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 Yahoo,446億美金的標價是策略還是撿便宜


其實當上個禮拜五微軟Microsoft正式發布要對雅虎Yahoo發動一筆446億美金的併購案,這個消息已經轟轟烈烈的在網路上討論中。(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這裡,跟這裡)到底要不要寫這一篇讓我想了一個早上,因為網路上不管是在北美或是亞洲到處都已經分析半天。如果說西恩潘去跟大家湊熱鬧但是又寫不出什麼重點分析,那幹嘛還要浪費大家讀者的閱讀時間。對於天人交戰的同時,又感覺這個主題就是西恩潘個人喜歡的。這筆併購到底是策略還是撿便宜,也就是所有的併購案會提到的,Strategic or financial buyout. 可以看的出來從去年開始微軟就已經虎視眈眈的看著雅虎的這塊肉,對於微軟坐擁世界市值最高的軟體公司的位置,其實在網路這方面一直都是比谷歌還要弱。不管是搜尋或是線上廣告,每一塊似乎都比這間創業不過10年的網路公司略遜一籌。

從這個446億美金的價格來看就已經可以發現,除非雅虎的董事會跟股東不同意,不然微軟這次真的砸大錢出手準備是在必得一定要拿下這間在矽谷在泡沫的時候生存下的網路巨人。在Nasdaq上,雅虎的市值在消息公佈以前只有不到200億美金,但是在宣布後在上禮拜五已經漲到370億美金。(如果有內線消息的人現在應該已經賺翻了,雅虎一天漲了50%。不是鼓勵大家走內線,只是說如果啦。)不管是從哪個數據來看,都看不出來微軟真的是豁出去的出這個價格。讓其他想要趁火打劫的私募基金跟網路公司沒辦法進場爭取。從P/E ratio來看,這個價格雅虎已經在66左右,而且連Foward P/E都有超過50以上。看看谷歌現在從高點跌到現在剩下US$515,P/E也只剩下38左右然後F /P/E也只有32就可以看出來。以這個最基本的指標來看,微軟已經在市場宣布自己的立場。

(可以看的出來Yahoo股票在上個禮拜五出現暴量,一天價格漲了超過50%也就市市場已經充分的期待雅虎跟雅虎的董事會會接受這樣的交易。)

如果說私募基金要進場搶購,這個446億美金的價格也不是哪麼簡單的。用最簡單的分析,雅虎2007的財報上,EBITDA最多41億美金所以446億美金這個價格是11X EBITDA。除非進場的私募基金真的對怎樣管理跟經營網路公司很有經驗,特別是雅虎這樣規模的公司,不然要如何在購買雅虎後獲利出場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西恩潘過去的部落格已經寫到(想回去的人讀這裡),私募基金增加公司價值的方法就是提升EBITDA或是EBITDA Multiple,代表的就是如何讓一間公司更賺錢,增加更多價值。對於一個網路公司來講,其最主要的資產將會是人跟服務,而非專利跟固定資產。也就是為什麼很少聽到私募基金進場購買所謂的純網路公司,特別是像雅虎這個規模的。但是像是雅虎這樣的成熟的網路公司也有個好處,因為其現金流也是可以預知的。因為很多的LBO(Leverage Buyout)案子需要大量的槓桿融資,如果一個企業沒有穩定的現金流可能會使的沒辦法付出固定的利息。這些如果被低估的網路公司慢慢的科技投資者的標地。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有個了解這個標價絕對不便宜,也成功的寄出了一個訊號,那就是微軟是不可能讓手給其他的買主。相信每個人聽到這筆交易的時候也不相信微軟是為了撿便宜而出手,但是如果不用數據去證明的話,很難去理解背後的原因。這也跟去年Rupert Murdoch出手買下華爾街日報一樣,畫高價讓市場沒辦法反應,特別是哪種價格絕對不可能是撿便宜,一定是需要某種策略併購才會出手的案子。(老實說西恩潘有時候也很想要思考看看到底這些老闆再做這個決策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當然啦,決策之前一定請了一堆顧問跟投資銀行的來幫忙分析到底可不可行。但是對於決策的哪一瞬間到底考慮了什麼才是重點。分析歸分析,真的能夠說Yes or No那個才是膽識。)

相信很多文章已經寫的很細膩的說出到底微軟跟雅虎合併後哪些服務可以整合,兩個網站是否可以二合為一。西恩潘在這裡也不會重複哪些話題,有興趣的人可以上Google一下。(微軟跟雅虎真的要努力了,大家都說Google一下,很少有人聽到說要去Yahoo或是Live一下。) 所以西恩潘討論的重點不是在這裡,而是想要提提看自從2001年網路泡沫成功的整合了Web1.0的公司後,7年後會不會出現第二次整合。過去網路公司都是以本夢比自居,對於獲利總是以後的事情。還是這次的整合會是Web1.0+2.0的整合。

單單從策略跟趨勢來講,所謂的線上Collaboration已經是不得不接受概念。現在因為網路的發達,世界超過12億的人口在使用網路。代表著如果可以有辦法串聯起這個市場,可以不斷的提供不一樣的服務來給所有的人,就可以創造市場。單單看光是最基本用Yahoo Mail跟Hotmail的人也才8300萬人,代表其實網路上還是有很多服務可以提供。也就是說網路已經成為了一個平台,微軟從很久就已經了解這個問題,所以這次出手已經算是一種合理的保護自己在軟體+網路平台的寶座的動作。

