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出租業者的生存戰

如果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六年級生*一定都還聽過錄影帶店, 還記得以前小時後跑去錄影帶店租著自己喜歡看的電影跟卡通. 在80年代的時候錄影帶還有兩種規格, JVC的VHS跟Sony的Beta 但是發展到90年代的時候, 慢慢的VCD跟DVD開始佔領了所有的錄影帶店. 大家到這些店找的不再是那大大黑黑的錄影帶, 而是薄薄一片的DVD. 這樣的轉變也讓很多現在的7或是8年級生不再知道到底什麼是錄影帶. (如果你現在出去提到要去租錄影帶, 馬上洩漏了你的年齡). 但是這些店的營業模式還是出租影片, 只是從錄影帶換成了DVD.

自從網路開始普遍化後開始出現了很多非法的下載, 這樣的演變也導致了很多所謂的出組業者出現危機. 雖然很多電影公司都發現了這個問題, 但是這個問題其實比單單的電影營收還要廣大, 整個產業鏈都已經受到了影響. 在過去大家只要到自己喜愛的出租店找到自己喜歡的電影, 但是現在很多年輕人選擇了P2P的下載. 雖然是非法的, 但是根本抓不勝抓. 所以造成了一個問題. 但是這還不是唯一, 在過去BlockBuster的出租店模式已經稱霸了全世界, 但是在過去幾年的經營狀況真的直落即下. 在台灣可能除了p2p以外還沒有相當的競爭對手, 但是在美國, 1999年創業的Netflix, 已經在過去幾年衝擊了這個產業.

Netflix的營業模式如果沒有網路的發展, 應該是不可能起家的. 用戶只要再Netflix的網站上選擇自己要看的DVD, 付一個基本的月費, USD4.99可以一次看一片, 一個月看兩片. Netflix就會把DVD自動寄到你家裡. 完全沒有限制你要多久才還, 如果要還回去只要把DVD放到已付費的信封投入信箱就可以了. 聽起來很簡單的商業模式, 但是在背後的供應鏈是關鍵. 要如何把這些DVD準時的送到你的客戶手裡, 然後讓這些客戶不要忘了把DVD寄回來. 你可以想像單單這樣的創業方式可以讓這間公司營收超過10億美金, 市值超越15億美金嗎. Netflix的創業成功也導致BlockBuster改變自己原有的出租店模式, 而也推出了線上訂閱, BlockBuster店可以還. 利用自己在美國有很多連鎖店的能力來做不同演變的商業模式. 這也就是我過去講的, 如果拼不過, 就想辦法改變遊戲規則來讓巨人跟著你走. (2007/11/14 學習怎樣改變遊戲規則)

如果今天只是要提個Netflix怎樣改變遊戲規則, 那也就太普通了. 今天想講的Vudu, 這間公司也是我在矽谷的好兄弟羅傑在半年前跟我提到的. Vudu一直到最近幾個月開始慢慢的推出Beta版跟正式產品才開始亮相. 在半年前因為創業到處思考到底要做什麼, 問了一下在矽谷的兄弟他丟了個網站給我叫我自己研究研究一下. 我心裡想著,

「Vudu, 名字是很酷啦. 但是這到底是做什麼東西的.」

慢慢的發現這間公司想要做的, 跟我原本思考的其實很像. 先講這間公司的團隊, 就是從以前TiVo公司出來. 如果不了解TiVo的人, 可以到這公司的網站看看, 應該是很容易就了解TiVo的功能是什麼. 但是可能因為是從TiVo出來, 所以對於電視盒技術可能有相當好的概念. 而Vudu想要提供的就是, 直接讓所有的消費者透過Vudu的機上盒來出租下載電影, 直接在電視前看HD畫質的電影. 完全不用透過DVD或是其他的介面. 單單的一台機上盒透過網路下載電影直接播在你家電視上面. 這時候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

「西恩潘, 我把電腦接到電視上還不是一樣. 幹嘛還需要花這筆錢.」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 Vudu現在已經提供了9,000部電影馬上可以選擇. 你的電腦裡面有可以馬上挑閱哪麼多電影嗎. 尤其是要了解, 這樣的服務絕對是給比較成熟不想要在電腦前面下載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的使用者. 利用了現在大家的網路, 可以很快速的下載高畫質的影片, 完全不用走到出租店, 或是上網去訂購. 只要在自己的電視前面押押按鈕就可以了.

