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旅行社,還能夠有變化嗎?


相信現在很多人都幾乎很少透過離縣的旅行社在定機票或是其他相關的產品,在網路普遍後幾乎每個人都不需要像過去需要一間一間旅行社去問價錢,而可以一次搜尋很多間旅行社的價格。而網路也創造了很多間不一樣的線上旅行社服務。大部分的實體產業,在經歷過所謂的網路泡沫後,都成功的結合了實體跟網路的功能,但是旅行社這個行業,倒是讓純網路公司成功的超越了實體公司。難道是因為這個產業的整體改變,過去的傳統旅行社只能服務當地顧客,當整個市場被打開後,反而不能夠適應。或是因為大部分的旅行社規模比較屬於中小型產業,所以沒有那麼大的資本可以瞬間投入所謂的網路行業。如果看看現在北美比較有規模的線上旅行社,ExpediaOrbitz或是Travelocity(其母公司Sabre是從旅遊經銷商轉型為線上旅行直銷),或是台灣的ezTravel,ezfly或是Startravel,還是中國的ctrips跟elong,這些所謂的線上旅行社公司,都是在最近10年內成功的打下了過去實體旅行社的一部分。

如果好好的去分旅行這塊市場,還是有很多所謂的商機。今天喵到了新聞,有間新的線上機票搜尋引擎,InsideTrip。這間公司想要再度切割所謂的線上機票的整體市場。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有在線上買過機票,對於我們而言(至少西恩潘而言),便宜的機票應該是我們會買機票的第一要素。也就是說,大部分會在線上買機票的人,都是因為機票會比去跟實體旅行社還要便宜。加上單單買機票真的不太需要什麼服務,所以根本不太需要有專員來幫忙服務。如果去好好的研究InsideTrip提供的服務,其價值是提供除了機票價格以外,大家可以搜尋這段機位的品質(Trip Quality Rating)。而這個評價是從很多不同樣的條件去評估的,

Speed Factors
a. Number of Stops
b. Flight Duration
c. On-time performance
d. Security wait time

Comfort Factors
a. Leg Room
b. Aircraft Type
c. Aircraft Age
d. Historical Passenger Loads

Ease Factors
a. Connection Time
b. Routing Quality
c. Lost luggage track record
d. Airport gate locations

不知道是因為西恩潘的神經太大條了,還是因為怎樣,感覺這12點對我的吸引力是有,但是不到會讓我想要換到使用這個服務。雖然這間公司不提供所謂的線上旅行社的服務,只單單的推薦哪段機票比較適合,定位的時候還是會轉到Orbitz來執行。

認真的讀了這間公司的創辦人Dave Pelter,說其專業是過去在旅行業專門設定價格的。西恩潘很想要問的就是,這樣的服務真的創造了所謂的價值嗎。到底這樣的服務有什麼所謂的價值。雖然現在所謂的線上公司的成本真的很低,幾乎大家湊一湊錢就可以創業,但是不代表如果沒有所謂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顧客用這個服務到底有什麼好處。今天會寫這間新公司,就是想要順便提出這個概念。

上個禮拜跟有些人聊過線上創業或是網路公司,其實很多人都有不錯的想法,但是後來認真的好好的思考一下才發現,雖然這些想法簡單而且感覺不錯,但是到底為客戶創造了什麼價值。很多時後當我們想出了一個不錯的想法,但市往往很多時後沒有去驗證到底這個想法會不會被市場接受。不知道大家是怎樣想,但是對於西恩潘來講,技術歸技術,你可以有世界上最好的技術,但是回歸的最後如果使用者覺得不好用,沒有什麼附加價值,根本很難被接受啊。

如果了解所謂的線上旅行社,其實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在這個行業創造出來的。西恩潘不敢說自己對這個行業很了解,但是在這裡短短的提出幾個也許可行的想法,

1. 個人化的Mix & Match
很多時候去旅行跟度假,想要去的不一定是很套裝的行程,還是設定好的便宜機票,卻是想要看看哪個行程好,另外一個行程又有那點好,想要有個所謂的Mix & Match把所有的行程都湊合起來然後排排看可不可以成行。雖然現在可以透過實體旅行社來制定,但是不知道線上功能是否可以創造這樣的選擇,還是現在還是只能去做很套裝的行程。也許西恩潘想要提的就是,可以比較有互動的網站吧。

