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也可以拿來當電池原料喔...

如果我問你, "你知道你的手機電池裡面的原料是用什麼做的, 你可以答的出來嗎?". 我相信電池這產品跟所有的人都脫離不了關連. 不管是你的汽車, 手機, 筆記型電腦, 手電筒或是鬧鐘. 我們都沒有辦法避免跟電池脫離關係. 當然啦, 我這篇的目的不是要教育大家電池到底是用什麼做的, 而是現在燃料性電池(Fuel Cell)科技已經是一種大家不得不注意趨勢. 順便也許會讓你發現原來在這個產業裡面也還有很多投資機會.

在進入我今天想要談的水怎樣可以當電池原料以前, 當然要先談談過去幾年電池的演變. 相信大家都有買過鹼性(Alkaline)電池. 這大概是現在最流行跟最穩定的可拋式電池吧, 就是電視上看到有隻兔子沒事在哪裡跑來跑去. (雖然現在感覺很白痴, 但是老實說是一個很成功的行銷手法) 跟電池只有兩個顏色的那個牌子, 金色跟黑色. 到現在這個技術已經很成熟了, 但是產業又想不出什麼替代品.

但是由於技術的進步, 慢慢的很多人選擇購買充電電池來替代可拋性電池. 在充電電池裡面又以NiCd跟NiMH兩種為主流. 如果一般的電子產品來說NiMH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因為電力又強然後也不會有記憶力. (記憶力: 電池不會隨著你充電到哪個地步就讓自己的滿電率降低). 當然啦, 以現在筆電跟手機來說, 早就進入了鋰(Lithium Ion)電池的地方. 所以也沒又太多的選擇.

今天我要談的就是現在所謂的未來, 燃料性電池(Fuel Cell). 會談到這種電池當然是因為溫哥華有全世界最有名的燃料性電池廠商, Ballard Power Systems. 這間公司我真的是很佩服, 已經創業超過20年以上了, 到現在還沒有獲利過, 但是還有投資者跟汽車公司願意繼續投資. 其實燃料性電池的最大的原料就是水跟空氣. 講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傻眼, "西恩在哪裡講什麼東西啊, 用水跟空氣的電池. 他瘋了嗎". 我沒有瘋, 就是因為燃料性電池就是那麼創新, 所以才會有那麼多投資者跟汽車公司想要投資. Ballard最重要的一個賣點就是, 燃料性電池汽車引擎. 其實溫哥華的公車已經開始試用, 歐洲好像也不少城市, 德國漢堡跟阿姆斯特丹都有跟Ballard購買這個引擎. (連中國領導人, 胡錦濤都有去Ballard Power拜訪過, 你就知道這公司有多紅了)

燃料性電池跟一般電池最重要的差別就是, 電池是一種儲蓄能源的用具, 當電力被用完了, 電池就沒用了. 燃料性電池是一種製造電力的用具. 在有氫氣(Hydrogen)可以持續提供給燃料性電池的情況下, 電池就會繼續在化學反應下製造電力. 簡短來說, 就是因為氫氣跟水的化學反應導致電力會被製造.

如果我真的要解釋整個燃料性電池原理是怎樣的話, 那我想大家也不是很想聽. 更深入的一點就是這樣的想法, 在現在環保科技的提倡下, 已經搬上了主流的產業了. 10年前根本很少聽到公司要研發或是推出, 燃料性電池這個產品. 在於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效應下, 電池這種早期大家覺得沒什麼的東西, 都要有絕大的創新.

除了Ballard Power在溫哥華很有名以外, 我的其中一個創投老師也投資了一家, Angstrom Power. 他們的產品也滿有意思的. 如果把手機的電池變成燃料性電池, 只要加入氫氣跟水就夠了. 完全不用插電.

