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下一個網路媒體創業家


相信在最近幾年,大家都聽過部落格,博格,Blog,或是其他語言的名詞。而寫這些部落格的人,通常都是被稱做為部落客,博客,Blogger。也因為這樣現在這個已經從簡單的Web 2.0最成功的服務,演變成一個產業。一個所謂第三勢力媒體的產業。單單從北美的部落格來講,可能有超過上百萬個,台灣跟中國也有差不多這個數字,每個人分享著自己的想法。單單從這個產業就衍生出來很多不一樣的附屬服務,從Digg或是funP,所謂的書籤網站,到簡短部落格Twitter,這些發展出來的商機已經不得不被重視。幾天前看到VentureBeat拿到了種子資金共32萬美金(台幣1000萬),到傳聞TechCrunch以後可能可以IPO,或是Robert Scoble的Scobleizer,這些新聞都讓人了解這些所謂的部落客已經把大家沒是寫部落格的侍好當成一個事業來經營。今天就要好好的分析一下到底部落格怎樣在主流媒體當道的時代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也產生出了一個全新的產業,專業部落客。

部落格為什麼會紅,相信有很多不一樣的原因。但是從人最基本的心態來講,早期當人想要分享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只能投稿給報紙或是雜誌。但是因為版面的問題,大部分投稿的人都會被拒絕或是拒稿。在網路還沒有成型之前,這些想要分享自己想法的人最多只是跟自己週遭的人來分享,也因為這樣沒辦法大量的散佈自己的想法。等到90年代,網路慢慢的開始有了自己的雛型,還記得當時世界各地最流行的就是製作自己的Homepage嗎,相信很多人跟西恩潘一樣都有想辦法製作自己的首頁。利用最簡單的HTML跟CSS來製作自己最簡單的首頁,雖然看起來很簡陋,但是至少有機會可以分享給所有的人。雖然簡單,但是還是需要自己學習怎樣寫跟設計網頁,哪個門檻還是在哪裡。如果部分的人不願意學習的話,還是沒辦法在線上分享自己的看法。

一直到了2000年後,所謂的部落格開始流行。如果簡單的分析一下,部落格本身技術不是很重要,重點應該是哪個平台。開始利用全民運動的精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部落格。當架設部落格的平台已變成基本技術,Blogger,Wordpress,Typepad或是其他類似,內容才變成最重要的目的。每個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內容不就是媒體的最終目的嗎。相信每個人去讀雜誌或是報紙,肯定看的不是外表。也許人會因為外表而被吸引,但是最終目的就是想要閱讀裡面這些人到底想要說些什麼。那部落格不也是一樣,每個人也許被外表所吸引,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裡面的內容。這個部落客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寫到這裡其實想要提到的就是,部落格已經跳脫了原本只是想要讓所有的人分享自己的想法,而出現了一個全新產業。西恩潘也在好好的思考幾種有可能在部落格的創業方法,


1. 線上專欄/新聞 (Online Column/News)

如果看看現在北美最熱門的部落格,幾乎都是所謂的線上新聞/專欄。這些部落格像是討論網路的TechCrunch或是VentureBeat,或是討論政治的Daily KosMichelle Malkin,還是其他討論電子產品的Engadget,這些利用原本的知識,從一般的報紙,雜誌專欄轉換到線上的另外一種媒體。也許整個網路流量沒有辦法跟CNN或是NYTimes來相比,但是利用其人脈跟非主流媒體的優勢,可以抓到利基市場而提出不一樣觀點的新聞。

尤其如果大家認真的注意一下這幾個部落格,可能因為靠著過去累積的人脈,搶下不少提早幾天在主流媒體發佈的獨家。加上利用多人一起操作同一個部落格(Collaborative Blog),更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成為一個新的獨特營業模式。

一群很專業/豐富人脈的專欄作者 + 線上隨時發佈的彈性 = 打中主流媒體沒辦法服務的市場

這樣的市場應該是所謂的大型媒體集團(Yahoo and CNN)跟所謂的全民媒體(Now Public)的中間,切入了一個擁有專業但是又兼顧的彈性的模式。如果從TechCrunch的Feedburner數字來觀察,也有超過67萬人在閱讀。即使把這個數字打五折,也會有超過30萬人在閱讀這個部落格,單單想起這個數字就已經感覺到可怕。

但是這樣的創業模式其實比想像的還要難,因為畢竟專業度跟人脈一定要有一定的累積。如果沒有辦法有好的分析角度,比別人跟獨家的新聞,要創立一個成功的新線上媒體可能很難有自我特色而在網路世界殺出自己的藍海。


2. 部落格顧問 (Blog Consultant)

很多企業已經利用部落格來做所謂的行銷,但是畢竟這還算是一種很新的媒體概念,代表很多企業需要專業人士來幫助企業的部落格或是一個專案/產品的部落格。也就是說在這個全新產業裡面已經出現了一個全新的職位或是需求。一個如何利用部落格來行銷產品或是公司形象的需求。

在過去每個企業都需要自己的網站,也因為這樣出現了很多網站設計公司,但是不代表這些網站設計公司了解怎樣的利用部落格去做行銷,而傳統的行銷公司也不一定了解部落格的特性。如果是一個成功的部落客+行銷專家,也許可以產生所謂的部落格顧問公司,特別來幫助這些企業來做低成本的大量行銷。


