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Office,總有機會了吧?

還記得上個禮拜西恩潘寫過有關線上OS的文章,一大堆讀者提出了很多不同樣的想法。"線上OS,微軟該害怕嗎?"。但是我發現很多人的留言都是在討論這樣的可能性,但是都沒有人提到,到底微軟應不應該害怕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如果大家不用Windows而轉用了某個線上OS,這樣會造成微軟很大的獲利問題。相信在短時間內,這樣的事情應該還不會發生。但是線上的Office呢,微軟的另外一個金雞母。單單靠這個產品一年可以獲利幾十億美金,不管怎樣也算是微軟躺在哪裡賺錢的另外一檔生意。如果說一般的創業家沒辦法在線上OS殺出一條路,那線上Office有沒有可能呢? 今天就想要好好的寫一下現有的公司,跟未來可能產生的機會。

其實最特殊的地方應該就是,Office這個名詞。其實是從微軟一開始自己創造的,但是久而久之大家就把所謂的文書處裡軟體(Word Processing Software)改叫成Office。可能是因為微軟這個邪惡帝國真的太強大了,可以把自己的名詞變成一種代名詞。(像是面紙Kleenex,這大概是最成功的行銷之一)不管是Office或是所謂的Word Processing Software,微軟已經在這個市場佔有了大部分的市場。似乎只要不能是Microsoft compatible的文件,就好像完全不方便。還記得西恩潘的同學因為想要使用免費的Star Office,也就是原本昇陽電腦推出的免費文書處裡軟體,但是每次只要開了我們的檔案,似乎就會有些格式會跑掉。變成很不方便。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新的處裡軟體如果沒辦法跟微軟的Office相容,也會失去其競爭力。

如果大家現在去Google一下"Online Word Processing Suite"大概可以找到超過450,000個回覆,但是其實今天西恩潘不會把每一個競爭對手寫出來,而是分析現在網路上最熱的三個廠商。一個就是Zoho另外一個是ThinkFree跟最後也是來勢洶洶的Google Docs。如果好好的去思考三間公司的策略,就可以看的出來每間公司都是想要分一杯微軟的羹。不管是其成功與否,至少每間都有自己的策略。

如果有機會上Zoho的網站就可以看到,其實這間公司推出很多網上的功能,不管是Online Word Processor或是Online Presentation Tools一直到Online Database幾乎現在微軟有的功能這間公司都有了,而且都是免費放在網路上的,每個登入的使用者還會有免費的1G容量可以使用。單單從這方面來看就可以知道這間公司已經成為了微軟Office現有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但是有一個問題出現了。如果大家認真的注意一下這個網站,到底賺錢的點在哪裡。西恩潘在首頁完全看不到任何的廣告,也沒有看到哪裡要收錢的地方,或是使用幾次要收錢。如果說一個哪麼強大的線上軟體出現,到底是誰付錢。即使是個印度公司,靠其他的軟體像是CRM跟Software Testing Tools維生,但是長遠來講,這是否可以成功。個人還有一點懷疑,到底這樣的模式,是準備等微軟收購他們嗎?

另外一間ThinkFree看起的功能沒有Zoho多,也只有單純的Word, Excel跟Powerpoint。但是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這間公司也推出了所謂的單機版(Desktop version)的ThinkFree Suite。也就是說這間公司推出了免費的線上版,但是如果你想要在你的電腦上使用這個軟體,也是可以買回家使用。但是費用卻會比微軟的還要便宜。跟Zoho一樣呢,也是有1G的的容量,而且也是標榜線上公用的功能(Online Collaboration)。也就是說如果大家是在一個團隊一起改一個文件,可以讓分享一個文件給同個團隊的人員。相信這一定是線上Office最確切也是最需要的功能,不然到底線上Office有什麼好處呢。

最後的Google Docs相信很多人也已經用過了,所以西恩潘也不會在這裡多說。只是想要提出的就是看起來每一間所謂的Online Word Processing的軟體都跟微軟很類似,而且功能也不輸給微軟的單機版,那為什麼大家還是不轉換到這些免費的軟體,而是選擇微軟呢?