這間公司的創業也很有意思, 我的創投老師, Wal Van Lierop, 在一個場合碰到了手機燃料性電池發明人, Dr. Ged McLean, 當時他正在維多利亞大學做這方面研發. 因為我這個老師自己的創投是專門做環保科技(Cleantech)投資, 算是北美比較前端的創投. 就說服了, Dr. Ged McLean在2001年跳出來自己創立一個燃料性電池公司, Angstrom. 一開始的創業基金投資了25萬(Wal自己出的), 但是去年九月已經完成了一輪1800萬美金, 從矽谷哪裡投資的. (我哪個老師應該賺了不少. 只是他自己不願意說他現在佔這公司的多少股份)

我最後想要提的就是, 因為過去幾年人對於環保的認知, 一個全新產業已經浮出檯面. 在往後的幾個禮拜裡面, 我會不定期的寫有關環保科技的發展. 因為就像燃料性電池這個產業一樣, 已經不只在北美火熱, 台灣跟亞洲也有廠商正在進行重要的研究跟投資, 三福氣體股份有限公司台達電子. 所以這種全球趨勢已經是沒辦法擋的, 也是各位需要好好的重視的投資標. 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各位怎樣去把握下一波的投資趨勢.

留言

  1. 哈哈~
    真是太神奇了!不是因為你說水可以拿來發電很神奇...是因為你說的每一間公司我都沒聽過。
    我真的要努力向上了!
    不過,最糟的是我最近又迷上了小白球,下班就往練習場跑。
    不過這個議題確實是很值得注意,因為現在的高油價時代,開發第二能源的堪用性真的是會讓人趨之若務的!如果車車也能加水就會跑,那該有多好ㄚ!

    回覆刪除
  2. 這已經是沒辦法擋下來的趨勢. 替代能源絕對是趨勢. 現在最重要的只是哪一種替代能源能夠取代石油, 或是變成替代品. 取代石油可能比較困難. 看的到趨勢就有辦法在這個市場上賺錢.

    回覆刪除
  3. 原来西恩也跟国宝一样有关心新能源方向的啊~
    顺便查了一下专利局注册的情况,居然有3百多项跟水做能源有关系的专利申报,大家都这么想发财吗?专利局审批的人是干什么吃的啊!

    真是不好意思,我又要来纠正一下了。西恩提及的“簡短來說, 就是因為氫氣跟水的化學反應導致電力會被製造.”这个其实是有误导的,氢和水是没发发生化学反应的,即使发生了也是生产过氧化氢(双氧水),是没有能量可以被转换出来的。真正发生化学反应的是氢和氧生成水的过程中将会,传统的方法是通过燃烧释出能量,应用在电池的话则是通过介质在不需燃烧的情况下,令电子流动从而产生电流。如何提高这个过程中的能量转化率、保证氢电池的安全性,以及寻找低成本是制造技术,相信是这个氢电池研究的重要课题。

    回应西恩的标题,说水是燃料是因为提取氢的主要原料就是水。同时从水中提取氢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过程中需要消耗巨大的能量,一般的工业制氢的能量转化率也在30%左右,小日本宣称可以达到75%。到最终氢电池的能量转化大概也是60%-80%之间,结果最后也只有最多50%的生产能量被转化是实际使用中,所以说这个氢电池,到头来也只是一个能量载体。

    而最大的问题是到底谁为制氢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埋单?烧煤、烧汽油、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最近MIT有人研究出来了,据说一种基因变异的喜氧藻可以在光合作用的同时分解水分子,排出氢气。转化率虽然只有50%,但最重要的是中间过程无需再消耗其他能量,这个技术大概5年后可以投入商用。不过这种变异的东西,搞不好会令人类灭亡...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解釋. 就像我講的, 我寫這篇的意思不是要做化學課, 而是要提出替代能源已經慢慢的起步了. 我相信如果有興趣的人一定會自己去找來研究的. 所以沒有很深入的討論跟解釋.

    回覆刪除
  5. 果然是英雄气短啊...看来我多事了...

    回覆刪除
  6. 国宝, 不是你多事了. 如同我說的. 很感謝你的解釋. 只是我寫的文章比較商業走向, 所以很多比較原理的東西細節會少很多. 還是很謝謝你的支持的.

    回覆刪除
  7. 不要紧,国宝只是修正一下当中的说法,担心是西恩理解或解析的时候有误,还以为大家也会想知道一下驱动一项商业当中的原理而已,原来不是所有喜欢商业的人都像我一样对所有事情的真相都感兴趣的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