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回拒,要嫁也要嫁的漂亮

看起來微軟要買雅虎,事情不會是想像的哪麼簡單。如同要追或是娶一個熱門的女生,沒有下點功夫可能搞不定。今天雅虎已經正式的回拒了10天前微軟的446億美金的價格。這個舉動不但沒有讓雅虎的股價下跌,反而還漲了超過2% 。這代表了投資者對於雅虎這個舉動都是預料中的事情,以雅虎最近一個禮拜的舉動,看的出來雅虎不是不想賣,而是想要在賣給任何人以前先看看還有什麼其他更好的選擇。單單從過去一個禮拜雅虎的消息就可以看到,不管是利用谷歌廣告平台來維持現有單獨公司,或是找美國線上(AOL)來談合併,看起來應該是很認真去尋找自己在公開市場的價值到底是多少。對於雅虎這間哪麼有規模的單純網路公司來講,單單要去分析其所有的價值真的不太容易。

用個簡單的故事就可以了解到底這筆併購案發展的怎樣。如果你有一間價值30萬美金的房子而且你住的好好的,但是突然有人出80萬美金要跟你買,你會怎樣想。每個人一開始當然是會偷偷的暗爽,因為沒有想到自己的房子已經哪麼的值錢。雖然是這樣,自己也沒有哪麼急迫的要賣這間房子。即使自己心動了想要賣,也要去市場上面確認一下到底自己的價值有多少,會不會是自己錯判了自己的價值,也許80萬不是高標,也許可以賣到100萬或是超過。不管怎樣,做為一個好的談判者,心動也不能馬上行動。

這筆併購案也不就是這樣,也許雅虎的董事會心動了,但是如果馬上答應的話很多談判細節未來都會佔下風。不管是合併的內容或是未來的策略走向,相信雅虎自己也知道嫁人的通常都沒有太多的談判空間。也因為這樣,一開始的回拒一定是正常的。這個動作也是讓微軟了解如果真的要娶雅虎這間公司,價格一定不止446億美金,條件也要更漂亮。如果真的有其他的公司準備也要來湊一腳,那看起來會更熱鬧。即使其他的公司沒有像微軟那麼想要雅虎,光是有其他的競爭對手就已經夠了。如同去年寫過的合併案,"一場1010億美金的入場劵",荷蘭銀行靠著Barclay跟RBS兩間銀行的搶標使得自己的價值增加了最少25%。

所以很明顯的可以看到雅虎也是想要測試一下自己的價值到底有多少,但是一個簡單的大環境分析可以看的到現在能夠把雅虎吃下來的沒幾間公司。單單從網路公司面來看,微軟,美國線上或是谷歌看起來是比較有可能的。對於微軟來講,併購雅虎不單是增加自己對於谷歌的競爭,也把網路廣告這塊餅給做大。加上服務的整合可以省下估算上億美金的開銷,還有兩間公司的會員整合應該會產生的交叉行銷。一個超過11億人使用的網站,光是線上廣告+目標行銷就已經可以讓微軟+雅虎的合併出現一個新的市場。從微軟上禮拜的股票表現可以看到投資者對於微軟灑大錢來往雅虎投入短線不是哪麼的看好。另外加上50%的價格會破天荒的使用舉公司債的方式,對於每年賺大錢的微軟,這倒是第一次。


(微軟過去10天的股價,可以看到已經不斷的下跌。02/01宣布後已經下跌了14%)

如果說現在願意搶標可能美國線上應該是最好的買主,單單從入口網站/線上媒體的方向就可以看到雙方是有很多互補的地方。加上美國線上本身是沒有自己的搜尋引擎,所以如果可以利用美國線上的網路使用者+雅虎現有的服務+時代華納(Time Warner)的傳統媒體,也許可以產生當年AOL跟Time Warner沒辦法達成的目標。整合網路媒體跟傳統媒體,在網路已經成熟的環境下也許已經可能發生。現在根本都還沒聽到任何消息,看起來應該是雅虎自己主動找人來幫忙。看看有沒有任何的白色騎士(White Knight)會出場來幫忙。

最後一個選擇就會是如果雅虎選擇成為獨立公司而不接受任何的公司的方案,應該會把搜尋跟廣告平台外包給谷歌。在過去幾年自行發展搜尋後,跟谷歌比起來還是很失敗。但是也許不能以這項來去相比,因為谷歌是定位為搜尋公司,而雅虎是入口網站/線上媒體。所以兩個人的業務比較不一樣,只是剛好線上廣告為主要收入。如果從Alexa的圖表來看,


(Google跟Yahoo兩個人已經成為獨霸,剩下來MSN跟AOL增加Yahoo也許可以殺出一個市場)