3. 線上作家 (Online Writer)

如同上次50Cents說的,現在歌手/音樂已經不可能靠CD賺錢,而需要靠所有周圍商品來賺錢。作家呢,是不是所為的傳統透過出書方式的營業模式可能已經需要重新改變了。也許某方面可以利用部落格的方式來做所謂的網路創作。上次透過讀者的意見,跑去看到台灣的九把刀,看到他的網路創作已經出現了某種成功的模式,代表這是種全新的創作方式。

換句話說應該是不一樣的通路吧。在過去需要透過出版社出書然後一路到書局,現在如同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一樣,每個人都可以下載到自己的攜帶媒體(手機,PDA,NB,PSP或是其他)來閱讀。其實西恩潘對於這個方式一定可以抓到所謂的眼球,或是人流量,但是至於在線上經營可不可能創造出利潤,還是需要研究推算。因為畢竟以單純收費方式,不知道可以吸引多少人,而且也有可能一人付費多人閱讀。這都有可能發生。但是不管怎樣,這樣一個模式也讓很多喜歡寫作的人可以思考搞不好這是一種低成本的創業方法。


西恩潘在這裡就提了三個可能創業利用部落格創業的方式,相信一定還有更多可以利用的方式。但是就不在這裡一一的提出。慢慢的可以發現,不管網路在怎樣的變,在怎樣的變的不一樣,內容還是重點(Content is King)。單單有一個不錯的平台或是服務,沒有內容,只是一個很棒的工具但是沒人會使用。不管是所謂的照片網站,或是其他的Web 2.0服務,走到最後還是需要所有的使用者來提供內容。也因為這樣,如果可以利用這些內容來做不一樣的創意產業,每個部落客都有可能把自己變成下一個網路媒體創業家。

(圖片來源: www.dailyblogtips.com/)

(註)
昨天幾乎寫不太出來到底想要表達的是什麼,而今天是不夠版面可以寫。兩天下來自己真的很矛矛盾,也許是因為時差的關係,但是今天也正式的把時差調了過來。想起來也花了快要三天才完全的調整完畢。就如同西恩潘講的啊,人老了什麼都不太一樣。睡的越來越少,吃也越來越少,不能喝太冰的,時差調不過來。天啊,現在是怎麼回事。

可能跟過去朋友說的一樣,

「西恩潘,感覺你心智10歲,外表30歲,身體狀況40歲。」

雖然知道這是句完笑話,但是慢慢的發現越來越有這樣的現象。

當然啦,今天在這裡才是情人節,台灣跟亞洲哪裡應該以經過了吧。不管怎樣還是要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希望大家都過了一個很開心的情人節。也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或是大家都可以在2008年找到自己的另外一半。

如果有人有興趣了解西恩潘在今天有什麼節目的話,那就是,沒節目。所以大家也不用猜,也不用去想,因為西恩潘直接跟大家說。思考到這樣其實越來越悲哀,有一點人越老越沒搞頭的感覺。但是沒辦法,有時候有些東西是自己選的。沒有辦法怪人,但是不管怎樣也希望大家可以過的很開心。

其實今天原本很想要寫個分析情人節的商機跟產業機會,但是想一想還是放棄了。不是說寫不出來,但是因為怕越寫越心酸,所以還是決定寫有關部落客的主題。但是我看哪天還是需要回去分析一下到底情人節這個商機有多大,而且有哪些商機是創業家可以利用的。我想那也是下次的主題了。

留言

  1. RWW (http://www.readwriteweb.com) 算是另外一種例子, 這個 Blog 算是評論博, 跟TechCrunch 有點不同。

    回覆刪除
  2. 現在看起來部落格已經出現了很多變種跟模式,相信這樣成為一種新線上媒體的要素之一。感謝分享。

    不知道其他的讀者有沒有辦法想到其他什麼不樣的營業模式(Business Model)可以分享的。

    回覆刪除
  3. 可是部落格不一定能創造營利吧!目前好像都只有放廣告的方式,很少那種置入性行銷的模式出現(幾乎沒看到)!

    回覆刪除
  4. 現在的部落格獲利方式還是以廣告為大宗。但是我可以已經覺得未來一定會有所謂的部落格行銷方式,應該會是透過企業的部落格來進行。

    未來我會繼續提出其他對於部落格的可塑性,希望大家也可以提出不一樣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国宝以为企业blog对企业自身形象的建立有着良好的作用,另一方面,既然blog已经逐渐侵蚀主流媒体,那么以前媒体可以拿到的钱blog也会拿到。利用bloggers的影响力去作营销,国宝认为在这几年里面将会是最有效的网络营销手法之一。
    简单的应用,比如我将推出一个太阳能手电筒,就免费送出100个给那些gadgets blogger,好歹会有30个会在blog上提及一下吧。这样再通过人际传播和转载等方式,已经可以达到相当的影响力。
    其他还有一些点子,比如blogger游戏、有奖活动、直接派钱等...

    回覆刪除
  6. Blog絕對可以成為下一個行銷手法,如果現在還沒有已經成為的話。

    對於一個企業如何跟自己的消費者更接近,Blog算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如何吸引人去閱讀企業部落格,怎樣寫的不哪麼商業化,以後應該會有專門的人研究這樣的行銷戰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