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郭台銘語錄,超越自我的預言


"別人越認為不可能的事,我越想去挑戰它。" ── 郭台銘

其實也有一段時間沒有推薦任何的書了,不是說在這段期間西恩潘沒讀什麼書,而是不知道應該要推哪一本。因為有些書感覺寫出來的東西很跟最近發生的時事重疊,或是感覺讀完沒有特別多的感觸。所以讀完了以後也懶的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但是今天這本書是西恩潘趁著過年沒事做在哪裡閱讀的書,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了這本書。也許也在過去多少有聽過所謂的郭語錄,不管是否有聽過今天就要來好好的推薦跟提出西恩潘自己對於這本書的想法。

提到郭台銘或是鴻海(富士康)大家都應該多少知道。不管是在電視上,雜誌上或是附近的朋友,多少都會有所接觸。也因為過去10年內,鴻海快入的成長,從2000年的時候剛破1000億台幣的營業額到去年整個集團已經超越了2兆。每一年都維持超過了30%以上的成長。相信每個企業都會有所謂的草創期,成長期到成熟期。創業超過30年的鴻海,看起來好像都還在成長期,絲毫都還沒有進入所謂的成熟期。也從一個從土城,新莊一帶起家的模具場,一直研展到全球的電子產品製造業霸主。還特別記得以前的同事跟我提起的一段對話,

「你知道郭台銘在80年代初期的時候其實只是土城那附近的一個黑手?」他這樣跟我說著。

「我知道啊,誰沒有過去。至少他現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黑手吧。」我這樣說著。

如果每個人都擔心自己是從哪裡起家,可能永遠沒辦法成功吧。雖然也許郭台銘只是中國海專畢業,連台大企業家班都進不去,創業如果因為這些事情而害怕反而更不做不了大事吧。有時候中國人話講的真的很棒,連西恩潘自己都不得不佩服。「英雄不怕出身低」可以看的出來從早期就已經發現,不管每個人是從哪個地方出來的,靠著努力跟思考能力,都有哪個機會,祇是看你把握不把握的住而已。

回歸今天的主題,作者整理的過去幾年郭台銘在鴻海內部講過的話,加上自己的注解來寫出這本書。所以這本書分成了五大項(速度篇,人才篇,彈性篇,逆境篇跟創新篇)總共108句郭台銘以前講過的話來做重新整理。而西恩潘就先在這裡提出幾句個人認為還不錯可以思考的話來讓大家想想看。


"成長,你的名字就叫痛苦。" ── 郭語錄 015

看到這句話其實感觸很深,因為英文不是也有一句話來形容Teenager在成長的時候,都會有所謂的growing pain。也就是說,在追求成長的時候一定會碰到痛苦。不管是個人工作的成長,或是企業的成長,一定會碰到所謂的瓶頸。如果要突破哪個瓶頸一定會痛苦,因為很多時候都需要花很多時間來克服這個問題。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待在自己習慣的地方(Comfort zone),或是可以跨出一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來提身自己的能力。人的天性就是這樣,如果到了自己不熟悉的地方,總是會比較怕。但是如果倒頭重新思考一次,會慢慢發現自己接受了這個新的挑戰才能讓自己成長。就是痛過才會有所成長,不管是在自己的個人發展或是連感情都可以套用在這句話上。感覺這句話形容的真的很貼切。


"不懂就要問,想保住面子的人,最後連裡子也會輸掉。" ── 郭語錄 036

讀到了這句話,感覺真的很認同。因為西恩潘知道,10年前,或是連5年前的我都是這樣。有時候不懂的時候因為怕沒面子,自己也不敢到處去請教人。拉不下臉去到處問不同樣的專家來請教別人的意見。在出社會幾年後發現,沒什麼好丟臉的。

還記得我的良師曾經跟我講過,他的良師是個猶太人。大家都知道猶太人很會做生意是全世界出名的。他的良師在35年前跟他講,

「問人只花你一點點時間,總比你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原來的答案好。」

思考到這裡感覺這句話真的需要跟大家分享,其實連西恩潘後來看到很多實例,不管是創業或是其他工作的事情,都可以感受到這句話的威力。這句話不單單的寫出了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的精神,也讓大家練習自己的膽量。


