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怎麼了? 不負責任的經濟學

(在我寫這篇文章以前,要先澄清一些事情。西恩潘寫的經濟學文章都是完全不負責任的。如果你讀了之後讓你想要去投資,賺錢的話,恭喜你。但是如果沒賺到錢,請不要來找我。因為西恩潘的部落格從來不會推薦任何股票,或是其他的投資工具。只是簡簡單單的提出自己的看法。)

最近幾天有再注意市場的人,應該會發現從這個禮拜開始幾乎所有的原物料都開始下跌,從石油跟黃金開始。一直到今天,這兩種原物料都跌掉10%左右,短短的三天內就已經跌掉了哪麼多。想起來真的很可怕。但是到底是為什麼,這才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如果有讀過經濟學的人就知道,黃金其實本身是沒有什麼投資價值的。應該算是一個很保值的物品吧,所以真正要投資黃金的人其實真的沒有太多的投資報酬率。

那為什麼最近一年黃金會那麼熱呢,應該是因為黃金算是一種避險的工具。當經濟開始往下走的時候,投資人會慢慢的開始買進黃金來做所謂的保值的動作(或是避險)。而相信每個人都發現市場從去年夏天就已經開始表現不好,所以很多資金就進入了所謂的黃金市場。很多人從去年開始就已經開始投資了。但是如果我們認真的注意看一下過去一年的黃金圖表,


從以上哪個圖標就已經可以明顯可以看到黃金在八月以前,所謂的美國次貸還沒有爆炸的時候,還沒有出現所謂的漲幅。但是因為等到2007年八月大家都開始覺也許次貸的問題比想像的還要嚴重,資金就開始慢慢的轉入所謂的黃金市場。還記得9月那時候美國聯準會開始降息的時候,大家似乎還沒有感覺到經濟的嚴重性。但是很多人會說,但是黃金或是其他原物料本來就已經漲了,所以不能說是因為經濟變差所以才開始轉投資黃金。



再來一張過去五年黃金價格的表圖,大家應該就比較清楚了。可以看到從2003年開始,其實已經在走所謂的原物料的大多頭,或是所謂的牛市。可以看到過去5年,金價已經成長過了300%以上,但是很大的漲幅都出現在最近半年。也就是說最進黃金的漲幅絕對跟過去四年的漲幅原因是完全不一樣的,由這個就可以證明黃金是某種市場避險工具。

講了半天,大家可能感覺西恩潘真的是在哪裡講廢話。這種簡單概念還需要看西恩潘寫了哪麼多字來解釋。但是現在就出現了一個很特別的問題,這個禮拜二美國聯準會降了0.75%的利息,上個週末幫忙JP Morgan來併購Bear Stearns,照理說這樣的新聞應該是對於市場會有所打擊。因為其實講到最後,信心才是股市或是整體經濟好與壞最大的原因。照理說,整體經濟應該看起應該還是壞的,但是這個禮拜幾乎每一種原物料都開始跌。而且美金開始走強,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那才是西恩潘思考的地方。

以經濟學來說,如果中央銀行開始降息的時候,照理說貨幣應該會走軟,放了一大堆鈔票進入市場。也就是說美金照理說應該在禮拜二之後開始下跌。(如果西恩潘的經濟學沒學錯的話,這應該是很正常的看法吧。) 但是如果真正的注意的話,過去兩天美金都開始走強,而且美國股市也開始漲。這就是西恩潘有一點想不透的地方,所以今天應該算是想要公開跟大家討論到底市場是怎麼了?


從過去三個月,美金對歐元的交易來看,就可以知道長遠角度來看美金是走弱的。但是可以看到最後哪個尾巴嗎,那就是在聯準會降息後,市場開始買美金。是因為發現降息沒有想像的哪麼多嗎(.75% VS 1%),還是因為Easter週末已經來臨大家沒事找投資標來投資。

寫到最後,其實今天想要提出的就是,西恩潘自己想不出來到底整體市場的走向是什麼。單單從美金漲幅去看,對加幣已經在短短的兩天內漲了3%,昨天是過去30年來最大單日漲幅。西恩潘可以了解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加拿大是原物料導向的國家,所以原料跌了,加幣也是會跌。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原物料有可能因為美國聯準會的降息,而導致來個大轉向嗎? 應該不太可能吧。過去兩個月西恩潘個人就已經感覺像是石油跟其他的原物料靠的已經不是Supply跟Demand,大部分都已經進入炒作了。但是沒辦法想出的就是,如果說資金已經開始便宜下來了,有沒有可能出現更多的炒作。

不管怎樣,相信也只能等一等來看看到底未來幾個月經濟會怎樣走。如果你有更好的看法,不如跟西恩潘分享看看。

(圖片來源: www.kitco.com, www.yahoo.com)

(註)
原本不是很想要提的,但是看起來不提不行。昨天有人跟西恩潘講,說這個部落格好像有在說教,讓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原本西恩潘會寫這個部落格的原因是因為單純想要分享自己的看法跟所有的人討論。如果有讓你感覺到說教的感覺,那我真的很抱歉。

如同西恩潘過去提過的,這個部落格不是要叫大家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單單只是西恩潘分享自己的意見。從來沒有人說你/妳一定要照這個部落格講的觀念去做,相信西恩潘從來也沒有這樣講過。(我應該沒有這樣講過吧。)

只是感覺很悶的地方就是,自己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就這樣,但是竟然有人說西恩潘到處在哪裡說教。當然啦,公開寫作本來就會被批評,這是我本人很早以前就知道的事情。但是如同過去西恩潘講過的,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講法,我很歡迎。那就是我想要的,聽聽看其他的想法。只是拜託請不要有任何人身攻擊。

留言

  1. 有沒有一個可能是FED在收美金呢?還是各國在收美金壓制對美金的匯率下跌?

    美國這次的景氣很多人都說Bear Stearns事情可能會讓美國止跌回升一些日子,雖然長期好像還是看空的樣子,不過短期看起來有一波行情。

    對了,有個問題想要請教西恩潘大哥,關於景氣、經濟、原物料等等線圖都要去哪裡找阿,我想找各國GDP的線圖都找不到,讓我非常苦惱,可是寫BLOG不找些線圖來放,好像就沒辦法講的很精闢,想要問西恩大哥用的那些線圖都哪裡找來的呢??另外一部分,這篇文章好多CASE STUDY的CASE都是從哪裡蒐集的呀??

    真希望我也寫的出這麼專業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Kuenwei,個人認為中期(6個月)應該還是會看空。至於長期來講,經濟本來就會循環,這是一個永遠不變的事實。

    原物料的線圖,就是谷歌上面找的啊。很辛苦的一個一個去看去找的,比寫文章還要痛苦啊。

    至於這個部落格的Case Study,幾乎都是引用過去西恩潘讀過的新聞或是看過的文章。因為每天有讀新聞或是其他文章的習慣然後去思考揣摩的。

    相信每個人只要想要去做,都可以寫出這樣的文章。只是西恩潘比較喜歡吃飽沒事做然後寫文章而已。

    回覆刪除
  3. 西恩也无需妄自菲薄啦,即使不谈文章本身,单是这份努力和勇气就已经是国宝所不能及的了。虽然估计西恩看到一楼的话已经在暗喜个不得了...

    回覆刪除
  4. 暗喜是不敢講,倒是對自己的勇氣感到佩服。因為不管寫的多爛還敢繼續寫,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跟堅持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