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 = 錢脈,換個角度想吧!

人脈,英文稱做為Networking。每個人不管是在工作,看雜誌,電視或是碰到自己週遭的朋友一定聽人提起過這個名詞。特別是在過去幾年媒體的炒做下,幾乎是人人都在談人脈。到底建立人脈這個聽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難的東西真的有哪麼神嗎。Networking這個字真的釋一個很有意思人脈解釋。Network的意思就是一個網路,但是把Networking丟出來就是隨時都去建立這個網路。相當年西恩潘還沒去讀MBA的時候,大家就已經跟西恩潘說,

「去讀MBA就是要去建立人脈,以後才可以成功。」其中一個朋友跟我提到。

「人脈 = 錢脈,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認識很多人。」同事跟我講著。

其實心理也很明白,單單MBA短短的課程可以學到什麼大家心理都知道。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到處認識不一樣的人。

當然啦,一進到MBA就發現這個現象。從教授,學校到學生幾乎每個人都在談Networking。從怎麼建立人脈到去哪裡建立人脈,幾乎無所不談。西恩潘有時候聽到最後都很想要舉手問,

「How come the school does not have a specialization in Business Networking?」

因為既然在生意場合上人脈是哪麼的重要,應該要有MBA是專攻如何建立人脈,或是靠人脈賺錢啊。但是可以看到每個同學都很認真的到處認識不一樣的人,但是也可以看到有些同學似乎對於認識人不是哪麼的認真。至於每個學校也很認真的去舉辦不一樣的Networking Event,不管是找到其他的公司來,或是某種演講,幾乎都是想辦法要讓所有的學生可以接觸到不一樣的商業人士。

到最後,大家同學比來比去都是在講自己認識了誰,這個Event凹到了幾張名片,誰誰誰願意幫我看看XXX公司有沒有什麼機會。人脈,真的是這樣使用的嗎。到底應該要怎樣的去建立自己的人脈或是利用自己的人脈,今天西恩潘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也許今天提出的想法會跟大家過去聽到的完全不一樣,或許你會完全反對我的想法。但是不管怎樣,先聽我講完今天的看法再給我你的意見吧。

在過去的想法,我們都是以為利用人脈未來就可以賺錢。但是到底要如何去賺這個錢,難道只要認識混混關係別人就會「好康到相報!」。如果人生是哪麼簡單,哪不就是認識越多人越好,反正大家都會報好康來給你。相信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這樣的事情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那再讓西恩潘老實的問你,

「如果你有什麼好的商機,你會報給你認識的人,還是報給你認識但是會對這個商機有幫助的人。」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先跟對自己有所幫助的人來進行討論,最後可能會跟自己週遭的人提一下,但是重點應該還是找什麼樣的人會對自己有幫助。換個角度想,也許人脈在某方面真的跟錢脈有所關聯,也許這會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但是有時候也是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很多時候人脈固然重要,但是自己能夠提供什麼更重要。看到很多同學認為只要多認識人就會產生價值,但是萬萬沒有想到也許自己本身的價值在哪裡卻不清楚。只有建立起自己的價值,才能創造機會。人脈不就是這樣,別人會想到你,會想要找你,相信不是因為你長的比較帥或是妳長的比較美(也有可能啦,如果你是在演藝圈或是模特兒),而是你有某種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核心價值。

因為這樣讓西恩潘想起兩個人脈故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個故事是有關西恩潘想要找人去創業,在談了自己的想法後大家都有個共識,但是最後對方(工程師)問了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問題。

「Sean, what do you bring to the table in this deal?」對方最後問我。

其實當時的我真的沒有想那麼多,想說主意是我的,也是我找你的,怎麼最後你這樣問我。但是後來回想起來其實他是對的,如果我沒什麼能力,他也沒有哪個必要跟我賭一把。因為創業這件事情本來就是10賭9輸,不是每個機會都會成功的,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冒哪個險。所以他會問這個問題也是很正常的。

而我就列了西恩潘可以做也願意做的事情,除了技術已外,上從籌資,賣產品,財務,買甜甜圈/咖啡,換燈泡,掃地,洗廁所,接線生什麼都可以幹。講難聽一點就是除了沒去設計產品以外麼都願意做。當然是沒有到郭董講的,「為了訂單,跟客戶上床也可以。」的哪麼誇張,但是也讓對方知道自己也是有某種本事才可能合作的。但是哪個案子最後腹死胎中也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另外一個故事就是當西恩潘去不同樣的MBA Event,跟其他的同學不一樣的打哈哈,西恩潘特別喜歡找時事來討論。比如說,次貸(Sub-prime Mortgage),中國市場(Chinese Market),BRIC(金磚四國)或是其他可以看到的市場,因為每個人的心理都很明白,大家會來到Networking Event就是想要認識人,或是拿拿名片,找找機會。但是換個角度想,其實有時候不先讓對方知道你對於商業有多懂怎樣去給你個機會。而對於西恩潘而言,慢慢的發現如果自己可以對時事有不一樣的見解,每個人都會願意聆聽你的想法。最後也許都會有這樣的結論,

「Here is my card, let me know when you are looking for any opportunity or work next time.」

當你聽到人跟你講這句話,也許又是下一個機會的開始。

今天寫這篇不是說西恩潘有多會建立人脈或是利用人脈,因為我自己給自己打分數絕對是不及格。當我看到週遭的人積極在哪裡聯絡跟建立自己的人脈,西恩潘感覺很愧疚。在人脈學這門課上,一定要再回去修一下。只是感覺很多人跟我提起人脈學這一件事情,讓西恩潘深深的感覺應該要寫出來跟大家好好的分享。相信很多人一定對這門課有不一樣的見解也很希望可以跟西恩潘分享一下你/妳對於人脈的想法是什麼?

