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成功者的地雷


如果你根本不喜歡看商業的書,或是你連翻商周的意志力都沒有,還是你根本不知道華爾街日報到底是什麼,沒關係,西恩潘今天要推薦的這本商業書「成功者的地雷」,可能會跟你以前所讀過的完全都不一樣。一本類似商業書,類似一般小說,但是又有機會讓大家學習的書。其實原本完全沒有想到要買這一本書,原本也不知道有這一本書。算是拜訪霍爾學長的辦公室時候他特別推薦給我的,原本就想說應該就是一般的商業書,而且我很少讀日本商業作家寫的。大部分都應該是讀大前研一(因為西恩潘不會日文,所以只能讀中文版,但是台灣又沒有很多日本商業作家寫的。不然我還蠻想讀讀看日本人對於商業的思考觀念。西恩潘有機會應該去學學日文的,唉,真後悔)

「成功者的地雷」,當我第一次讀到這個書名的時候,震驚了一下。想說好酷的書名,但是到底內容是什麼呢。有一點點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喵了一下作者,神田昌典。完全沒有聽過的日本作者,經歷是NYU經濟碩士,Wharton MBA,學歷還不錯。日本企業管理顧問,很標準日本商業作家的經歷。(神田昌典的部落格,http://www.kandamasanori.com/index.html。但是是純日文。懂日文的讀者可以去讀讀看。)

如果說大部分的商業比較偏向案例分析,或是經驗分享。這本書應該是從創業家的角度來融會貫通案例跟經驗,利用小說的寫法來寫出一個年輕創業家從草創期到成熟期會面對的問題。在很多商業書刊喜歡講成功的例子,往好的一面來講,而往往沒有針對壞的一面去分享。而這本「成功者的地雷」,Confessions of Self-Made Millionaires,卻試點到了一個年輕的創業家在創業成功後會碰到的一切問題,不管是公司裡面或是家庭。這些問題不是個案,而是幾乎每個創業家都有機會遇到。在神田昌典顧問了哪麼多間創業公司,特別統計出來每個模式似乎都是很類似。也因為這樣所以他選擇了寫這一本書。

而裡面真的有很多重點,西恩潘想要跟所有的人分享。讓大家了解一下到底這本書可以幫到大家哪裡。


"如果想成功,就要留意偶然的事情,千萬別把偶然當作偶然。"

很多時候我們碰到一些芝麻大小的事情,大部分都是選擇不理。但是有時候回想起來,或是看到人做的時候,才發現這個商機自己以前就已經想過了,只是自己都沒有去執行。

大家現在努力的想一想,過去有沒有發生什麼小事自己沒注意但是後來既然一炮而紅。

拿我自已當案例好了,還記得2002年的時候當時西恩潘搭地鐵,發現怎麼週遭的人都在戴iPod聽。但是當時所謂的Apple iPod好像還是第一代,還是第二代,如果你2003年進場Apple股票USD7.00/share,現在已經漲超過30倍以上。短短的四年,已經讓你賺到一筆不錯的財富。

其實不只這一個,還有很多有關可創業的案例可以拿出來講,但是西恩潘還是留下來自己遺憾就好。也許哪時候有機會再拿出來講。提出這一點就是因為商機就在我們四周,只要閉上嘴,睜大眼睛到處看,幾乎處處都是商機,只是你願不願意去執行。


"領袖級的經營者家庭破碎的例子非常多。媒體總是只報導他們光鮮的一面,使得許多人心生嚮往,以他們為榜樣。"

往往工作跟家庭要兼具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也就是說每個人都要有所選擇。不要認為只要成功一切都OK了。如果有讀過前GE執行長Jack Welch的書就知道,他自己承認雖然他在事業上成功,但是他是一個很失敗的先生跟爸爸。離婚兩次,而且從來沒有陪過自己的小孩。他雖說他沒有後悔,但是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感覺到很遺憾。

