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教你詐: 從一條輪胎學人生經驗


其實原本真的很不想要寫這個故事,因為真的感覺很慚愧。剛剛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想了很多,也分析了自己一早的決策。想不到活了哪麼久,也開車超過10年了,也還會做出這麼愚蠢的決定。讀了那麼多的書,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西恩潘在哪裡想什麼。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大早西恩潘跟往常開車出門。突然發現右前輪好像怪怪的,不知道是怎麼了。結果就下車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認真的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右前輪被圖釘刺破了,但是因為洞很小,所以洩氣洩的特別慢。導致西恩潘在昨天晚上都沒有注意到,只是感覺好像沒什麼氣的感覺,所以昨晚特別跑去灌氣。

讀者現在想一下,溫哥華今早是下的毛毛雨,西恩潘的車子停在路邊,右前輪看起還已經不可能開太遠了,手上剩下的決策只有幾種。

1. 去附近的加油站灌一點氣,然後到附近的輪胎店補輪胎。

2. 自己換備胎,然後開到自己熟悉但是比較遠的輪胎店補輪胎。

3. 找人來拖吊,至少可以安全的到輪胎店。

如果是往常的我,一定會選二。也不知道是為什麼,西恩潘最後選擇了第一個決定。可能是因為今早沒睡飽吧,或是邊開車邊把咖啡灑到一身所以沒認真的思考或是在加油站的時候還有熱心的年輕人告訴西恩潘附近就有輪胎店了。沒想太多就到附近的加油站把輪胎灌飽而往輪胎店出發了。(你沒看錯,今天一大早西恩潘把咖啡灑了一身)。

老實說一直到現在西恩潘已經知道自己犯了很大的錯誤,對於車子,永遠不要跑到自己不熟悉的店家,特別是自己是在劣勢的角度。結果到了附近的哪間店看到心裡已經有一點涼了,但是店家二話不說就說可以幫我修補。叫我稍等一下,問題不大。過了一個多小時後,才跟我說,

「Sir, I can't fix your tire. You have to replace it with a brand new one.」

老實說我現在聽到這個技師這樣跟我講,已經倒抽了一口氣。只好硬著頭皮來問對方,換輪胎要花多少錢。

「你這個Impreza Bridgestone輪胎差不多要CAD200再加CAD28的安裝費,中午就可以弄好。」對方跟我說著

如果你沒有概念的話,哪差不多是台幣7000塊錢,一條輪胎,我是講一條輪胎要哪麼多。因為他跟我盧半天說因為這是四驅的車子,所以四條輪胎都一定要用一樣的。但是西恩潘想到,輪胎也差不多要換了,所以問對方有沒有什麼其他的牌子不用哪麼貴的。

結果對方報了兩個品牌聽都沒有聽過,但是一條只要100塊錢以下。所以如果一次換四條也差不多400多。但是唯一的問題就是沒有現貨,一定要明天之後才有辦法。

想在的情況是,輪胎已經被拆了下來,車子被架上去,剩下的選擇已經不多。

1. 換Bridgestone輪胎,被對方故意砍但是中午就可以把車拿走。(我知道哪一條最多最多不用130~150,因為只是15吋的)

2. 換雜牌輪胎,但是要把車放在對方車庫一晚。(老實說,我到哪時候真的很想趕快走人。)

3. 換上備胎,然後花錢了事,在去自己熟悉的店換新的輪胎。

如果是正常的我,而且已經知道會被砍,一定會選三,但是如果我選三就沒有故事可以講了。西恩潘當然是沒事跑去選一。可能是因為真的很想要趕快的把這個解決,而且對方也看的出來我真的很想要趕快弄好開走,這兩個原因都導致對方幾乎知道今天一定吃定西恩潘了。

當然到了故事的最後,為什麼西恩潘會想要寫出來,也是因為當我看到最後的帳單,倒抽了一口氣。大概是我兩三個禮拜的生活費吧。

在回家的路上才慢慢的思考了一下到底今天做錯在哪哩,為什麼明明自己知道不應該的地方但是就是做了下去。而對方到底掌握了我什麼而挖洞讓我自己跳。回想了一下自己才知道錯在哪裡,也讓西恩潘稍微整理了一下,也許可以提供給大家使用。

1. 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讓身邊的雜音影響自己,除非是你可以相信的人。

原本西恩潘想要去裝備胎,但是旁邊的年輕人的一句話,讓我想要偷懶而選擇了捷徑。

2. 不要怕麻煩,因為有時候怕麻煩可能會讓自己陷入更多麻煩。

如果當時對方說沒辦法補修,而且知道輪胎錢會被砍,不如花錢叫對方把輪胎裝回在去自己熟悉的店。

3.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要記得下次不要再犯就好。

希望下次西恩潘碰到一樣的事情會好好的注意。這可能就是所謂的花錢買機會吧。

今天原本想要寫其他的事情,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會分享這個人生經驗。可能是突然有一種劉墉「我不是教你詐」那本書寫的感覺,


我不是教你詐,
是教你看清世事。
免得你被賣了,
還在幫人數鈔票!


