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萬美金如何震撼企業文化

航空業在北美,真的是屬於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行業。不管是最大的美國航空,聯合,西北,或是其他的航空公司,幾乎沒有一個是有固定賺錢能力的。如果說半導體(IC)跟面板(LCD)產業是高度循環(Cyclical)的產業,航空業應該是屬於更誇張的產業吧。以亞洲或是歐洲的航空業來說,大部分都還算健康。但是如過有研究北美的航空業,過去10年來,從大間到小間的航空公司,不是破產,不然就是進入破產保護(Chapter 11 bankrupt protection)。特別是加上最近幾年原油漲價,如果沒有做避險措施的公司,幾乎每個都哇哇大叫。(其實如果做了避險保護,現在也開始哇哇大叫了,因為應該沒有幾個人想到原油可以高到這種程度吧。)但是有一間北美航空公司,在過去30年來,沒有一年賠錢,也沒有申請過破產保護,更不是政府扶植,也沒有獨特的航線,那就是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

其實很多人分析過到底為什麼西南航空可以哪麼成功,幾乎每個商學院的學生都會讀到。到底這間航空公司是怎樣管理的才能夠維持長期的獲利,即使最近幾年原油已經漲破天了,還可以繼續的保持其獲利能力跟成長。如果有讀過藍海策略這本書,一定知道分析過西南航空因為靠著獨特的點對點航線策略(Point to Point Flights)而不走其他大型航空公司的Hub系統。單一飛機模式(Boeing 737),跟其他很多省錢方式,來讓這間美國第六大的航空公司維持獲利。如果說真的是讓這間公司成功的地方,應該就是所謂的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但是就在上個禮拜美國FAA(Federal Aviation Admission)發現西南航空有違反其日常檢查飛機標準,而罰了西南航空公司1020萬美金加上停飛41台飛機接受檢查。這時候很多人可能想,1020萬美金,對於一個一年營收快要上百億美金的航空公司算有多少。但是換個角度去思考,金額大小難道是一間企業的基本嗎,還是有更大的意義,像是企業士氣。

今天要寫的就是有關企業文化,到底什麼是企業文化。相信這幾個字已經越來越常被使用,很多公司的執行長或是老闆很愛說,

「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要追求創新!」

聽起來是很讓人興奮,但是哪到底是什麼。到底企業文化代表了什麼,為什麼可以成為西南航空執行長Gary Kelly認為哪是他們最大的競爭優勢(禮拜二晚上的ABC Nightline 跟Gary Kelly的面談特別講到,SouthWest的企業文化就是讓這間公司跟其他的航空公司不同的地方)。其實從大學到MBA,商學院的教授很喜歡講到一間公司如果有好的企業文化其公司就會吸引更好的人,而且其效率也會增加。但是哪真的是一個很抽像的感覺。真正去字典裡面找,Corporate Culture的意思,"the act of developing intellectual and moral faculties, especially through education."。好像也不是哪麼容易懂得。很多人主管跟創業家了解企業文化的重要,但是到底怎樣才算是建立一個好的企業文化。

如果去檢驗所謂的西南航空的企業文化,從很多雜誌跟報紙寫出,大部分的員工都對其公司滿意,而顧客抱怨率也是最低的。如同Nightline播出的一樣,每個員工跟乘客都對這間航空公司都是信心滿滿,但是發生了這個新的難題,應該要怎樣去處理才能夠維持企業文化呢。西南航空的President Collen Barret說過,

「西南航空不怕學習慢(Slow learner)的人,但是不能接受不誠實的人。」

但是現在發生的就是,內部有人沒有遵守特定的檢查守則,而產生了這樣的問題。如果要維持西南航空的企業文化,一定需要有某種做法。現在看到已經處份了三個職員,但是還沒有看到更高的管理階層。相信不管整個董事會或是管理階層怎樣處裡,都一定會影響到公司現有的士氣。因為透過媒體的傳輸,大家發現了也許西南航空沒有想像的那麼完美,還是有某種缺陷。如果處理不好,搞不好會有更大的影響。第一反應應該就是從股價開始,已經從幾天前公佈後開始下跌了。雖然跌幅不大,但是可以看的出來影響出現了。下一個反應應該就是看下次的季報。而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到底要怎樣為下去就需要看到後段的反應了。

(從過去10天的股價可以看到,自從這個禮拜消息發生後,其股價已經開始下降。可能是因為這個消息嗎,還是因為整體股市的下降。不管怎樣,可以看的出來這樣的罰款已經影響到了SouthWest)