今天這篇只是單單的分析到了這是筆策略併購還是價格併購,還沒有完全進入對於策略面的完全思考分析。大家不用擔心,因為在往後的幾個月這篇新聞不會哪麼快的就消失。對於雅虎的董事會會怎樣去思考這筆併購其實是很有意思的。至於後續發展會是怎樣,也請大家認真的注意新聞吧。

(註)

幾天前位在多倫多的紫妹突然在MSN上面傳首歌過來,不只跟我分享順便給我一點靈感。可能紫妹發現西恩潘最近寫的散文已經越來越沒力,所以準備這一首歌來讓我有一點靈感。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聽過,S.H.E.的「最近還好嗎?」(西恩潘從不聽S.H.E.,所以聽到還有一點傻眼)。還是把歌詞貼出來,

最近還好嗎

挑一張耶誕卡寫上滿滿祝福的話
地址寫的是心底你能不能收到它
天有點冷 風有點大 城市寧靜而喧嘩
這一個冬天我得一個人走回家
問自己習慣了嗎 沒有你每到夜裡回聲變得好大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讓寂寞變聽話

你最近還好嗎 是不是也在思念裡掙扎
你說會記得我還記得嗎
你最近還好嗎 忙碌嗎累嗎心還會痛嗎
如果真不得已忘了我 快向快樂出發

有再多的牽掛都已沒有權利表達 (沒有權利表達)
舊情人給的問候比陌生人還尷尬 (都還尷尬)
昨天遠了 明天還長 回憶模糊但巨大
這樣的深夜眼淚要怎樣不流下
問自己習慣了嗎 沒有你每到夜裡回聲變得好大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讓寂寞變聽話

你最近還好嗎 是不是也在思念裡掙扎
你說會記得我還記得嗎
你最近還好嗎 忙碌嗎累嗎心還會痛嗎
如果真不得已忘了我 快向快樂出發

你最近還好嗎 是不是也在思念裡掙扎
你說會記得我還記得嗎
你最近還好嗎 忙碌嗎累嗎心還會痛嗎
如果真不得已忘了我 快向快樂出發

如果有興趣看MV的話就去Youtube找找看吧,這裡

昨天因為凱特小姐說要約西恩潘的小學同學出來吃飯,想了半天還是想去吃個義大利麵好了。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看到我的小學同學,(算一算可能要20年以上,因為這是我3/4年級同學)。西恩潘自己特別跑去挑了一個MarketPlace Pasta,在台北明曜百貨後面。如果有認真讀西恩潘的部落格的人一定知道我去一間新的餐廳一定會到處亂拍,但是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太久沒看到大家了所以不好意思來個西恩潘隨手亂拍。變成這餐最後的殘唸,一直到今天還是後悔個半天啊。其實感覺不錯,看看哪麼久的同學各自在做不一樣的工作感覺也很好。特別是因為大家都已經是成人了,結婚的結婚,讀書的讀書,工作的工作,不管怎樣其實人生不也就是這樣。每個階段都勢必經之路。希望大家以後還是可以繼續連絡下去,不管怎樣,西恩潘的名言,

「同學是一時的,朋友是一輩子的。」

吃飽飯下午又跑去跟有上台北的可拉小姐喝杯咖啡,因為她說過年要回家了而且上次雨傘放在我的車上所以順便把傘給她。跑了大概有四間Starbucks還找不到想要的位置,所以最後只好選在火車站新光三越哪裡的Latte喝(Starbucks的對面,Nova的斜對面。看完照片大家一定會知道我講的是哪間。如果有人好奇可拉小姐長的什麼樣子,因為西恩潘拍的不好所以沒放上來打壞人家的形象。)

晚上最後還是要晃到鮮芋仙再吃一碗燒鮮草來打發掉這個禮拜天的晚上。(明明說自己不能吃甜的,在要離開台灣的最後一個禮拜一直破戒)

廢話不多說了,先看照片吧.



整理到最後還是很後悔為什麼吃飯的時候沒有拍太多,因為整個餐點跟氣氛都還不會太差.也許下次西恩潘有機會去的話再用力拍個幾次吧.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剛剛看到想不到NY Giants竟然爆冷門的幹掉New England Patriots贏了Super Bowl。有時候人生不就是這樣,不到最後一分鐘不知道誰贏誰輸。永遠不要認為自己是穩的,如果沒有危機意識很快或是很有機會就會被人給幹掉。

留言

  1. 我個人覺得GOOGLE和YAHOO!雖然都事網路公司,可是他們取向很不一樣,單單只看搜尋市場的市佔率,我覺得有點太偏頗了,而GOOGLE現在的發展路線一方面把MICROSOFT當作對手,另外一方面持續的拉開跟YAHOO!的差距,大部分的報導都是在討論搜尋引擎未來的發展,我個人覺得太過偏向Web1.0過度到Web2.0中間的歷程了,就產業觀點來看,我覺得這三家公司背後的背景、產品其實有很大的差異性。

    最近看到Google大動作的反攻,我認為是因為Google現在的優勢,如果Microsoft和Yahoo!真的合併成功之後,反而會大幅度的降低,就像mr6之前在blog說的,Microsoft+YAHOO!=霸權,我覺得並不一定是想要把Google當作對少來打。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這筆合併案不會是想像的那麼簡單就解決。Yahoo也正式的回拒了原本的offer。可以想像的到Yahoo自己也了解自己的價值對Microsoft來講也不少,所以還是會繼續跟微軟來談判。

    看起來應該沒有什麼其他的人會想要花更多錢來買Yahoo,除非有什麼其他的企業想要跨入網路這門生意。

    相信這應該還會拖幾個月以上才會決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