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阿里巴巴下一個對手

當西恩潘今天提到誰會是阿里巴巴的對手或是競爭者, 講的當然不是上次阿里巴巴的執行長馬雲提到的阿里媽媽(阿里巴巴集團的網站)或是阿里阿媽. 雖然現在中國商界已經傳說, 馬雲要是再去搞個什麼阿里弟弟或是什麼其他的都會紅, 但是這不是西恩潘今天想要探討跟討論的. 在阿里巴巴去年成功的在香港上市後, 已經開始度過了蜜月期. 以今天的收盤價來看, 三個月來阿里巴巴已經回到了原本上市股價的原點. IPO的公司在度過蜜月期後的表現本來就比藍籌股或是大盤表現的略差. 單然啦, 很多人可能會提到谷歌(Google)過去幾年的表現, 但是哪也只是幾千家唯一的一間. 所以也不要只看單方面的訊息.

阿里巴巴的營業模式是把中國的中小企業製造商帶給全世界, 或是給全球買主一個平台可以搜尋其需要產品的廠商. 在這樣的模式下, 其實就是把早期利用採購雜誌(Global Sources)或是其他的資訊平台利用最方便的網站來架構的. 單單這樣的營業模式, 就讓阿里巴巴這個網站跟集團成為過去10年在中國最成功之一的網站. 但是回頭想一想, 阿里巴巴真的有給所有的中小企業主哪麼大的利基平台, 或是給全球買家那麼方便的效果或是效率嗎. 如果只是單純的一個查詢網站, 或是提高曝光率的資料平台,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使B2B更簡解化.

單然啦, 阿里巴巴絕對不是這個領域的唯一一位. Global Sources身為這個產業的祖師爺, 在了解到利用雜誌散佈訊息的時代已經慢慢的過去了, 也已經全力的進入到線上業務. 認真的注意了Global Sources的網站, 可以發現這間公司試著想要設計出比阿里巴巴更簡潔有力的採購平台來提供給不一樣的企業. 但是Global Sources是已經從傳統採購訊息商轉型過來, 另外還有一間新的創業網站, 在過去西恩潘已經在Business 2.0注意到, 但是今天又在TechCrunch網站讀到的MFG.com也讓我自己大開眼界.

如果在過去有從事過跨國銷售或是採購的人就知道, 很多時候其實要光是尋找客戶或是供應商, 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對的人跟公司. 有時候如果哪個Key person沒找到, 可能到頭來就是自己在哪裡瞎忙. 從我觀察到MFG.com的網站, 單單只有一間公司的資訊跟聯絡資料其實是很難去接洽的. 所以這個網站已經跳脫過去只是像黃頁一樣提供資料到, 整體的採購都可以透過這個網站來提供. 西恩潘這樣解釋對很多人可能很難理解, 所以我來給個小例子大家可能比較清楚.

例如你是個採購商, 想要買某樣東西. 比如說產品A.

通常如果買家已經有產品A的規格, 都會開個RFQ, (Request for Quote). 但是如果沒有認識的供應商, 買家也不知道也發給誰. 所以可以把這個RFQ放在MFG.com來讓選擇過的供應商來提供資料跟價格. 這是後如果有興趣的供應商找到這個RFQ就可以來選擇跟這間買主對應.

買主在選定好了幾間供應商後可以一起合作來調整規格跟價位, 在MFG.com的平台上面可以一起完成. 一直等到出貨收款每個買家跟供應商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面紀錄下來.

因為西恩潘過去也是從事這樣的業務方面工作, 所以馬上可以看的出來這個創業者, 執行長Mitch Free他想要做的是什麼. 如果從很簡單的角度來講, 就是把外購這塊透明化的放在一個共同平台. 讓所有的公司都可以使用他的平台來做外購的工作. 不管是設計圖的修改, 或是價格的運算, 都在一個標準平台上面完成.

單單看這個網路平台一天的交易量有差不多USD50M的量, 可以感覺到MFG.com已經進入了某種經濟規模. 但是需要了解的就是, 現在大部分的生產廠商都還是在亞洲居多, 一個位於美國亞特蘭大的網路公司要怎樣去尋求亞洲廠商的協助, 應該會是下一段MFG.com需要追求的.

如果聽聽看執行長Mitch說的, "eBay for manufacturers" 不難看出他的營業模式. 簡單來講就是採購方可以免費的使用網站, 但是供應商需要付一個固定年費. 也就是跟阿里巴巴現在走的模式是一模一樣的. 但是MFG.com想要做的應該是想要不斷的提供更多服務跟需求給採購者, 所以可以把採購變的更透明.

從阿里巴巴, 到Global Source或是MFG.com, 可以發現網路創業其實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在過去企業很多內部運作都是非透明化的. 透過網路跟現在IT的進化, 如果能夠把效率提高跟簡化流程, 這些都會把過去根本沒想過的市場, 重新的規劃一塊新的藍海. 這也代表著, 如果只要認真的注意到現在企業還有什麼其他的流程是還沒被完全平台或是標準化, 其實對於很多創業家而言都還是有很好的機會的.

註:
從今天開始又回歸到西恩潘平常的商業部落格, 如果大家等很久的人我也說聲不好意思. 如果不喜歡讀商業文章的人, 我也只能說, 沒辦法這是我的思考面. 但是不管怎樣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持續的來幫忙讀跟推薦給你的好友.

兩天前我的姪子萊恩潘終於滿月囉. 所以我們大家也很開心的到喜來登去喝滿月酒. 不多說了, 先來看照片吧.



再來看一段你的叔叔幫你錄的影片.



其實越看我的姪子萊恩潘, 感覺這小子還蠻酷的. 也在這裡祝他滿月快樂囉. (現在的小朋友真幸福啊.)

留言

  1. 西恩潘,你的文章写的越来越好看。我不用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了,呵呵。
    实话说,你对很多问题的评论很专业的阿,还蛮喜欢看。

    回覆刪除
  2. Nathan大哥. 感謝你的建議. 我會再接再厲的繼續寫下去.

    對於中文寫作我真的已經很努力也想辦法下了很多功夫. 但是我感覺因為我沒有受過"專業訓練", 所以沒辦法寫的很順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