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巴非特的信(Buffet's Annual Letter to the Shareholders)


很多人聽過Warren Buffet(華倫巴非特),更多人認為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投資者。如同上禮拜最新的富比士雜誌的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在Bill Gates連續13年蟬聯冠軍後,巴非特在今年變成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其實當你的財產已經從美金十億(Billion)開始起跳的時候,多一個billion真的有差異嗎。也因為這樣,即使Buffet已經是世界上最有前之一還是住在Omaha,Nebraska(美國中部的一個州),繼續過著平常人的生活。不管你是否對投資有興趣,還是你只是想要知道,為什麼一個住在美國中部的北北,可以投資的比位在華爾街天天炒股票的股票經理人或是基金經理人還要利害。你可以花一堆錢去買有關Buffet的書,相信不管是在Amazon或是博客來上面去搜尋,一本也不用花你多少錢。但是今天西恩潘反而不是要去推薦你去買有關他的書,而是給大家一個超省錢的方式,去讀每年Buffet寫給他自己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股東的信。完完全全不花你一毛錢,而且從1977年到今年,每一年的信都可以在網站上免費的下載到。而今年的信剛好在2月29號發佈,原本西恩潘上個週末就想要寫這篇推薦,只是突然懶惰了,但是看到富比士雜誌的排名,還是應該把這個好東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西恩潘可以繼續廢話下去,讓大家感覺很無聊,或是我可以直接近入重點讓大家了解一下西恩潘對於這封信的看法。其實如果你認真的讀一下,多少也可以學到一點東西。而且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比免費學習還要棒。

A truly great business must have an enduring moat that protects excellent returns on invested capital. The dynamics of capitalism guarantee that competitors will repeated assault any business castle that is earning high returns.

P6 2007 Shareholders Letters


其實每個人都知道這個原理,只是大部分的投資者,或是真正的企業家,創業家很多時候可能一實的熱情,或是市場的大環境,而沒有去注意到這一點。這也跟所有的創投找的是一樣的,一間成功的公司如果沒有自我特殊的地方(Competitive Advantage),很難繼續的競爭下去。如果只是靠機會財一下子爬起來,會很難長遠的。西恩潘個人是很喜歡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講過的「一代拳王」理論,或是國外的"One Trick Pony"。很多公司已經某種因素剛好打中了一個產業,但是沒有所謂的基本功,時間一久了就看的出來差異。

講到這裡就想到西恩潘上次在台灣的時候跟一個比我大幾歲的叔叔聊天到,他現在在中環(生產CD-R跟DVD的公司)上班中。

「西恩潘,你覺得群創怎樣? 」

「不錯啊,個人是還蠻看好這間公司的。也許可能會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產業模式。為什麼這樣問,你想要投資嗎? 還是。」

「不是,因為我想要換工作了,想看看群創怎樣。中環看起來現在已經不太行了。找不到另外的產品來替換。」

「我想應該是中環現在變不太出來新產品吧。原本都是靠生產CD-R跟DVD維生,如果不找另外一個出路的話,已經變成跟傳產差不多,而且傳產的產品還不會跌價,CD-R跟DVD跌的太快了吧。」

如果你在2000年的時候投資中環,那時候算是很火熱的公司。而現在都已經變成票面股(10塊錢上下)。

Buffet用了兩個例子,低價的供應商(Geico, Costco)跟世界品牌商(Coca-Cola, Gillette, American Express)來反應他自己的投資理念。但是大家要注意一下,因為他提到的是美國公司,所以不代表如果在台灣或是亞洲應該要投資類似產業的公司。因為每個地區都有不一樣的產業模式,但是西恩潘要提的不是說要跟他一樣,該跑去投資保險公司或是飲料公司。這個概念應該是,每個人應該要推一步的去思考,這個產業在這個地區,是否有哪個競爭力還是是因為機會財或是政府補助才起來的。

To date, Dexter is the worst deal that I've made. But, I'll make more mistakes in the future, you can bet on that. A line from Bobby Bare' country song explains what too often happens with acquisitions: We never gone to bed with an ugly woman, but I've sure woke up with a few.

P9 2007 Shareholders Letter


Dexter是Buffet在1993年花了4.3億美金用Berkshire Hathaway的股票買回來的公司,因為自己的不小心所以買到一間沒有競爭力的公司。但是問題更大的問題是,他用公司的股票買的,所以哪些Berkshire Hathaway的股票現在價值超過35億美金。也就是說因為不小心害整間公司花了更多錢。西恩潘會把這一小段寫出來的原因就是,不管你是誰,投資大師,最好的企業家,創業高手,每個人都會犯錯。沒有人是完美的。過去沒有人是完美的,以後也不可能是完美的。

去年有個機會碰到一個能力不錯的妹妹,她對於每件事,不管是感情或是工作都想要追求完美。經歷過了幾年的社會大學,不知道是因為週遭的朋友,還是家人,不太能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概念。也因為這樣子,很多時候會把個人跟工作交叉在一起,使得這兩方面都可能被影響到。相信應該也有很多人會碰到這樣的事情,或許很多人也很認同會有這樣的情況。

而西恩潘最後給她的建議就是,人的一生一定會有很多決定(decisions),或是很多事情要去處裡,如果妳卡在這個決定/關卡,那妳下個決定也沒辦法專心。最後只會出現一連串的惡性循環,然後自己會越來越對自己灰心。妳能夠做的就是,擦擦自己的眼淚,拍拍自己的屁股,站起來接受下一個挑戰。很多人可能會說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但是只要看看你週遭的人就知道,每個人都一樣啊,都有自己的問題,但是還不是這樣就過去了。你或是妳都不可能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也不可能是最悲慘的人,完美是不可能的,但是至少可以做到最靠近完美。

I should mention that people who expect to earn 10% annually from equities during this century envisioning 2% of that will come from dividends and 8% from price appreciation are implicitly forecasting a level of about 24,000,000 on the Dow by 2100.