"天下沒有完美的辦法,但總有更好的辦法。" ── 郭語錄 064

不管是在工作或是處事,很多時候都需要解決很多不一樣的問題。不管是工作上的項目,或是跟週遭人相處,人生好像都會碰到很多不一樣的決定。其實人生絕對不可能每件事都是完美的,因為哪是不可能的事。唯一能夠做到的就是隨時隨地都追求哪樣才可以做到最好,如果可以做到更好,就不要做到普普通通。

很多人聽到這裡可能會感覺,有時候大環境就是這樣啊,沒辦法就是沒辦法。自己想要做好,但是週遭的人不支持怎麼去做。但是放長線來看,如果自己一直選擇把事情做到最好,每個人到最後都看的到。唯有問心無愧的做,才有辦法慢慢的創造自己的價值。也許短時間看不到,但是功夫練好了,自我價值也出來了。


"創業的三條件: 堅忍的毅力,向前衝的傻勁,智慧比聰明重要。" ── 郭語錄 089

既然西恩潘每次都會提到創業,難免一定要放一句有關創業的話進來。這句話前兩個條件西恩潘過去都有提到過也自己深思過,如果沒有毅力其實很難堅持下去的。因為不穩定的收入,會成功與否都會讓每個人怯步。這其實算是人的天性吧,沒有哪個堅持,很多事情都很難去達成。

而向前衝的傻勁,只是提醒了大家有時候如果對一個決定感覺對了,就應該拼下去而不是猶豫半天。有時候就是哪個猶豫讓自己更怕而不敢去衝。

但是最後一條,智慧比聰明重要。感覺這句話講的很有意思。因為跟西恩潘想的一樣,創業跟聰不聰明有關聯,但是沒有比智慧跟能力更相關。還記得幾天前跟人討論到選擇另外一半的條件,

「西恩潘,如果對方不聰明我是不可能跟他在一起的!」她這樣的說著

但是人成功是因為他很聰明,還是因為他很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跟智慧。如果真的是靠聰明這樣,那每個教授或是學者都不應該是成功的企業家了嗎。想到這,感覺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大家可以思考看看。而西恩潘自己也知道自己不夠聰明,難道這樣一輩子都沒有成功的機會了嗎? 我想應該不是這樣吧。


"每一隻公雞,都以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 ── 郭語錄 098

其實聽了郭台銘這句話已經很久了,自己也一直都深記在腦海中。因為當每個人都有一小點的成功,會開始認為好像世界是繞著自己轉。還記得這個故事是寫到富士康的中國主管主動跟郭台銘要求加薪,因為自己歷下了汗馬功勞。這個主管沒有想到,一個公司的成功不是靠個人,而是靠整個團隊的努力。也因為這樣所以郭台銘講出這一句話。

如果每個人認真的思考,其實工作或是創業也不是這樣的嗎。在一個組織裡,每個人都很重要,不要認為少了自己整個團隊或是公司就會垮掉。今天缺了你,明天太陽還是會從東邊出來,公司還會繼續營運下去。有很多人認為自己可能是這個公司的靈魂人物,所以會開始拿翹,但是對於一個老闆或是經營者而言,每個人都是可以被替代的,連自己也不例外。


希望今天西恩潘提出的這五句可以讓大家有所思考到底郭語錄是什麼,也讓大家更了解為什麼郭台銘或是鴻海這個企業可以在這10年來變成家喻戶曉的企業。如果你認為這短短的幾句話已經幫到你了,那西恩潘也達到了寫這篇的目的。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不如買一本來讀讀看。也許會對你的工作跟人生有所幫助。