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還是選擇上谷歌跟雅虎,MSN落後,AOL幾乎是無關聯。雖然Alexa的報告不能說是哪麼的準,但是相對的來講還是可以看出四個網站的差距。看起來雅虎跟谷歌的流量是勢均力敵,但是雅虎的營業額只有谷歌的1/3。這代表的就是雅虎沒辦法把這些流量轉換成現金,所謂的眼球就是錢的意思。

寫到最後其實今天的結論應該說是這筆交易案如果沒有其他的意外,最後應該還是微軟到手。雖然雅虎現在看起來一臉不是很想要,但是可以看的出來市場是接受這筆交易的。如果市場不認為雅虎應該被出售,照理說股價應該回跌到兩個禮拜前的水準。相反的,微軟反而自己下跌。這也許是市場對於微軟可能要付出比市場還要預估的價格才有辦法把雅虎吃下來的反應。不管怎樣,如果你對併購跟商業談判有興趣的人,這都一場很有意思的現實案例。如同西恩潘的標題,Yahoo回拒,要嫁也要嫁的漂亮。

(圖片來源: www.fayerwayer.com)

(註)
昨天下飛機後頭昏昏的搞不清楚該去哪裡吃飯。但是想了一下該去一間從來沒吃過的餐廳,所以選擇了在16街上的TOSHI日本料理。從來都沒吃到過,因為總是人太多了。看看禮拜天的晚上可以有機會吃到。也許運氣真的開始回轉了,想不到等不到10分鐘就有位置了。(小秘書可能在後面喊「明明是我運氣比較好根西恩潘完全沒有關聯!!」。)

廢話少說,還是看照片吧。



Toshi Sushi
181 E 16th, Vancouver, BC
沒辦法定位所以給大家電話也是沒用。還是早一點去排隊吧。

留言

  1. 可是我有一個問題耶,如果Yahoo!他的搜尋引擎不敵GOOGLE,那Microsoft和Yahoo!合併之後的綜效在哪呢?看起來只是變成一個很大的線上媒體集團,這樣單獨的Yahoo!應該也可能達到吧!!

    回覆刪除
  2. 從搜尋角度來看兩個集團應該還是敵不過Google。但是如果從網路平台來講,把所有的Microsoft的服務放到網路上+Yahoo現在有的品牌價值跟會員,也許是可以殺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可以相信Microsoft跟Yahoo其實不是正面跟Google競爭,但是就怕Google未來會踏入這兩個領域那才可怕。相信這幾間公司的競爭應該已經可以用Game Theory來分析了吧。

    回覆刪除
  3. 如果用Game Theory來看這次的合併案,不知道西恩潘大大認為的dominant strategy大概會落在哪一種模式呢?

    Microsoft和Yahoo!感到Google的潛在威脅性,不過就算他們合併了之後,Google發展依然持續的話,我個人是覺得,他們好像除了防止以外好像很難正面反擊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Hi, 西恩潘,

    要來我們這邊客座了嗎? :)

    回覆刪除
  5. 如果MSFT+YHOO(=MSFT+Alibaba), then it's Small Business Center department will or maybe be got a "turbo charge" from 馬雲的Alibaba?
    MSFT will have a lot of poential on those small biz, I guess?

    回覆刪除
  6. KuenWei,如果要用Game Theory來分析的話,我看可能要有很多劇情(Scenarios)來解讀。我們都不是在內部的人所以很難去完全了解內情(搞不好雙方都有什麼秘密武器)。搞不好改天我會寫個Game Theory來分析這個併購案。那還是留到下一次好了。

    現在看起來MSFT跟Yahoo只有挨打的份,但是可以看的出來MSFT應該是有什麼計畫只是還沒出手。(光是口袋裡的現金+Windows/Office就可以砸死不知道幾間公司)。大家可以慢慢的觀察。

    回覆刪除
  7. Mr. Monday,待我準備一下,看看晚上就上載第一篇文章。感謝你的持續支持啊。

    回覆刪除
  8. Wayne,其實可以看的出來Alibaba跟Yahoo Japan也是MSFT看到這次併購Yahoo的機會。但是因為版面不夠寫所以沒把這些因素分析進去。但是我自己相信未來應該還會有其他的文章繼續分析這個併購案。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最后会不会演变成MSFT干脆趁机回购股份:D
    说不好虚晃一枪,晾一阵再去收购Yahoo,一石二鸟...妄想ing

    回覆刪除
  10. 其實現在MSFT手上的現金也只剩下幾種用途,買回股份,發放現金股利或是拼命投資。相信這幾種選擇應該都是被分析再分析才會在這幾年對Yahoo出手的。

    可以看的出來MSFT真的有很多的選擇,但是應該會非常精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