其實今天還有看到另外一則新聞雖然沒有跟企業文化有多大的關係,哪就是Linden Lab或是Second Life的發行商執行長/創業家Philip Rosedale準備下台,準備去外面找新的執行長。雖然可以看的出來這是一個很標準的,創業家已經到了自己的極限,創投需要換一個領導人物。但是看看Linden Lab現在的企業文化,可能很難繼續成長,所以需要這樣的改變。(例如,利用大家來幫同事評價到底該拿多少獎金跟其他特殊的規則。)至於新的執行長進來到底要怎樣繼續改變這間公司才能夠讓Second Life繼續成長下去,那又會是另外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寫到這裡,其實今天想要提的不是說1020萬美金會怎樣影響西南航空,而是這樣的問題產生對於企業文化的根本,到底會不會出現問題。相信每個人都不會反對,每間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員工。(或是西恩潘的版本,可以用的員工) 也是因為有好的企業文化讓這些員工繼續的保持很大的原動力跟向心力。但是如果這個基本已經缺失了,那最後一間公司還剩下什麼。也許這又是下次另外一個話題的開始,如果企業發生了可影響其競爭力的難題,基本危機處理方式該應該如何呢。

(圖片來源: www.boeing.com)

(註)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哪種經驗,哪種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吃的經驗。對於西恩潘來說,其實通常我都不是很挑。只是昨天晚上突然出現了哪種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但是也頗搞笑的經驗。在去完練習場練球後,想說先去吃個東西再回家。但是應該要去吃什麼東西呢? 想說來去試試看新餐廳好了,記得有間希臘餐廳想要去吃吃看。

一坐下來後,發現這間餐廳跟我原本想的好像不太一樣(氣氛跟價格)。想說反正服務生也不鳥我,一整個站起來就走了。走的時候還是沒人鳥我,所以我想應該是沒差吧。但是又不想要去吃熟悉的餐廳,所以又換了一間港式茶餐廳。很難想像哪麼晚了(快要八點)人還可以哪麼多,在等了10分鐘後,一坐下來,菜單看了三遍後。奇怪,怎麼沒有想要吃的東西。不可能啊,一般的茶餐廳不可能沒有我想要吃的東西。但是就是看半天沒有一個想要吃的。沒想太多,站起來閃人。

如果讀者有注意到,這已經是第二間西恩潘坐好站起來走人了餐廳。已經完全搞不懂自己在幹嘛。接下來想說,沒關係,去個Foodcourt吃海南雞飯總可以吧。簡單便宜,而且又快,不用等。現在已經為了找一間餐廳吃飯花了超過一個小時了,但是真的到了Foodcourt後,繞了一圈還是找不到自己想要吃的東西。

天啊,現在是怎樣,已經花了快要1個半小時還找不到自己想要吃的地方。整個人開車開到快要抓狂了。最後結果大家應該猜不出來西恩潘最後吃了什麼。猜的出來我就要請吃飯了。

最後去吃,Costco的熱狗。因為後來開車正在思考要吃什麼,經過Costco,跑進去買個熱狗,就這樣解決了一餐。一整個傻眼的西恩潘,完全搞笑。花了兩個小時最後去買熱狗吃,天啊,一整個傻眼到不行。只能說,這又是一個白痴的禮拜四晚上。

如果大家有比西恩潘更白痴的經驗,不妨分享一下。

留言

  1. 期待更多關於這方面的文章。

    企業文化,以前對我來說,說了好像沒說,還以為是buzz word 一個。經西恩潘你的提點,原來是跟人、向心力有關系啊。

    回覆刪除
  2. 说到企业文化这个确实是很长气。其实国宝的理解来说“企业文化”是一种最高级的管理手段,需要在企业制度、价值观、口号、榜样等方面同调后的最终理想管理。
    百度有这样的解释
    虽然没多少人用得上,不过如果作为管理者,确实有必要好好学习。
    可惜我没机会接触到西南这个企业,不过若如所讲般他们有着优秀的企业文化,那么这个事情只要不影响到企业文化的执行人和标兵,那么还是可以比较好地解决的吧!

    回覆刪除
  3. 家儒,企業文化,已經成為經營的一部分。不管是創業或是企業管理,文化以經成為不可不管的的一部分。

    以後應該還會繼續寫有關這樣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國寶,企業文化實在有太多解釋了。但是真正要怎樣去架設自己的企業文化又是另外一件事。不管怎樣這都是一個很需要去探討的主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