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是哪一級的領導者

在過去10年裡面,西恩潘一直認為如果創業成功,自己可以永遠當老闆或是一個公司的領導人。特別是以在亞洲的例子來說,不管是台灣台塑的王永慶或是香港長江集團的超人李嘉誠,在過去50年以來都可以從創業家最後成為成功的企業家。所以很多亞洲人的想法認為其實如果自己創業成功老闆就應該繼續做下去,而不是可以退出經營權而當個全職的股東。相信從有公司(Corporation)這個名詞開始,一直以來都會有這樣所謂的矛盾。到底經營權跟擁有權應該要合而為一嗎,還是應該要分開。如果大家認真的想一想,不管是台塑或是長江,兩個人都已經超過了退休的年紀但是還是繼續的掌管大方向的投資。但是今天不是要講這些企業的領導人到底再位多久,而是西恩潘想要提出的就是到底在公司營運每個階段是否需要一個不一樣等級的領導人,特別是在創業後到底是否需要不一樣的人來帶領一間公司達到之前創業家沒辦法做到的等級。

今天會想要寫是因為昨天讀到了eBay最近10年的執行長Meg Whitman決定在三月底卸任她的職位由現任eBay MarketPlace的President, John Donahue來接任。如果去年以前我會對這樣的決定感覺到很驚訝,雖然近年來eBay的表現沒有說剛2000年的時候哪麼出色,但是其實已經在國際間建立起這個品牌。這個能夠讓所有人都可以在網路上賣自己東西的一個平台,特別是在收購了Paypal之後已經成為了世界的領導平台。在過去10年以來營業額已經成長了88倍,股票從上市以來也有超過1300%的報酬率。eBay跟其他網路公司,Google, Yahoo跟Amazon來講已經成為了90年代末期網路生存的案例。

但是自從去年跟我的創投老師,Mike Lyons聊過後才開始改觀北美對於一個公司領導人的觀念似乎跟亞洲不太一樣。對於他們來講,創業家不代表未來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Entrepreneurs and Business Executives似乎不一樣。在創投的眼中,大概只有10%的成功創業家可以成功變成一個很棒的企業家。至於剩下的90%當公司成功後需要換個腳色,不管是職業股東或是其一的董事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一個很好的創業家也許可以在草創期帶領一個小而充滿精力的公司很好,但是不代表等到公司已經成熟了時候或是往不一樣的方向走的時候可以繼續下去。因為在公司進入不同樣的階段,草創期,成長期,成熟期,轉型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繼續的帶領一個公司走入不一樣的階段。因此,也就是為什麼北美在檯面上的公司執行長的壽命通常不超過5年。除非是特別出色的,例如前奇異的執行長,Jack Welch在位20年才宣告退休。也就是說,在統計過這些數據後發現每個人都能力都有限,所以在北美商業觀念裡面長青的老闆比較少見。所以也比較常看到經營權跟擁有權大多都是分開的。

當他跟我提到這個觀念的時候一開始西恩潘其實有一點難過,因為西恩潘從以前到現在都認為如果一個人創業成功應該有本事繼續經營下去。但是經過幾個月的思考,自己也慢慢的可以接受這樣的理念。如果說自己沒有哪個本事把一個創立的企業帶起來,本來就應該要讓給更有能力的人去經營。最近10年最好的例子當然就是剛剛提的網路公司,例如說Google的創辦人,Larry Page跟Sergery Brin在2001年退位給現任的執行長Eric Schmidt。或是eBay的創辦人,Pierre Omidyar跟我的學長Jeff Skoll(UofT畢業,身價45億美金),在1998年讓位給Meg Whitman。這些在過了公司草創期後就把經營權讓給更適合的人都沒有因為這樣而失去了自己的公司。反而是因為這些後來進來的經營者把這兩間公司提升到下一個階段。

