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站,3G普及化的背後推手

其實今天這個主題比較像是個問題,到底現在北美跟全世界最火熱的社交網站像是Facebook或是MySpace,可不可能成為3G服務的推手。3rd Generation手機服務,從2001年全世界喊到現在,已經超過了六年以上都還沒有完全普遍。不管是因為規格無法整合,還是因為過去3G執照實在太貴了,所以大家都是慢慢等著看哪時候才要開始佈局,其實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去預測的趨勢。先從到底什麼是3G開始講好了,因為天天看電視,報紙,雜誌在哪裡喊3G的時代來臨了,總是聞風但是沒看到動靜啊。如果說Wifi或是Wi-Lan是給短距離的上網服務,透過所謂的IEEE802.11規格那3G就是給遠距離不分熱點的上網服務(Wide Area Celluar Phone Networks)。

相信大家也不想要了解到底3G的原理是什麼,如果叫我解釋我也解釋的沒有比其他的專家好,而今天西恩潘想要提的就是,到底是為什麼原因3G沒有辦法普遍化,到底現在的社交網站可不可能成為3G對於大眾市場的突破。先來研究到底全世界有多少3G用戶就可以了解到底全世界3G的普及率為多少(Penetration rate)。統計起來,全世界大概有30億手機用戶,總共也不到3億個3G用戶,代表整個的穿透率低於10%。換句話說,大部分的這些用戶都是所謂的早期使用者(Early Adopter)。還沒有辦法進入所謂的大眾市場(Mainstream market)。也代表這很多手機服務商當年花了幾十億美金買了一張3G執照,現在都還是個夢,有哪個以後大家都用手機上網然後慢慢躺在哪裡賺的夢。

(以上這個數據個人是很懷疑,但是看到感覺分析的很清楚,所以就貼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現在的3G主要就是以這三種規格。到底有沒有哪麼多,可能都需要在去求證)

當然啦,西恩潘也不是說這些錢都是浪費掉了,而只是這些公司先買了一張保險,如果哪天3G服務真的爬起來了,大家都是有進場的機會。入場劵沒先拿到手,以後怎麼做生意啊。但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3G服務沒有辦法讓大眾市場接受。而且經過西恩潘好好的思考發現,這個問題真的搞不好會創造出商機也說不一定。

1. 3G的教育
其實很多現有的消費者根本都還搞不懂3G是什麼,看到每天廣告喊來喊去,但是沒有一個很好的行銷手法,最後也只是花了一堆廣告錢。可以慢慢的發現,其實對於這種比較難解釋的服務,可能透過第一手的推銷員來當顧客教育推廣看似乎比較容易。

如果完全不了解到底3G有什麼好處,人為什麼要用它。用了又會有什麼好處,一切都是個未知數。也就是說做為行銷人員,不管是用所謂的推(Push)或是拉(Pull)的策略來用。其實西恩潘在這裡講的簡單,搞不好在紐約Madison Ave上面不知道有多少個廣告行銷鬼才在哪裡想到底要怎樣才能推3G服務的廣告。只是想破頭都還沒想出來而已。

西恩潘的解釋:
(Push-Pull行銷策略: 如果有讀過行銷或是做過行銷的人都知道,Push就是利用廠商端來對顧客推銷產品。不管是透過通路或是產品銷售員。而Pull就是利用廣告或是其他的曝光,來讓消費者主動來詢問採購其產品,把顧客往產品拉近。)

2. 3G服務價格
相信這應該是大部份新產品最常碰到的問題,價格太高了,所以推不出去。西恩潘賣新東西的時候,最常聽到的就是,

「這個產品要賣這個價格喔,我才不要當白老鼠。」

當然也會有所謂的人願意嘗試,但是哪還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都會等等看,當價格降到一個可接受範圍就會去使用。但是在3G這個案例裡面,其實價格已經降到比較可以接受的範圍了。現在在加拿大只要再加CA$20就可以有無限上網的功能(現有2G服務的費用再加上去),所以其實沒有想像的哪麼貴。而在台灣也只要不到NT$900就有無限上網的好處,在日本跟韓國,那就更不用說了,因為這兩個國家的普及率已經很高了。美國也慢慢的開始推,相信費用也不會哪麼高,歐洲也是相對的低廉。

也就是說,價格已經不是3G不能普遍化的一個藉口,也許過去是,但是至少在2008年的時候這已經不再是個問題。

3. 3G手機普及率
也許很多人會說,

「我也想要用3G啊,只是我的手機沒辦法用。」

其實很多人不了解的就是,很多現有的手機已經有所謂的3G功能,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即使沒有3G手機,現在的3G手機好像都出現不用錢的。也許功能沒有很多手機哪麼炫,但是其實過去大家遙遙不可及的3G手機其實現在真的很多人使用。(透露一下,現在西恩潘也在用Nokia的3G手機,但是也沒有登記3G服務。可悲啊)

如果好好的觀察現有大的手機廠牌,3G已經不是一種附加功能,而是一種必備的功能之一。從低到高階的手機去看,每個手機廠牌都已經對於這塊大餅看很久了,只是等著手機服務商來推而已。