也就是說當一個成功之後,會有很多家庭後遺症,夫妻失和,子女患病,外遇或是其它意想不到的問題。作者神田昌典所說的這句話讓西恩潘感覺到認同,

「成功路上的顛覆,並非巧合,而是有因可循的必然!」

這個意思就是,每個人在成功的路上一定會碰到很多苦頭,不是上天特別愛整你,而是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有所謂的因果,不能怪別人只能靠自己去解決。


"如何建立公司業務的團隊
第一步 建立基礎1: 母親
第二步 建立基礎2: 父親
第三步 成立團隊體制"

當西恩潘讀完這個做法,老實說對我很震撼。可能是因為西恩潘是業務出身,所以對於業務方面組織架構比較清楚。這個做法,老實說很有意思。利用父母怎樣培養的小孩來建立一個團隊。好好的想一想,平常母親不是通常給的比較多愛。也就是比較有耐心的教育小孩,慢慢的打下基礎。所以母親會按部就班的慢慢的訓練自己的小孩,用愛的力量把基礎打好。

等到基礎打好後,就需要父親嚴厲的管教。特別是小孩已經成熟以後,需要嚴格的體制來好好的管束自己的小孩。但是如果父親的規律沒有建立在母親的愛上面,地基就沒有打穩很容易垮台。

等到前頭兩個步驟都出來後,慢慢的一個團隊就出現了。最後只要加上體制跟架構,就會出現了一個很有效的業務團隊。在這本書裡面有好好的解釋不同樣的team building方式,西恩潘就不一個一個寫出來了。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買這本出書來好好的研讀一下。


今天寫到最後為什麼會想要推薦這本書,成功者的地雷,因為這是一本很容易讀的商業小說。不管你是剛出社會,或是已經成為一個主管,都是可以好好閱讀而且可以學習的。特別是如果你以後想要創業,更需要買一本來雖時參考。因為這本書裡面有很多要素都不是個案,如同作者寫出的,再輔導過超過上萬個創業家,幾乎每個模式都是很類似,問題都很一致。也就是說,未來如果你想要創業,這些問題一定會發生,只是時間的問題。

「成功的關鍵在於,橫越無處不在的地雷後,是全身而退還是粉身碎骨!」


(註)

昨天晚上還去看一場電影,Definitely, Maybe。只能說算是最近看到最好看的一部電影之一。特別是在劇情方面還讓我很難猜到結局。感覺已經越來越少電影可以讓我感覺到劇情那麼獨特。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歡Romantic Comedy,因為這一部應該算是這樣的電影。

在西恩潘去看之前,有人跟我講Definitely, Maybe是什麼尋母記。只能說不是好嗎,大家不要搞錯了。但是真的是一部很幽默,也很寫實的愛情喜劇。其實很想要慢慢的寫出簡單的劇情跟大家分享,還是讓大家去電影院看比較愉快。 

但是西恩潘的不負責任的推薦還是跟往常一樣,如果去看了感覺不好看的話,不能來怪我。也有可能你跟西恩潘看的電影不太一樣吧。

(前幾天跟人聊到說,男人通常喜歡看Romantic Comedy,但是都不敢承認。老實說,西恩潘就直接承認啊。有什麼不敢承認的,因為看這種電影心情比較放鬆。如果看恐怖或是劇情很沉重的電影感覺人生太累了。)

留言

  1. 听你介绍,这本书很不错啊。有时间去买来看看,只是不知道哪里有卖。

    回覆刪除
  2. 看下次一起出來的時候我把我這本借給你。但是記得讀完要還給我,因為這本真的是必備的創業好書。

    回覆刪除
  3. 多谢西恩的推荐,马上就去order了,620NT$,大概是加币多少来着?

    回覆刪除
  4. 如果你去列志文的金石堂,搞不好會有現貨。不然也可以叫他們代定也會比較便宜吧。

    NTD620=~CAD20

    希望這個資料有幫到你。

    回覆刪除
  5. 已经订了啦,下次再买就先去aberdeen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