其實西恩潘思考這個問題已經一段時間了,因為感覺這個比線上OS還要單純,畢竟線上OS需要的改變過大,不管是內部環境或是外部,實在有太多考量了。相對的來說,線上Office比較單純。如果說免費加上可以讓跟其他的即時分享的話,其實使用者真的沒有不用的原因。西恩潘想了幾個很單純的原因,

1. 習慣
相信大部分的人在灌電腦的時候,第一個軟體應該就是Office。現在的電腦如果沒有Office好像就覺得怪怪的,加上不是每個人在使用電腦的時候都是在線上,也就是代表說如果自己的Word Processing Software一定要在線上使用哪不就是太不方便了。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大家都是連到線上,但是這種不備之需總是讓大家所擔心的。

2. 宣傳
如果西恩潘今天沒有寫這篇文章,我想很多人搞不好都沒有聽過所謂的Zoho或是ThinkFree,這兩間公司。但是大家一定都會聽過Google。也就是因為這個功能已經被微軟霸佔住了,大家根本不會想要去換個替代品來使用。不管為微軟的Office在怎麼樣(個人感覺蠻好用的)也不可能去換。所以如果真的要讓大量的宣傳,靠的可能還是所謂的Word of Mouth。如同YouTube或是所謂的eBay。不然單單一間公司想要靠這個產品起來可能會是一個很長的路。


現在看起來微軟已經慢慢會轉向線上的趨勢,因為不走不行了。不然其他的廠商都已經朝這個趨勢而行。那到底現在的創業家還有機會進場嗎,還是準備等著被微軟打。這些都應該是很多廠商需要思考的問題。可以看的出來的就是,其實這方面還是有一定的市場,因為不管怎樣只要有廠商想出免費,例如Google就還是可以搶下市場的。

而今天想要寫的不是說應該要怎樣去在這個現有的市場走出自己的路,而是如果在大公司已經進場的市場裡面,如果做出某種需求或是功能,搞不好可以吸引大公司來併購你。每個創業家都有自己的目標,不管是想要自己做起來,或是想要被併購,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如果要問我有關所謂的文書處裡軟體市場,個人感覺比較有可能是被微軟或是Google併購是比較可能發生的。這個上百億美金的市場,雖然很大,但是靠的還是需要其他相關的軟體來支援。比較難是單個軟體的發展廠商,也就是為什麼會說,機會還是很多,但是一定要特別注意怎樣才能夠支援現有大公司沒有的功能來發展。不知道大家是怎樣想。

(註)
今天早上跟在矽谷工作的舅舅(比我大5歲而已啦,好像)聊天過後,發現那邊的機會還是很多。只是要看自己要怎樣去把喔。也聊到很多有關創業跟工作的不同,或是加入所謂的Venture-backed Startup的心理準備。雖然自己沒有什麼傲人的track record(應該算是幾乎沒東西吧)或是什麼驚人的學歷,不管怎樣也許自己的人生就是需要再去闖一下。但是還是很感謝他給我了一點新的想法。有時候感覺真的很奇妙,自己已經有很多想法,但是跟新的人聊天又會讓我有更多的靈感。

還記得過去的哪個她說,

「你為什麼不在台灣或是加拿大好好的找個大公司工作就好,幹嘛一直要去到處找機會。」

老實說哪句話我想了好多年都還沒想出一個答案。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想出哪個答案,但是不管怎樣,一生只有一次,很多時後不做就會後悔。

下午的時候跟里歐大哥喝咖啡也講出了類似的話,他自己也有所計畫,而西恩潘也有所計畫。但是西恩潘提出的就是,在過去大學畢業的時後,大家的目標都差不多,找份好的工作先做。現在呢,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了。在社會大學上了幾年的課,每個人的人生觀都有所改變。不管是對於工作,感情,或是其他相關類似的東西,都是會被影響。有些人開始追求家庭,有些人想要繼續拼,但是不管怎樣都應該尊重每個人的想法跟看法。因為不管怎樣這是每個人的選擇。

至於西恩潘自己的下一段故事到底會怎樣寫下去呢,連我自己都開始好奇起來了。不管怎樣,也只能硬著頭皮的繼續走下去。今天是2月29日,也希望大家好好的珍惜這個奇妙的一天。

留言

  1. 個人認為一般單機軟件被線上軟體取代的機會不大。

    主要原因是,線上軟件的優點都是單機軟件可以做到的。細想一下,線上軟件不過就是 軟件 + online storage。如果 office 加個「自動備份至網路硬碟」的功能,幾乎就再沒有使用線上軟件的必要了。(M$ 有 skydriver)

    線上軟件唯一的優勢就是「免下載」,但單機軟件也有小巧又免安裝的綠色軟件相抗衡。至於免費,這不能算是優點吧?

