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10年計畫,你準備好了嗎?

「10年計畫」這個名詞西恩潘很早以前就聽過了,所以一點都不陌生。最後一次聽到還記得是去年九月的時候跟一位同學,霍爾大哥突然跟我聊到這段對話。

「西恩潘,我發現你雖然有自己的目標跟想法,但是你好像欠缺一個所謂的10年計畫。」霍爾大哥語重心長的跟我說著。

「10年計畫,何謂10年計畫。說來給小弟聽聽。」我不解的跟他提起。

「所謂的10年計畫就是說你要設個10年後你想要做到什麼,或是哪個人生階段。然後慢慢設定出細節來在10年後達成哪個目標。」

「10年計畫是吧,我知道你所講的。也許我真的該好好的想一想,到了這個年紀應該要對未來10年有所計畫,不能再這樣漫無目的的走下去了。」我這樣的說著。

談到這裡,很感謝霍爾大哥對西恩潘說了這一段話。其實西恩潘深深的了解10年計畫的重要性跟迫切性。也了解每個人都需要給自己一個10年計畫,這樣人生才會有目標也比較了解自己應該要怎樣做未來的規劃。西恩潘不是沒有做過所謂的10年計畫,只是對於上一個10年計畫,感覺不知道哪時候的我是太天真了,還是根本不懂的社會是什麼。

既然過去的10年已經過去了,就讓西恩潘來跟所有的人分享上一個10年計畫來好好檢討一下自己。

想起西恩潘最後一次做所謂的10年規劃應該是17歲的哪一年,想起來也夠久了。我那時候好像才剛升上12年級,正準備要開始申請大學。哪時候的10年計畫是這樣列出的,

17歲

目標: 開始申請全美Top20學校,大學一定要去美國讀。

結果: 現在想起來當時的我不止運氣不好,而且很小孩子脾氣。申請到最後,
第一志願,沒進因為這年收比較少加拿大人。(成績不夠高不能幹掉其他的加拿大人)
第二志願,沒進因為這年收比較少加拿大人。(成績不夠高不能幹掉其他的加拿大人)
第三志願,正本SAT寄了三次都到不了。影印版的成績可以進,但是缺正本所以被退件。
第四志願,正本沒寄到,所以沒辦法收我要的讀的系。但是可以到別的系先讀再轉。
哪時候的西恩潘其實已經非常的悶,根本不想要去讀第五選擇後的學校。當加拿大的大學拿著錢跟提早收我的信,讓我備受感動,也讓我動心最後選擇去多倫多讀大學。

結論: 真的是意氣用事,不是說多倫多不好。只是現在回想起來也許就是一念之間改變了一生。到現在還想不透到底我為什麼會做哪個決定。


出社會

目標: 北美工作幾年回去讀MBA。

結果: 有時候計畫跟不上變化,原本還沒讀大學的時候認為應該先在北美工作後再回去讀書。但是因為「某個西恩潘不成熟的原因」所以後來回到台灣去工作。也因為這樣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也學會怎樣打中文。如果沒有回到台灣,我看現在西恩潘還不會打中文。

結論: 剛出社會根本什麼都不懂。現在回想起來還感覺很可笑,但是還是很感謝沿路上認識的哪麼多的人。因為就是這些人才讓我慢慢的成熟下去。


26歲

目標: 選擇到美國Top20的商學院去讀MBA,除了美國以外就剩下中國。

結果: 最後竟然繞了一圈跑回溫哥華讀MBA。有時候這個決定也讓西恩潘很難去思考到底這個結論是對是錯。

結論: 可能是人生的最後一個學位,想不到還是沒有去到美國。回想起來真的跟目標偏離太多了。


28歲

目標: 畢業後結婚

結果: 畢業後想不到女朋友也沒有了,看起來這個應該要等到下個10年計畫才有可能實現了。

結論: 也沒什麼結論,就是先定下個地方再來看到底下一歨該怎麼去走。


寫到這裡也不免想要大笑一下西恩潘10年前定下的計畫,也許是哪時候還不了解人生的殘酷。或是所謂的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 (寫到這裡怎麼感覺後面有潘媽的聲音從背景跑出來:「西恩潘,你自己不好好的努力結果講一堆理由出來沒用的啦。 」)。不管是怎樣,人生不就是這樣才會變的更有意思嗎。寫到這裡也不免想要提出,雖然這些計畫都沒有完完全全的跟現實生活一樣,但是至少有個方向給自己去尋求。

每個人在讀完西恩潘過去的10年計畫都應該發現我跟所有的人都一樣,或是都比我優秀,而西恩潘只是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每當西恩潘在網路上讀過很多人寫有關自己,不管是自己的學長,朋友或是根本不認識的人,每個人總是寫著自己是什麼外商副總,老闆或是什麼什麼長,20多歲就年入上百或是上千萬。那些人可能真的是天才,但是套句我最欣賞的企業家說的,

我不是天才,因為天才只能留在天上,我們頂多是人才,但是要有執行力才算數。

郭語錄 029

分享這句話給所有的人去思考。雖然前一個10年計畫走的沒有想像的成功,西恩潘還是深深的相信,一個平凡人靠著目標,計畫,努力跟運氣,有一天還是不會輸給天才的。即使輸給了天才也不用感覺到自己錯了,因為只要自己盡了力,也不用去後悔過自己做過的事情。如果像西恩潘一個平凡人都可以設目標跟計畫然後來去執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不要想哪麼多了,先把目標設定好,計畫定出來,就去執行了。

下一個10年計畫,你準備好了嗎?


(圖片來源: Plan online Organization)

(註)

再過兩天就要過農曆年了,西恩潘去的地方沒有網路(也不是說小鎮沒有網路,只是應該機率很低)。所以會停止發佈西恩潘的部落格幾天,這不代表我會停止寫文章。只是因為沒有網路所以也沒 辦法上傳。(想到現在才發現有3G網路的人真好啊。不管到哪個地方都可以上網。) 所以西恩潘決定寫個人生小品讓大家在這個農曆新年不管你是在北美,歐洲,亞洲,台灣都可以停止自己的腳步來好好的思考未來。很多時候因為上班, 家庭,朋友或是其他的一切總是沒有時間思考,希望在過年時期跟家人團聚的時候來好好的做個規劃。

下一次讀到西恩潘的文章也是等過年後,所以現在先跟所有的讀者拜個早年。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留言

  1. 這個10年計劃很好, 以前有聽過但那時還年輕不以為意, 現在想想是一個很好的人生規劃!
    不過我有另一領悟, 就是5到10年後我要的投資(股票)方向, 標的?
    Buffett 那一套對我不是很管用勒

    回覆刪除
  2. 10年計畫其實只是給所有的人一個架構。讓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標,對於未來該怎樣去走都比較有概念。

    只是一個希望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概念。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可以有新的想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