但是西恩潘個人覺得還有兩個很大的問題要克服,

1. 機上盒的價格, USD399
也許這跟TiVo的戰術一樣, 先以高價推出. 慢慢的吸收願意購買的客戶. 等到差不多後再慢慢的一步一步降價. 如果看到TiVo的模式我到是認為應該走大量佈貨然後再用月費賺回. 相信每間公司現在都了解Subscription模式才是未來做生意的手法. 等到大部分的家庭都有Vudu機上盒, 那單單月費就會是一筆很可觀的營收. 如同我上禮拜提到的World of Warcraft, 用月費來賺回來. (2007/12/03 Activision Blizzard, 只是時間的問題)

2. 寬頻網路的速度
雖然標榜隨時可以下載隨時可以收看, 但是在北美的網路真的發展的比亞洲慢的情況下. 現在的寬頻真的可以做到這樣的服務還是一種挑戰. 這也代表著如果你要看一部電影可能要先到電視前選擇然後下載. 然後再去做自己的事情, 等到10來分鐘後下載好再回來看. 雖然Vudu自己標榜高頻寬可以做到邊看邊下載, 但是我高度懷疑美國的家庭用頻寬可以做到HD Streaming.

如果Vudu可以成功的克服這兩樣問題, 還有其他的小問題像是電影的選擇Vudu的9,000部跟Netflix的90,000部相比還是小角色. 我相信不久的將來這一定是未來出租電影的未來發展. 以後大家不再需要到外面找電影, 或是寄DVD買DVD. 而是只要在自己的電視前面按按幾個鈕就可以看自己想要看的影片. 也完全不用上網找BT下載, 或是接電腦到電視. 但是可想而知的就是, 這將會改變或是瓦解電影出租業者往後的市場. 這個模式已經不是一種演變, 而是一種破壞型的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 也將會看到更多類似的應用.

*六年級生-如果是民國68年(1979年)出生的, 台灣現在稱為6年級生. 如果是73年的就叫做7年級生. 以此類推. 非台灣人可能比較難了解這個字眼的意思.

註:
剛剛中午跑去永康街的老張牛肉麵吃牛肉麵. 我個人以前就覺得比較像走行銷路線. 但是有興趣吃的人的話就去試試看吧.

老張牛肉麵
台北市金山南路2段31巷19號
TEL:(02)2396-0927

留言

  1. 這應該還有一個問題是要克服盜版吧!如果整體硬體設備已經到可以支援了,我覺得電腦技術應該也會增強,隨著頻寬的增加,其實不用機上盒也可以做到用串流的方式看影片,只要一台電腦再加上軟體就可以完成的話!那Vudu就沒有利基點了(除了合法以外),這點應該也是需要克服的問題。

    聽說北美對盜版的態度比較嚴厲,亞洲可能比較開放。(這只是聽說啦!!)

    回覆刪除
  2. 其實現有技術上面已經可以做到串流的方式在電視上面看. 例如, PPStream或是其他類似的供應商. 但是對於電腦跟科技不是很熟悉的使用者, 一個簡單可用的盒子應該會是比較容易的選擇. 這也就是為什麼, PS3跟XBOX360會那麼努力的搶進大家的客廳. 慢慢的這些機子的未來目標就是成為一個All in One的機上盒(至少如果我是Sony或是Microsoft的話)

    回覆刪除
  3. Hello, 右手邊那個MBA連結的Widget,第三章的連結有問題,多了"http"。

    回一下你提的兩個問題。
    1.價格
    一般新推的產品價格都高,產品的生命周期大都是這樣,吸引一些願意付錢嘗鮮的客戶。價格終究是會降的。

    2.網路速度
    既然可以邊下載邊看,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
    或許也可以利用清單的方式,先選好要看的電影,讓它先下載。
    至於HD的部份,雖然最近廣告打的很兇(Cable system和Direct TV),但我不確定現在的使用者是不是非常在意。
    也有可能也可以把使用者分類,HD的費用較高,然後在這方面的串流技術做改變。

    我覺得另外要考慮的競爭對手是原本電視系統業者提供的電影隨選。這兩者似乎比較接近。
    (但我不清楚價格)

    回覆刪除
  4. 對於價格方面我了解Vudu一定想要爭取最大的Consumer Surplus, 願意先買先試試看的人付費. 但是這個模式在TiVo已經用過了, 是否是最成功的方式. 還需要思考一下. 因為我去BlockBuster跟Netflix看一樣的東西便宜很多.

