文章. 思考了一下, 感覺今天還是跟上個禮拜六一樣, 推薦一本好書, "創新者的思考 : 看見生意與創意的源頭".

這本書是知名日本商業作家, 大前研一號稱Mr. Strategy寫的. 其實這本書我在6個月前就已經讀完了, 也好好的思考過大前研一給大家的意見. 在西恩的創業課上面, 也用了一些這本書的概念. 感覺他的概念, 不只是給一個創業家有很大的感觸很深. 我個人覺得, 如果你只是一個上班族, 這本書其實有很多很特殊的概念可以幫你在你的工作場合上創造突破.

在我開始寫出我對這本書的看法以前, 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先了解作者大前研一的背景, 早稻田理工學院應用化學學士, 東京工業大學核能碩士, 然後又到了麻省理工學院拿了一個核能博士. 如果你認真注意的話, 大前研一完全沒有讀過商學院, 沒拿過MBA, 但是最後怎麼能夠成為一個在日本那麼成功的商業作家, 創業家, 跟演講家. 如果照一般人的常理來思考, 一個讀到核能博士的人, 應該只是一個讀書狂. 怎麼可能會對商業有所興趣. 想不到在拿到核能博士後的大前因為對於這個行業沒什麼興趣而加入了日本的麥肯錫顧問公(McKinsey & Company). 一直到1995年離開的時候, 大前研一已經當過日本麥肯錫顧問公司的社長, 亞太地區的董事長跟總公司董事. 也很明白的告訴了大家, 商這種東西不一定是一定要去商學院才學的到了. 我的良師曾經跟我說過, " 西恩, 去讀個理工學位回來, 我有信心可以在你畢業後兩年內把你教到比世界上所有的商學院學生還要優秀". (我到現在還在懷疑這句話的可能性)

第一次見到大前研一好像是在3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去聽了他的演講. 雖然很多人對於他寫過的書各有好評. 但是不得不否認的, 在他那麼多本著作裡, "Off學", "M型社會",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跟其他的書裡面, 也許很多地方你不同意, 但是我感覺裡面已經有幾點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用. 其實在過去讀過哪麼多本商業書裡面, 我一直都是用這種想法去讀世界上所有的商業書. 你不用去記住裡面講過的每一點, 你需要的是讀完後你有2~3點你以後可以派上用場的概念就夠了. 如果你在讀完每一本商業書, 或是文章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那你一輩子就用不完了. 下個禮拜我會寫有關我是怎樣去讀一本商業書, 希望大家都可以慢慢的自己開始學著讀有關商業的書跟雜誌.

當然啦, 這篇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介紹, "創新者的思考"這一本書. 我個人覺得有幾章我讀了之後對大家工作或是創業的未來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章: 用"創新"來破壞
其實當很多人聽到, 創新, 是不是代表我需要想出什麼破壞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 或是發明什麼新玩意. 但是很多人沒注意到, 週遭的事物其實一直在創新. 例如, 你今天去吃的牛肉麵變的更好吃了, 因為老闆發現如何調整自己的湯頭. 發現最近的公車跟地鐵越來越準時, 因為管理大眾交通工作的負責部門發現新的時間表可提高效率. 這些都是創新, 也許不是你能夠注意到的創新像Google 或是 Skype. 但是創新一直都在我們週遭發生. 只是你願不願意去注意.

我很喜歡大前研一提到的一點, 成功者的共同點: 會問"為什麼". 如果你碰到很多成功的企業家, 你會發現他們特別的好奇. 不管對於任何的事物, 他們都有追根究底的態度. 永遠都覺得自己的知識是不夠的. 因為當他們問出為什麼的問題後, 也許可以在這些答案後面找出自己的下一個商機. 如果你永遠都只是覺得哪件事關我什麼事又不是我負責的, 很多時候也許有很好的商機或是想法你就這樣錯過了. 一個很重要的想法, 不管是創業家或是幫人工作都可以派上用場的概念.

第六章: 贏家通吃的方程式
其實在這章, 我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理解我要講出的概念, 差異化是事業成功關鍵. 其實這個觀念一點都不特別, 因為大家都知道, 就是不一樣才能突出. 但是困難就是, 要如何建立差異化. 如果只是心中有一個差異化的概念, 而不能具體化, 就變成有講跟沒講是一樣的. 但是在建立這個差異化之前, "構想能力"是很重要的一環.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天天的練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不斷的一直訓練自己的大腦後, 你自己會慢慢的發現, 很容易的看出怎樣造成產品或是服務的差異性. 這個差異化不只是給一個創業家來思考, 如果你是幫人工作的話, 差異化對你也很重要.

如果你跟你同事的能力跟想法是一樣的, 你的老闆要怎樣的挑出下一個經理. 這就是你跟你同事的差異化派上用場的地方. 你的思考方法, 懂的語言, 人脈, 那都有可能成為你在職場成功的差異性.

其實在這本書裡面, 還有幾個很棒的概念我相信會對很多人有所幫助. 但是我就不會一一的在這裡寫出來. 就像我之前提起的, 不管是你想要創業, 或是去幫人工作, 其實很多想法是有關聯性的. 所以很多時候不需要排斥說, "喔, 我又不像你想要創業, 幫人工作需要想那麼多嗎." 其實幫人工作也是創業的一種, 所以如果你可以把某些創業的思考方式帶入你的工作, 也許會幫助你在你的職場上更成功也說不定.

希望大家有空的話, 去買一本大前研一的書來讀讀看吧. 也許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