(註)
這篇算是西恩潘在回加拿大之前寫的最後一篇,想一想再過幾個小時又要踏上回去的路程。過去的兩個月過的也真快啊,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歲月不饒人嗎。還是自己真的想太多了,人生不也就是這樣。在過去的兩個月裡面認識了很多新的人,也跟很多原本的朋友跟同學聯絡上。看看大家的發展都很不錯,自已也知道自己也該需要更加努力認真。

如果說過去兩個月回到台灣學到了什麼,那肯定就是不管是誰,只有努力的為自己打拼。沒有什麼所謂的「Don't work hard, work smart.」,只有拼命的往前才會創造出自己的價值跟增加自己的智慧。如同郭台銘說的,每樣技能或是能力都是漸進式的,不太可能會有跳躍式的方式。相信每個人都在認真的打好自己的基本功夫為的就是以後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在台灣寫了哪麼多的文章,發現自己的心態在寫每一篇的時候都跟在國外不太一樣。不知道是否因為亞洲的思考模式不同,或是氣氛比較緊湊,不管怎樣都希望給所有的讀者有不一樣的面貌跟思考方向。而對於西恩潘來說,自己也希望在新的一年有個新的開始,不管是在創業或是人生方向都會有一個更好的方向。

當然啦,在跟很多人討論過後,連自己的老哥都認為寫商業在繁體華文市場真的是冷門到不行。很多人認為應該跟主流一樣,轉去寫有關美食或是兩性,但是哪個就不是我個人的專長。相信外面應該有更多比我更了解這方面的專家,也不需要西恩潘跑去跟大家一頭熱。對於這個部落格未來會怎樣走下去,應該跟原本不會差距太遠。但是不管怎樣,西恩潘還是會繼續的寫下去,一直寫到真的太忙或是太老了為止。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可以有更好的機會,繼續支持西恩潘的部落格。即使你覺得我寫的很差,也可以繼續提出不同的意見。因為只有不斷的改進,不斷的聆聽,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留言

  1. 西恩 今天仔細瀏覽你的部落格. 以前在大陸都沒有辦法看到. 你寫的還真不賴. 散文還真的唬到我了,以為真的發生. 北敗耶(台語) 繼續加油! 有空到大陸來開個博客吧. 順利回加拿大! 明天我也要回大陸奮鬥. 互相努力! p.s.有空會幫你推推人氣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哥的捧場。真的很感動我的老哥也出來留言了。只差沒有流幾滴眼淚。正在思考要不要到Sohu或是Sina開個簡體站。相信這次回到加拿大應該比較有時間可以做這樣的事情。

    大家都要回去努力啊,感謝你。也不知哪時候大家還有機會一起吃飯。雖然世界變小了,但是大家也分佈到世界不一樣的地方居住著。

    回覆刪除
  3. 這篇介紹的真清楚
    之前常常看到這本書
    但連翻閱的興趣都沒有
    謝謝你的介紹
    讓大家知道這本書的價值所在

    回覆刪除
  4. hey
    i think your blog is good, support you continuously o keep writing it,
    and do you mind if I forward his article to my blog?

    回覆刪除
  5. 吳小豬 ,希望我短短的介紹可以讓大家了解到這本書真的可以幫到每個人。只是看你怎樣去解讀每一句話的意思。

    回覆刪除
  6. Annie, that's fine if you want to forward this article to your blog as long as you source where it is from.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I hope my advice to you last time helped.

    回覆刪除
  7. 其實很多話都說的很對
    但是端看自己做不做的到

    不懂就要問,想保住面子的人,最後連裡子也會輸掉

    其實對我來說...問別人如果會被笑我想做失敗了也會被笑
    與其如此 倒不如先問給別人笑吧
    至少事情還可以做對

    回覆刪除
  8. 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問題點吧.有時候就是要鼓起勇氣的問,不管怎樣都沒什麼好丟臉的.

    只是丟出幾句話讓大家好好的思考看看.

    回覆刪除
  9.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but never leave anything, you have a lot of good ideas, thanks for all the articles. Keep up!

    回覆刪除
  10. Thanks for the encouragement. I will try my best to keep this blog going. In the mean time, I really appreciate all the people that have came and visited my blog everyday in the pas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