講的真貼切,等到出社會這幾年才慢慢的體會這幾句話。相信閱讀西恩潘部落格的每個人都比我還要聰明啊。

一直都還沒講出到底哪條輪胎花了多少,算起來台幣快五位數吧,真貴,心痛啊!

(這個小圖釘,最後讓西恩潘學了一個經驗)


(註)
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想要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很多人也可能覺得西恩潘很傻,如果是發身在自己的身上一定不會跟西恩潘一樣的決定。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真的為你/妳高興。因為你比我高明多了。

寫出這個很諷刺的小故事,就是希望隨時提醒自己,這個社會是很殘酷的。如果不小心,隨時都有人會把你跟我當午餐在吃。我沒有寫出的地方就是,換的那條輪胎還是老闆從外頭調來的。你可以想像我偷偷在旁邊看到老闆付了140塊錢哪條輪胎然後轉手加最少50%嗎,但是又沒有證據可以說他只付哪麼多。

寫到這裡自己都不知道該怎樣寫下去了,但是希望自己再學到一個人生經驗,也希望大家在做人處世的時候要瞪大眼睛。不然很容易的被賣掉都還在幫人數鈔票啊。

在最後還是要跟今天約吃飯的,里歐大哥,南敦大哥,彩虹秘書,凱文兄,跟其他有到的人說聲不好意思。因為這個突發事件所以趕不上今天的吃飯,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約一次。

留言

  1. 我有点怀疑这个故事的主角到底是不是西恩。如果真是的话,那请原来国宝刚才蹲在旁边偷笑吧...
    有时候人就是如此,管你一年365日都精明能干,就是到闰年的366日某一天让你行了个大倒运。通常国宝有感觉事事不顺的那天,就干脆在家里呆着,睡觉打游戏泡方便面。
    说起前天订的那个书,今天收到tracking NO.发现不知道是不是books.tw那里搞错了,给我ship到了US。赶紧打到台湾DHL要求改地址,那位小哥不单热情,还套出国宝广东人,大概台湾人都能分辨非台湾而又达不到北方人的等级却又差不到香港人那个份上的国语吧...
    希望那个书可以准确的送到,千万别又给送回了台湾=_=;

    回覆刪除
  2. 加拿大沒有類似AAA roadside assistance嗎?如果自己有備胎AAA可免費換備胎。

    回覆刪除
  3. 人心險惡啊...不可不慎...

    回覆刪除
  4. 國寶,裡面的主角真的是我。不管再怎樣認為自己多懂,但是總是不能避免發生這樣的事情。

    其實我的車因為只有備胎(Temporary tire),所以我原本想說也是要去輪胎店換新輪胎所以就偷懶一下,也就是這樣導致破財。

    希望你在週末以前拿到哪本書。

    回覆刪除
  5. Mr. Monday,說對了,人心險惡,虧我劉墉的書都讀過了,還是中了。我喜歡他寫的這句話。

    「我不是教你詐
     是教你認清人性。
     不可因為他們的好,忘了他們的壞;
     不要因為他們的惡,忘了他們的善。」

    特別寫出這個故事的原因就是希望提醒所有的人這個道理啊。

    回覆刪除
  6. 最聪明的人也会犯最低级的错误,即使吃了一堑可能也不会长一智。

    回覆刪除
  7. Nathan,聽你講完我真的傻眼了。也許吧,希望長了一智。不能還是傻傻的過生活。

    回覆刪除
  8. 是啊,你这么精明能干的家伙也会这样哦。不过我昨天一听你电话就知道你心情爆差了。坏的用完了,剩下就是好的啦。
    下次再约罗
    Rain

    回覆刪除
  9. 從這個故事就可以看到西恩潘一點都不精明。還有很多要學的呢,不然哪天真的被賣掉都還不知道。

    但是下次真的還要再約一次吃飯。不好意思大家。

    回覆刪除
  10. 有一種東西,你可以在加油站買,類似充氣的小瓶罐,可以幫破掉的輪胎打氣。美金一瓶只要三元多。

    我之前SUV也前後兩個輪胎漏氣,用了兩罐,現在跑的嚇嚇叫....

    回覆刪除
  11. 我知道你講的哪個產品。但是當時想說可以去補一補就好,沒想到一去就被砍了。

    但是還是很感謝你的建議。下次應該是自己換備胎然後再去認識的輪胎店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