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能力, 是科學還是藝術

在過去幾年裡, 雖然聽過了很多有關領導人的課, 總是覺得領導能力是天生的. 這種予生具來的能力, 是教不來的. 但是今天我要探討的就是, 領導能力, 是科學還是藝術. (Leadership, a science or an art). 自從上禮拜去聽了從寳橋家品(P&G)的校友來提出寳橋的領導者的思考. 自己就慢慢的檢討著過去幾年來自我的想法. 其實寳橋的 5 E 領導者模型, 我在大學的時候就已經聽過了. 哪時候一個毛頭小子沒有工作過, 根本搞不懂狀況. 所以總是覺得領導能力這東西怎麼可能被拆解, 分析, 再學習. 這種能力不是你有就有, 沒有的話也沒辦法嗎?

在我先比較領導是種藝術或是科學前, 我先來談談寶橋的 5 E 模型,

1. Envision(展望) - 一個好的領導者需要製造未來. 能把過去所做的事情看清楚, 了解現實是什麼. 再由這些資料來給所有的人一個方向.

2. Engage (從事) - 如何跟自己的下屬跟上司建立起好的關係. 這種強烈的關係可以導致更好的工作環境跟效率. 認真的聆聽跟溝通可以增加跟下屬的透明度.

3. Energize (激勵) - 由自心發揮的熱情. 如果自己沒辦法激勵大家, 更沒有辦法改變整個工作環境. 承認自己的錯誤, 但是學習後再出發.

4. Enable (賦予) - 如果不能充分授權給自己的下屬, 很難製造認同感. 最重要就是要讓自己的下屬去做他們最會做的, 然後相信他們會做好. 如果對他們沒信心, 你的下屬也不會對自己有信心. 當他們需要幫忙的時候, 再出手幫助.

5. Execute (執行) - 提出一個可執行的計畫, 然後讓你的下屬有責任的負責. 定期的了解整個過程.

在這每一個E裡面, 都是很重要的. 在寳橋的系統下, 缺一不可. 所以每個寶橋人都有責任的了解跟執行每個E. 當我這次聽完這位主講人解釋了這個模型, 我的看法我跟我上次聽到一模一樣的模型的響法又不一樣了. 不知道是因為工作了幾年, 還是因為年紀大了. 慢慢的對於領導也有跟過去不一樣的看法.

但是矛盾的就是, 如果這真的是門科學的話, 那每一個人都應該是個不錯的領導者. 因為在寶橋的模型下, 每個人都應該可以學習怎樣領導. 從我個人的觀點下, 從第一點, 展望就已經可能會有很大的差距. 每個人的遠見(Vision)都不一樣, 尤其是這種能力真的是很難說在一個教室裡面可以教導的. 我相信如果你在一個教室裡面或是辦公室裡面做個簡單的調查, 每個人對於這公司或是這個部門的長遠計畫都不太一樣. 可能每個在辦公室的領導這的遠見都不太一樣. 很難去說哪個人比較好, 哪個人比較差.

另外一點可能就是執行. 在過去我曾經想過, 如果有個強而有力的遠見, 在怎麼執行都差不會太多. 但是過去幾年慢慢發現, 有時候不管在怎麼好的計畫, 沒有執行力. 失敗的機會大於成功. 執行力(Execution), 一個很有趣的主題. 到底什麼才算是好的執行力. 在商業社會裡, 這是非常黑與白的. 好的執行力可以讓你的計畫成功, 讓你的公司賺錢, 讓你的公司超越你的競爭對手. 不好的執行力可以讓你的公司落後, 賠錢, 或是倒閉. 沒有東西是不可能的, 所以執行力的重要性, 是否可以在一個教室的環境下教導. 還是需要被探討.

我最後的結論就是, 對於領導能力, 我還是抱持著 50%是天生的, 50%可以是後天訓練的. 如果你是個予生具來天生的領導者, 那恭喜你, 因為你已經比絕大部分的人在這社會上佔有優勢. 但是自己還是要注意, 因為很多時候, 當你做了一堆心理測試有關領導能力, 也許出來的結果是你想要當的人, 而非是你自己現在的情況. 唯一可以了解你是否是個好的領導者, 只能由商業市場上來決定. 你跟你的團隊的表現會決定你是否是個成功的領導者. 一種非常殘酷的方式.

在這裡, 我還要寫出寶橋對於領導人該有的表現, Leadership - Top 10 Behaviors

1. Leaders DO!
2. Leaders Deliver!
3. Leaders don't want to win, leaders need to win!
4. Leaders FOCUS !
5. Leaders build trust.
6. Leaders leverage diversity.
7. Leaders make mistakes.
8. Leaders embrace the new technology.
9. Leaders invest in 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
10. Leaders are passionate.

如果你覺得你是個好的領導者, 不如看看你做了什麼可以讓你自己認為你是個好的領導者.

註:
昨天在休息室的時候看到我的學弟. 他跟我說著天天一堆功課要交, 根本沒什麼時間睡覺. 老實說, 上次我的學妹也跟我提過一樣的事情. 我唯一能跟大家講的就是, 其實功課跟案例一點都不難, 只是量多. 這幾個老狐狸教授想要做的就是, 故意讓你們了解時間管理的重要. 我丟出一個想法讓大家好好的思考一下, "如果你花了80%的時間, 可以拿到90%的分數, 那還值得花那20%的時間去拿那10%的分數嗎?" 我知道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但是我也是過來人. 如果你能夠把這個道理想通的話, 你一定不會感覺有那麼大的壓力的. (我想我的學弟/妹搞不好也沒時間來讀我的部落格. 寫功課的時間都不夠還來讀西恩的部落格)

還有一件好笑的事情就是昨天晚上上課, 證劵分析的李凱老師突然問我. 你是不是從台灣來的. 哈哈哈, 就跟我說她七月的時候去了一趟台北. 吃吃喝喝很開心. 還說她最喜歡的就是鼎泰豐的小籠包. 還有去看故宮. 但是台灣的政治好像稍微的熱情. 因為她老公還有親戚在台灣, 跟她們聊天的結果就覺得台灣人對於政治很有熱情. 還真的是滿搞笑的, 因為想說我同班的台灣人不少, 而且很多人以前就拿過她的課, 我才第一次拿她的課就跟我聊半天. (絕對不是我上課令人討厭的發言方式讓她感覺這小子怎麼那麼討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