花了快要一千個字,才要真正的進入主題(西恩潘你的廢話可以再多一點)。如果從最近手機服務商的廣告,或是蘋果iPhone的廣告,還是今天早上智慧型手機大廠黑莓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跳出來喊,社交功能絕對是未來。這些廣告幾乎就是免費的幫MySpace跟Facebook免費打廣告吧,天天看到手機服務商講使用者可以利用3G服務來上Facebook,就已經看的傻眼了。雖然說iPhone本身是沒有3G功能,但是提倡的還是手機上網的服務。也就是說,看起來現在手機上網缺的比較是所謂的殺手級服務或是網站。

過去再電腦才要正在開始普遍上網的時候,email跟看新聞,ICQ/MSN似乎就是所謂的網路殺手級服務。等到Adsl/Cable出現的時候,又出現了線上看影片跟聽音樂,下載跟上載照片跟社交的服務(Facebook跟MySpace)。也就是說,如果要一種創新的服務要普及化,沒有所謂的高度殺手型服務來配套可能是沒有辦法的。過去大家把手機上網想成跟一般電腦上網應該是一樣的,但是西恩潘認為不應該是這樣去想。在電腦前面上網,大部分都是好好的坐在辦公室,或是家裡,螢幕最少都有12"以上,加上高速的連線。而且要輸入或是找尋東西都是特別的簡單,鍵盤上面打一打就可以了。但是換個角度跟環境呢,大部分如果要用手機上網一定都是在外面等待或是不在方便的地方才有可能,等車,坐車,等人,一種打發時間或是可以隨時上網的工具,那短短的幾分鐘要如何吸引人呢?

算起來電郵跟IM一定是必備的工具,但是鍵盤很不方便,怎麼跟對方聊天呢。單單簡訊不是即時的還可以,如果對方在哪裡等半天,聊起來也不過癮。那看新聞呢,哪麼小的螢幕怎麼去好好的看一篇新聞,更不要講要把當天的新聞看完。如果看完了,眼睛也掛掉了吧。在過去一年跟其他的創業家討論過很多想法,其實西恩潘個人想了很久,如果只是單純的「分享」有可能嗎?

分享,share的概念,可能大家會感覺一頭霧水,就是跟朋友/同事/家人隨時分享自己到底在幹嘛。以不同的族群來切開分享什麼,有些比較私人,有些比較公開。例如說過去我們去開會,很多人不會知道,但是如果有個平台可以即時告知正在開會。或是看到什麼好東西跟想法想要馬上告知自己的朋友。想要推的就是一種即時的分享,如果想網路讓人有哪種無國界的感覺,但是還是要在自己的電腦前面才可以達成。代表還是有一種時間差異(Time Differences),但是如果手機可以即時上網是否可以把這個所謂的差異縮短。也就是說,電腦上網讓人連接,手機上網讓你的朋友跟家人感覺就在你旁邊。

也許很多人可能現在完全搞不懂西恩潘在講什麼,沒關係,那也是應該的。因為如果我知道我自己在講什麼就好了。只是再度提出另外一個創業想法,感覺似乎是很有趣的。特別是因為這個時候可以感覺手機跟網路已經出現了很多商機。不管是西恩潘談到的,或是你自己過去注意到的,看起來似乎已經慢慢的成型了。不管是怎樣,如果你這方面有興趣的人不妨跟西恩潘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圖片來源: www.fido3g.ca, techuntangled.com)

(註)
連續吃了很多天的晚餐後,今天終於可以回歸到正常了。準備來個36~48小時不吃東西,也不是說肚子餓硬撐,倒是真的不太餓。因為過去幾天真的有一點吃過量了,特別是我的韓國兄弟,你也幫幫忙,兩個人真的不用叫哪麼多。知道我很愛吃韓國菜也不用這樣狂叫,真的會讓我吃到死掉。但是不得不否認西恩潘還蠻愛所謂的韓國炸醬麵,從多倫多吃到首爾到溫哥華,一個字,就是讚。

如果你覺得沒照片沒真相,哪我也沒辦法。因為西恩潘哪天真的不好意思拍照。兩個兄弟出來吃飯,自己在哪裡拍不是很尷尬。也許改天我跟別人去的時候會再去拍吧。

兩天前開車去吃飯的路上,剛好聽到中文電台播這首歌。感覺還不錯,所以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實我真的很少聽中文電台,但是最近真的聽其他的聽到有一點溺了。Kanye West再怎麼好聽也不能一個小時放5次啊。)



留言

  1. 星期日晚上用手機3G服務上網看你的Blog
    速度很快,不用幾秒就可以跑完一篇文章
    (還可以觀看西恩貼的文章照片及網友的意見)
    但是西恩的個人簡介太長...手機頁面佔了2頁...
    後來我把網址加入書籤後,不用再上Google搜尋網址,瀏覽西恩的Blog就更快了
    (昨天現給小君先生看,大約花44秒,一邊介紹他要訂閱西恩潘的Blog..)
    一篇44秒約占35KB(0.02元/KB)=0.7元
    (當然44秒是看不完的...約花10分鐘看完囉)
    無線上網月租NTD.750,還可以連上筆電
    上網.很方便

    回覆刪除
  2. 想到亞洲的3G服務就很興奮。可能是因為整個國家的大小,對於3G的塔台架設可以比較迅速,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差異。

    蠻難相信想不到這個部落格可以在手機上看到,下次我看也要去登記個3G服務試試看到底怎樣。

    感謝妳的分享囉。幾秒就下載完畢了,真是快啊。想不到連照片都下的哪麼快,台灣的3G比我想像的快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