2. 網路旅行顧問/推薦
看到很多所謂的旅行討論區可以了解很多人想要去做所謂的自助旅行或是所謂的自由行,但是又對自己沒有太多的信心。雖然現在可以很簡單的到Google搜尋這樣的資訊,但是不知道可否提供一個平台,讓所謂的專業人士來提供所謂的意見。或是這些專業人士因為很了解某些地區,而使用者可以上載自己想要去的行程來提供建議。
(我也搞不太懂自己到底想要講什麼? 只是突然想到所看到的痛點,所以想要有個交換平台。現在想起來這還真的是一個很爛的想法。)

真的要去分析現在線上旅行社的市場,可以看的就是所謂的一條龍服務像是原本提到的Expedia跟Orbitz,或是只是走低單價便宜路線,KayakMobissimo,而要在兩個極端點上面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絕對需要再度把這個產業切割一次。但是很特殊的地方就是,這幾間線上公司都已經成功的獲利,也就是代表說其實線上旅行社這個概念已經證明是可行的。所以不需要擔心大方向的問題,而是需要求證如果提供的某種服務是否可行。


(可以看的出來過去六個月,Orbitz的股價一路往下滑。這是因為整體經濟不好所以旅行人口變少了,還是因為小型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


今天要提出這篇只是想要跟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一下到底這個產業還有什麼其他的機會可以給所謂的線上創業家。相信還是有很多所謂的價值可以創造出來,但是應該會慢慢走比較專業的方式。從過去所謂的線上Wal-Mart方式般的大量便宜的套裝/機票,走的可能是迅速的找到比較個人的套裝設計。只是西恩潘自己慢慢的感覺的趨勢,網路已經走到了服務需要很個人化的選擇,從過去大量的銷售的模式已經有轉型的趨勢。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如果你有什麼其他的看法,不妨跟大家好好的分享一下。

(圖片來源: www.visitingnewzealand.com)

P.S.
昨天去跟南敦大哥喝咖啡的時後,學習到不少東西。對於他的創業,我感受到他的熱情。不就是這樣的嗎,如果缺少了熱情,真的很難繼續下去。因為很多的不確定感,但是願意自己走出自己的路。缺少了每個月的薪水,剩下的就是自己要好好的往前衝來賺錢。其實我們兩個人最後也是提到到底這樣的選擇是不是對的,沒有穩定的收入,只能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

昨天晚上有順便去練習場練習,天氣似乎比我想像的還要好。雖然下著毛毛雨,但是因為實在缺少運動,所以突然想要去練習。在公寓的走廊上,鄰居還突然跟我打哈哈,

「你那麼晚還要去打球喔?」

「沒,就是要去練習場。」

「也是啦,我早上已經去打了。」

「你是說,下場打。」

天啊,我完全不敢相信,想不到大家也太開心了吧。三月就可以下場大了,原本還感覺有一點冷說。但是也是啦,因為草地感覺蠻軟的。只是有一點濕濕的,感覺沒哪麼舒服而已。不然整體來說好像真的可以下場打了。

看起來這個週末應該可以找去年認識的球友一起去打球了,但是在哪之前還是要先去練一練。不然真的會蠻尷尬的。

留言

  1. cross fingers for me.

    上個禮拜天跟一位工程師談兩個多小時, 還不確定他會否加入? 不過很希望可以吸引他過來, 因為很巧的是他現在碩士的project跟我要做的有一點關聯!

    對了, 想請問你的朋友南敦大哥是做那一方面的創業? 如果方便告知

    昨天跟工程師談完後, 自己晚上已經可以感受如果自己創業的壓力. 我想這一步真的不容易跨出去.(金錢, 市場接受度, 競爭力, 家庭壓力...)

    ps, 感覺你好像也準備創業? 還是先休息一陣子...

    回覆刪除
  2. 也先在這裡祝你創業好運了,改天線上聊一下你現在想要做的東西吧。

    南敦大哥要做的創業我已經MSN給你了,因為他還在籌備中,所以還是私底下討論比較好。

    創業這東西真的是一決定其實才是壓力的開始啊。一切都會排山倒海的一直來,但是如何克服這些難題才是成功的開始呢。

    至於我未來的計畫,都一直在進行當中,有比較確切的方向一定會有所告知的。

    回覆刪除
  3. 蠻有趣的想法,尤其是推薦的部份。
    或許可以建立一個知識庫,讓使用者自訂一些條件,然後系統給建議。

    我蠻認同one-to-one marketing的部份。不少的產品和服務都往這個方向走。

    回覆刪除
  4. Grady,也許我想要提的就是所謂的客製化的服務。相信慢慢的網路已經從大量到個人。

    就是說越來越多產品跟服務會走向所謂的個人特製(customization)。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