    回覆刪除
  2. 這兩篇文章我覺得很有趣,不過要考慮的因素不少。

    我認為微軟是不用害怕線上的OS or Office。
    軟體有一個特性,就是大者恆大。(不是絕對,畢竟每個軟體的使用群都由小到大。)
    愈多人使用的軟體,使用者會有一定的依賴性。像大陸的QQ也是一個例子。

    軟體的費用(不論是OS or Office)應該不是問題。Linux也有類似Windows的操作介面,也有很多類似Windows底下的應用軟體,但用它當Desktop的人仍是少數。

    拿Office來說,是否免費也不是問題點。例如OpenOffice(原本為Sun開發的Star Office)提供一樣的功能,完全免費提供給使用者下載和使用,但也沒有造成微軟多大的困擾。

    目前比較明顯的問題是,如何和Office file format相容。
    例如我們最近十個人的團隊要同時維護一個文件。用了Google App之後,最後還是放棄,回到MS Office。格式不相容的問題很麻煩。

    不論是Online Office or OS,需要考慮的是使用者的陣痛期,而不是降低費用或多幾個一般功能。就像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但也沒說那一家公司賺大錢。

    不過一個線上軟體成功的例子,Web Mail。以前大部份的人都習慣用Outlook Express(或類似的軟體)收信。但使用者從單機軟體轉到Web Mail似乎沒什麼陣痛期。或許從這裡思考可行軟體的商業模式。

    回覆刪除
  3. 忘了提....
    如果單就開發線上軟體的技術來說,或許有機會找到大公司沒做到的部份,然後等著被收購吧。
    這一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回覆刪除
  4. 家儒,相信線上的軟體不只有網路備份,也有可以Collaboration的用途。以我個人感覺,如果可以多方更改一份應該是一個很好用的地方。

    老實講我認為未來軟體應該都會想要走線上,因為到哪時候真的要收費,大家都會被強迫收費。完全都不太可能有盜版的可能性。但是那又是另外一個主題了。

    回覆刪除
  5. Grady,你講對了。如同我的文章裡面提到,我的同學也是被相容性的問題卡住。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實在太多人用MSFT Office,如果沒辦法完全相容。幾乎沒有人會想要使用。

    除非有一種可以讓所有人接受的規格,不然微軟就是主流規格。也讓所有的人不得不接受這樣的規格。

    但是有時候想一想,其實Office也有某種費用的問題。只是不知道大公司不選擇用Star Office的問題是什麼? 是因為怕穩定度,或是相容性的問題嗎。Star Office現在已經被Google選為Google Apps裡面了,希望未來會成功的搶下更多的市場。

    剛剛又看到Buzzword另外一間線上office之前也被Adobe收購,看起來線上Office應該未來會是兵家必爭之地。

    回覆刪除
  6. 有必要先定義一下,這樣討論比較方便。

    我認為線上軟件是指要在broswer 上執行的程式(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RIA)。而普通軟件是指要在os上執行的程式,即使該程式必須上網方能使用。

    這樣來說,普通的軟件也能做到 collaboration ,這不是線上軟件的優勢。我覺得線上軟件跟本就是先天不足,因為browser的限制,無論效率還是穩定程度,跟os上的軟件都無法比。

    如果有兩個一模一樣的軟件,一個線下一個線下,你會使用哪一個?

    所以我反而覺得有種趨勢是由線上走回線下。有興趣請查一下 Adobe AIR。AIR 剛剛推出了正式版,如果你有試著從網上安裝一個基於air 平台的app,你可能會發覺其過程、體驗跟以往好像不同了 - 網上輕巧的 app. 跟單機軟件的邊界模糊了。

    air 能夠讓browser能夠知道你安裝了甚麼air app,跟control panel 裡的 add or remove program 一樣。以往browser 跟os 是兩個世界,現在 air 把此兩者連在一起。所以我說,網上輕巧的 app. 跟單機軟件的邊界模糊了。