P19 2007 Shareholders Letters


其實西恩潘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去想,但是Buffet提出的重點就是,如果每年都想要從股票有超過10%的投資報酬率在這個世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當然啦,這樣個觀點是見仁見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投資方針。但是對於他所提出因為如果要有8%的投資報酬,代表的就是每年Dow指數都需要平均成長那麼多。對於上個世紀來說,每年才成長5.3%來看,這個世紀要有這樣的成長似乎是很難的。

他自己也提出如果你的理財專員一直跟你講他可以提供一年超過雙位數的投資報酬率的話,可以把這個概念給他聽。其實西恩潘過去沒有從這個角度去看投資報酬率,但是如果真的理性的去想的話,其實他所講的是合理的。只是比較難去接受這樣的想法。也就是說如果你是透過某種理財專員去投資的話,永遠都不要聽到一堆完美的建議,因為最後他賺的還是你的費用,而不是你賺多少他抽多少。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去計算的話,那倒是可以去參考一下。


其實這封信裡面還有很多可以讓大家可以學習的地方,我提出來的只是幾個西恩潘感覺還蠻有趣的地方。如果把比較複雜的地方寫出來,怕大家會感覺比較沒興趣,所以特別把比較白話的地方提出讓大家看看,順便加上西恩潘自己的想法。

很多人讀到最後一定會說,有關Warrne Buffet的書我每一本都讀過了,為什麼我的投資還不是很賺錢或是根本就是賠錢。為什麼沒辦法像他一樣,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厲害的專業投資者。但是如同西恩潘過去講的,讀書只是增加自己的知識,等於給你一個開門磚,不代表你就會賺錢了。要賺錢還是需要靠不斷的揣摩跟練習,加上運氣,才有辦法。如果說每本書讀過後就會賺大錢,哪每個人都變成有錢人了。俗話說的好,「一種米養百種人」,每個人讀完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唯有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投資方式才是重點,也才有可能創造出長久的成功。

(圖片來源: www.forbes.com)

(註)
今天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中文小老師過去跟我的一段對話。感覺真的很有意思,

「西恩潘,真的很難想像你怎麼那麼遜,碰到自己喜歡的女生還不敢跟對方講。怎麼跟你碰到客戶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每次我想到這一句話感覺都很,怎說,很想要哈哈大笑。如果我自己知道為什麼就好了,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啊。就是感覺沒有必要講吧,還是怎樣。不要問我,但是西恩潘個人還在找尋自己的方式。或許如同工作,連這方面都需要找自己的路吧。每次當我想要豁出去的時候,都感覺自己還是算了比較好。

今天中午去了同學家吃飯,原本大家約中午,但是西恩潘到了時候怎麼才知道大家以為是晚上。天啊,現在是怎樣,結果只有我自己最準時到。

「大家怎麼都還沒到啊?」我好奇的問著

「可能比較晚吧,你也太準時了吧。」

過了45分鐘後,

「妳確定大家知道嗎? 需不需要打個電話。」

當西恩潘打了第三通電話就知道,大家都以為是晚上。整個傻眼到不行,但是不管怎樣都已經到了還是要加減吃一點東西吧。

廢話不多說了,先看照片吧。



還是很感謝,35歲的媽媽,雪莉同學跟郭牛妹,讓西恩潘有辦法加減先吃了一頓中餐。讓我這個流浪海外的西恩潘一整個很感動。

留言

  1. 巴菲特的觀念其實很不錯,可是再台灣股市的存活看起來很難使用巴菲特的觀念,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我們不像巴菲特手中有這麼多的資金部位可以操作,還有這麼多的資料給我們看!! 哈哈~~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說可以參考看看。如果一定要照做,那是不太可能的。因為現有資源差很多,但是會有學習的地方給大家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3. 国宝以为没多少人有资格去学巴菲特啦,他是庄你是闲,某种程度上巴菲特是在绞尽脑汁从你口袋里面拿钱。学习他的思维方式你可以做3件事:1.让他在你口袋里少拿一点;2.跟他一起从别人的口袋里拿一点;3.直接从他的口袋里拿。

    没时间读完所有信,或者像国宝一样读英文读得头大的可以看这个中文精华版

    回覆刪除
  4. 我不認為有人可以學習到他的投資理念,如同我寫的,等級差太多了。但是也許可學習到一點概念。如果連最基本的投資概念都沒有的話,真的很難談要做什麼投資了。

    但是不管怎樣,做功課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回覆刪除
  5. 在过去的信中巴菲特长期多次提及回购股份,Apple也要回购了,对回购股份西恩有什么看法呢?

    回覆刪除
  6. Stock buyback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讓投資者感覺公司派對於公司前景很有信心,也認為現在的股價已經被低估了。至於這樣的功效是如何,都是見仁見智了。

    最重要的就是,公司購回使用的的是公司的現金,跟這些管理階層根本沒有真正的利害關係。除了BS上面的現金減少以外,其他只是為了讓股東了解公司對自己的信心。不是說這不好,只是感覺只是一種資本操作。

    但是如果你是所謂的Corporate Raider,這就是你要找的機會。Undervalue Stocks,然後找公司買回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讀Carl Icahn是怎麼玩出百億美金的身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