    關於HD串流一定是賣點之一. 如果只是一般的畫質的話, 那根本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我不記得電視系統業者的電影隨選可以有哪麼多的選擇嗎? 可以多到跟出租業者一樣多, 我想每個月只有幾個比較熱門的不是嗎? 如果我錯的話拜託有人糾正我.

    感謝你跟我提右手邊MBA連結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xbox的出现就是为了走另外一条路去实现当年微软遭受失败的维纳斯计划。PS3内置了大量的娱乐机能,可见SONY也是为家用数码娱乐作好了准备。
    在硬件设备没有优势的情况下,Vudu面临的情况可能比Amazon的阅读器还要差...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每個廠商都是為了家用娛樂為打算,但是到底誰會成功那又是另外一回事。Vudu的團隊是從TiVo出來的所以應該也是想要朝這個方向進行。

    回覆刪除
  7. Vudu會用高價模式應該不難理解,並不是每一家廠商都像Microsoft這樣,有足夠的資本可以玩半買半送的商業模式。
    就像Amazon推的ebook reader也一樣,一開始價格都是很高。Apple的IPod也一樣。這是每個硬體產品都會有的情況。

    我會覺得它和MOD比較類似是因為,它的首頁主打的廣告也是很熱門的電影,那麼和MOD主推比較新的電影似乎比較類似。
    不過從它的內頁來看,competitors應該是video store。

    另外在這一頁,
    http://www.vudu.com/product_overview.html
    "instant access to approximately 5,000 movies "

    回覆刪除
  8. 我可以了解Vudu的行銷模式, 因為看起來都是跟以前TiVo的做法一樣. 如同我原本提過的, 這個團隊就是從TiVo出來的. TiVo剛推出的時候一台機器好像要USD600~700一直到後面才開始降價.

    只是很好奇為什麼他們這次不換個手法來操作, 讓Vudu變成很低價就可以讓人擁有但是想辦法賺未來的現金流. 因為我不太能相信這台STB的成本有那麼高.

    回覆刪除
  9. 假設,Vudu這個產品和服務目前沒有同質性的廠商推出,那麼高訂價是一定要走的路,因為別人還沒有這樣的東西。

    就像你說的,也許成本只有$100元,但賣$200元的量要是賣$400元的3倍,利潤才會一樣。

    當然低價可以快速吃市佔率,不知道他們是對產品很有信心,還是認為$400是個可以接受的價格?

    回覆刪除
  10. 嗯,怎么说呢,其实Vudu说穿了就是一家VOD网站自己推出VOD点播机,这两个东西单独做的厂商都一大把。
    这种家庭娱乐盒子在没有突破的情况下,肯定是微软、SONY和一些接入商的战场啦。VOD网站的话还是有一点前途的,不过也是铺钱搞关系的游戏。某些大网站比如amzon的imdb要进入这一块,随便加个新功能就马上截倒一群用户了...

    回覆刪除
  11. 我感覺這個商機絕對有機會, 只是怎樣執行是個問題. 單單看出租DVD的市場就知道現在很多電影公司就是靠這個賺錢. 這個後續的市場比電影放映還要賺錢. 我相信Apple iTV也是利用了這樣的原理來搶食這塊大餅. 跟了自己的朋友聊過後, 他個人也認為這應該算是客廳娛樂的市場, 每家大廠都不會想要錯過的.

    回覆刪除
  12. Netflix的創業成功也導致BlockBuster「改」變自己原有的出租店模式

    回覆刪除
  13. 感謝你.寫太快所以錯字一堆. 感謝你的矯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