但是在最後這裡還是要提出,


不要總是想對方能夠幫你做什麼,永遠都先想一想自己能不能夠幫對方什麼。

你的人脈將會越來越廣,也可能會把這個人脈變成未來的錢脈。


(圖片來源: 天下雜誌/成功的必備關鍵-打開人脈出口)

(註)
很久沒有寫有關人生的話題了,感覺今天花個時間寫了這一篇感覺有時候有事沒事還是需要寫一下這樣的主題。不然天天大家讀商業也會有一點煩,但是偶而用人生跟愛情的文章來調適自己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只是不知道大家到底喜不喜歡西恩潘的人生寫作,還是大家根本就是懶的去讀西恩潘的碎碎唸。

其實人脈學這點在人的一生真的很重要,不管是工作或是創業,都是一門不得錯過的重要人生學問。不能說西恩潘講的就一定對,因為畢竟自己也還沒有成功。所以也沒有辦法像很多人有名的人講的哪麼神。雖然很常在網路上看到一堆人把自己寫的很神,也許他們真的哪麼神,但是對於西恩潘每次都說自己。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坐在自己的小公寓裡面,在有空的時候寫出自己的想發跟看法。

順便提一下,今天西恩潘把自己的MSN放在最右邊的哪一欄.如果你/妳對於創業有所興趣的人就跟西恩潘聯絡一下吧.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好好的討論一下現在有什麼機會。或是有什麼需要幫忙不管是在你在這個部落格讀到的想法或是自己碰到的問題都可以來跟西恩潘詢問。

中午的時候又被問了,

「要不要來去吃個涮羊肉.」

「這麼爽, 沒事跑去吃個涮羊肉有沒有搞錯.中午吃哪麼爽會不會有一點多.」

「天氣哪麼冷, 當然要去吃爽一點的囉.」

廢話不多說了,看照片吧.

留言

  1. 關於創業文比較少人看 因為一般人在這一方面並不會有太多的思想看法 多數人的願望都是"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而不是去創造自己的企業 他們對於創業過程中的風險感到不確定而擔憂 你的部落格以至於你整個人 都屬於一個創業階段的過程 也許以後有出版商賞識你的文章而替你出書 因此大紅 但起碼這是你現在,在這個辛苦過程中不會看到的.

    創業和寫這個部落格,從某一個叫度看 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
  2. 昨天有幸跟Sean在MSN上淺聊, 獲益良多.
    馬上就把我的點子帶到另一個很高的可能性.
    going no where if I kept this idea to myself without sharing.

    回覆刪除
  3. Annie,其實有時候我自己寫的不單單是講有關創業,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跟看法.

    對於出書這方面,老實說我從來沒想過.因為對我個人來說,寫作只是一個興趣,還有很多很想要去做而且也需要馬上去做的事情要做.

    但是還是很感謝妳的閱讀,希望我對妳的建議在未來會有幫助.

    回覆刪除
  4. Wayne,有時候也許就是要多分享自己的想法跟看法.其實不用擔心誰誰誰會把你的想法給拿去用.因為對於創投來說,an idea counts for very little.誰能夠執行才是創業成功要素.

    也在這裡先祝你好運.

    回覆刪除
  5. “而我就列了西恩潘可以做也願意做的事情,除了技術已外,上從籌資,賣產品,財務,買甜甜圈/咖啡,換燈泡,掃地,洗廁所,接線生什麼都可以幹。講難聽一點就是除了沒去設計產品以外麼都願意做。”

    如果国宝这里要有什么好买卖缺人,西恩是否愿意就以上工作过来帮忙?
    反正你似乎也是很闲的样子...

    回覆刪除
  6. MBA是在培養人脈喔,我以為有進修的功能耶XD

    不過台灣最近也興起就讀EMBA的風潮,看起來就是要去培養人脈的。不過就業市場應該是真的如西恩潘說的有比較多能力取向~~

    回覆刪除
  7. 國寶,不是說我很閒,應該說我什麼都願意做不會排斥.很多人讀了MBA以後就任為自己是老闆,但是有時候事實絕非哪樣。我會這樣寫就是因為有時候不應該排斥任何工作。

    你有什麼工作要給我嗎?

    回覆刪除
  8. KuenWei,沒辦法走到最後就是人脈。這是不管你去哪個工作或是去讀MBA都需要培養的事情。加油吧!!

    回覆刪除
  9. 看來多多培養自己的能力之後還是需要學一點公關的技巧,不然很難在職場或者社會生存的樣子XD

    回覆刪除
  10. 西恩的天空很大,说不准跟国宝的天空有着很大的交集。以国宝现在的身世是绝对说不上可以提携西恩什么的啦。
    我和朋友正在part time运作一个互联网相关project,刚好回收了成本,我们不需要人“換燈泡,掃地,洗廁所”,就需要一张“嘴”和一个“脑袋”。如果你回温哥华的话,我们聊一下如何?

    回覆刪除
  11. KuenWei,專業歸專業。但是等工作或是生意做到一個階段,人脈還是有相對的幫助。但是不代表只要有人脈就夠了,自己的專業或是專長也是要很認真的培養,不然真的很難找你來互補是吧。

    回覆刪除
  12. 國寶,沒問題。回溫哥華的時候肯定一起出來聊一下看看有什麼主意絕對可以。那我們就回溫哥華再見了。

    西恩潘歡迎很多不一樣的想法跟主意。

    回覆刪除
  13. 寫的很好! 我有相似的想法, 可是完全沒有你說得那麼清楚.

    回覆刪除
  14. 沒關係,我寫出來就是想要分享這些想法。希望可以幫到你會是任何會讀到這篇文章的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