寫到這裡一定會出現很多反對的聲音,因為畢竟大家對於這樣子想法會有不一樣的觀念。但是西恩潘想要點出的就是每個人的能力有限,這是一定要有所認知。連過去西恩潘自己都認為自己是萬能的都不得承認這是對的。沒有人可以掌握所有,當自己認為的能力不足或是一個阻力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解決。也許很多人會說這可能只有網路公司才會發生,一般的公司應該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北美現在最紅的收垃圾公司,1-800-Got-Junk。這個在溫哥華創業成功的,Brian Scudamore靠著700加幣跟一台卡車在溫哥華創業收垃圾。創造了所謂的收垃圾的連鎖服務,也使得他成為加拿大最成功的創業家之一。但是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的狀況下,也把營運權讓給外來的人。但是在去年了解1-800-Got-Junk的營運長的能力有限的情況下,無法把這間公司的營收帶到10億美金以破釜沉舟的換了新的營運長。西恩潘相信收垃圾已經算是最平常不過行業了。

其實相信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會是一個領導者,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碰到的。今天寫出這樣的觀點就是想要提出所有人都需要坐下來好好的分析到底自己屬於哪一級的領導者。不管是創業家,企業家或是簡單的一個中級主管還是一個小職員。自己最習慣的方式來去選擇自己的生涯規劃,才能夠好好的往哪個目標前進。今天寫出來的也不希望大家就此放棄自己因為認為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永遠不可能成功。而是希望大家要努力的把自己的極限逼出來,在還沒逼出來的之前,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力。如同最近讀到Donald Trump在Think Big and Kick Ass in Business and Life寫的,


敢狠,你就贏!
你的成功夢想有多大?
放膽想,勇敢拼,世界就會讓出最大的路給你!

Quote from Donald Trump


希望Donald Trump講的這句話可以讓大家激勵一下,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可以好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如果想到什麼認為可以做的,不用想了,做了再說。只要你敢,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雖然長輩喜歡說,

「年輕人,不要好高騖遠。」

但是如果你連想都不敢想,哪還可能創造不可能。想一下後繼續埋頭苦幹吧。唯有靠自己的努力才可能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圖片來源: 大紀元日報,李嘉誠/長江實業)

註:
不知道有沒有人相信緣份這件事情,也不知道也許這是巧合。或是人很多事情就是明明註定的但是只是我們自己沒辦法去理解。到現在已經快要兩個禮拜了西恩潘也想不出來。有閱讀西恩潘部落格的人就知道西恩潘現在還在台灣,因為外婆突然往生所以在兩個禮拜前原本要回去加拿大最後延遲了。但是就在上個禮拜天西恩潘的姑姑突然跟西恩潘提到,

「你知道我在網路搜尋你的部落格,但是看到有人在網路上找你開三四年級同學會!!!」姑姑驚訝的跟我說著。

「三四年級同學會,天啊,那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我都要30歲了。」搞不清楚狀況的我還想半天。西恩潘哪麼久的同學還會想要找我,討債嗎,還是我欠人什麼。

回到家裡用了谷歌打進了西恩潘的中文名字找了一下,天啊,真的有人在找我。留言的人還寫凱特,西恩潘哪時候認識一個凱特了,而且還是小學三四年級。看到對方還把email跟MSN留下來,吃飽沒事做也沒想太多了西恩潘就把她加入了。

在這種誤打誤撞的情況下,聊了幾分鐘就發現西恩潘找到了自己三四年級的同學,原來凱特真的是我的小學同學。而且大家還有連絡喔。從三四年級到現在我看也有20年以上。但是因為西恩潘根本沒有大家的資料跟照片,有一點完完全全搞不清楚狀況。

在昨天晚上跟凱特約好後,就開車去載她。大家如果現在想一想,一個20年沒有見面的人,要怎樣才能碰面。老實說,西恩潘根本沒有想太多。只是抱著姑且試一試,反正沒損失。就這樣,突然有個穿著泡泡衣的可愛小妹妹一屁股坐進我車子裡來。這時候西恩潘心裡想著,

「現在是怎樣,耍我是嗎,我不記得我在小學有認識這樣的妹妹。她真的是我的小學同學嗎? 怎麼感覺比我年輕幾歲。不會是大陸常看到的冒用身份然後等一下帶我去乾洗吧。」

抱著最多被人帶去乾洗的心情,去了一間她常去的咖啡廳。當她從哪本西恩潘從來沒拿到手的畢業紀念冊指出她是誰的時候,我終於知道她是誰了.................