    btw,AIR 仍算是傳統軟件而不是網上軟件,即使它可以用html+javascript或者Flash來編寫。

    我肯定線上軟件不會取代傳統軟件,線上軟件的位置甚至會被 AIR 取代。這方面我還在思考中,因為這個平台還不滿一歲,很不成熟,應用也很少。

    ---------------------------------------

    ps1: 線上os,我認為這絕對是個buzz word。因為,internet 就是平台,browser 就是 os。

    ps2: 說到 collaboration ,我很喜歡 Basecamp: http://www.basecamphq.com/

    回覆刪除
  7. 家儒,我今天才有準備要寫有關RIA的可能商機,想不到你就先提出來了。真巧。

    對於你說的線上軟體絕對不可能取代Desktop version那是一定的,但是光是不用取代只要佔取1/4的市場,那就已經是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

    特別是對於創業家而言,也就已經很不錯了。如果大家現在注意很多所謂的Web 2.0的概念,其實都是把軟體線上化,不管是照片網站,http://www.picnik.com/ ,或是其他類似網站。都有類似的概念。

    至於會不會成功與否,個人當然是有很多的懷疑。沒有一個穩定的Biz Model,單有功能是沒辦法維持的。

    回覆刪除
  8. 我忽略了線上相簿也算是線上軟件之一... Orz...

    btw,線上線下早晚會整合在一起,而不是現在般涇渭分明。Apple 的 iMovie 就有上傳到 youtube 的功能。 (大趨勢人人都會說 XDD )

    重新整理一下思維先,期待你的文章 ^^。

    回覆刪除
  9. 整合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不用擔心。只是想要了解的就是到底未來會有什麼商機出現。

    個人比較擔心的是到底有沒有所謂的biz model還只是花大錢衝人數。不然只會是下一個網路泡沫而已。單一功能,但是沒有穩定的獲利能力。

    回覆刪除
  10. 嗯,谈到最后国宝也是比较认同整合这个观点。这些文档应用程序,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有存在的必要。就如国宝在Google App刚出来就已经开始和其他人在共同协作文档,觉得真是方便无比,不过那些report和proposal还是继续用MS Office。线上相册也有用,最要是为了share给朋友看,但其实9成以上的相片还是保存在本机。所以这个不存在谁消灭谁的问题,只要市场上有需要,就一定会有生存的空间。长远来看现在的定位应该只是一个切入点,搞不好过几年Google也会出App的客户端。
    昨天Google Site推出后,基本上就是一个Share point,Google App的产品线又再完善了,好像就只差下Powerpoint和Project了。
    最终对于国宝来说,这些线上App的唯一隐忧就是安全和网络问题。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完美的盾,但暂时还是觉得在本机上比较安全,起码我可以选择disconnect,更不会因为ISP犯下的愚蠢错误让我登录到别人的Gmail上。网络也许以后会很快,不过人们对储存空间的需求是不会停止的,就如HDisk也从从10年前的100M涨到了现在1T,也许会有一个尽头,不过肯定不是有生之年可以见到;某一天世界每一个角落都会有网络,这也是很遥远的事情了。
    真要说遥远的话,什么Web office和Web OS都只是一个过渡产品,以后大家开机就登录到Server上,Server就给你提供一个OS的环境(那么Server总要装OS了吧,嘿嘿)。也许PC也是过渡产品,以后人们出生就给脑袋安装一个IntelCPU...
    扯远了,大概我们顶多也只能着眼未来5-10年的商业吧。

    回覆刪除
  11. 國寶,相信線上跟離線的軟體絕對都會共生的。大部分的人還是希望把自己的文件(特別是機密的)放在自己的電腦上。

    也許線上軟體的好處就是,也許電腦的效能不需要像過去的一樣,一直升級。因為只要可以上網就可以使用。

    其實我要提出的就是,線上版本只是一種衍生,不會替代掉現有的產品。而是增加了現有產品的功能。

    相信不久的將來,MSFT一定會推出所謂的Live版線上Office來輔助現有的單機版Office。至於其他現有的公司要怎樣反應,將會是一場很刺激的David VS Goliath之戰。

    回覆刪除
  12. 喔喔! 你提供這些網站,受益良多,小弟本來想去搞一套office 安裝,現在不用了,呵呵,寫功課方便。

    回覆刪除
  13. 哈哈,有幫到你就好。其實現在的Office都只需要最基本的功能而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