西恩潘只能說古時候的人真的太厲害了,講出「女大18變」的哪個人真的是對人生觀察入微。就這樣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聊了過去20年大家做了什麼。發現時間真的過的很快,就這樣一轉眼20年就過去了。

但是現在想起來如果過去兩個禮拜一切都沒有發生,西恩潘沒有多留在台北,也許到現在西恩潘都還找不到自己的三四年級同學。現在想起來還很有意思,也許人生就是哪麼註定好的。

原本是要來張凱特的照片,但是發現西恩潘昨天忘了帶相機結果用手機拍的很爛,為了大家讀者跟凱特的形象我還是先不要公佈照片好了。

留言

  1. 難得有一篇我看的懂的

    我認同創業者未必就是經營者
    因為各公司不同階段有不同使命 當然也就需要不同人格特質

    不過 像SONY之前被換下來的傢伙
    因為把PS弄得超慘 只好又換一個來救
    也可以發現換領導者的風險

    總之...
    我不管怎樣做都是一種風險管理吧 @ @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個觀念在亞洲的企業還不是很普遍,至於到底這個概念是對是錯就是見仁見智。

    但是不管怎樣每個公司都需要隨時準備好接班人到是應該的,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想法的感覺是怎樣。

    回覆刪除
  3. 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開應該是最後企業接班需要面對的選擇吧!

    東方之所有會有家族企業,好像是因為他們很刻意的栽培自己的小孩成為接班人,另外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們會等小孩有能力接班的時候才去退休。XD

    不過最近台灣企業經營好像也受到了外國的影響,有交給專業經理人的趨勢。

    回覆刪除
  4. 個人感覺中國被影響的比台灣的企業多。不管怎樣,這樣的觀念相信慢慢的會被全球所接受。

    回覆刪除
  5. 那天...該擔心被乾洗的人是我吧
    你長這麼高這麼壯
    有誰能把你怎樣啊 @ @

    昨天被你一提之後
    發現自己對於你還真是有夠沒戒心的
    仔細回想,那天不該犯的錯誤至少有三樣以上
    我已經很久沒這麼粗心了說

    對於自己可能有的危險感到害怕
    幸好你真的不是壞人~

    害我整整反省了一天
    怎麼會這麼大意... > <


    不過...你不用因為我會看到你寫的東西
    就特地加上"可愛"兩個字啦~
    我不會介意的..
    尤其那天我還算是滿樸素的出門
    以我妹的標準來講 根本就算邋遢吧

    呵呵

    回覆刪除
  6. 不過....

    知道整個聯絡上的過程
    "有緣"的那種微妙...
    真的讓人有一種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想微笑

    回覆刪除
  7. 其實妳哪天沒有犯任何錯誤啦,妳最大的錯誤應該就是在網路到處留言要找西恩潘。算妳倒楣現在找到我,妳只是將錯就錯,現在後悔也來不及囉。

    那天夠可愛了啦,還要在哪裡搞謙虛。最好是哪天已經算是樸素,那改天真的要看看到底打扮後的感覺是怎樣。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太能接受這樣就連絡上了。整個過程太有緣了,到現在我還是在哪裡持續迷惑當中。

    回覆刪除
  8. 這讓我想到一本描述 Andy Grove 的書: Andy Grove:The Life and Times of an American by Richard S.Tedlow.

    Andy Grove 就是一個很難得的跨越全期的經理人, (他的確是經理人喔, 因為他雖然號稱第三個加入 Intel, 但是他沒有股票...), Andy 在每一個時期轉型的都非常成功, 這在於 Andy 每個禮拜都有抽出時間拜讀管理經典, 除此之外, 他非常注重 Peter's Law, 無論是對公司, 對下屬, 或是對自己, 如何讓自己不要達到不能成長的極限, 對於這一點 Andy 似乎有著非常高的領悟.

    回覆刪除
  9. 不得不否認Andy Grove是個很成功的企業家, 也因為他的經營讓Intel成為CPU的霸主。特別是可以把草創期的Intel變成美國一個領導企業的執行長真的很少。

    相信Andy Grove應該是有拿到不少Stock Options吧,因為Forbes也寫他的身價最少值4億美金。

    但是不管怎樣這種例子真的算是少之又少。也就是為什麼他算是個成功的CEO。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