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Elements of Sustainable Companies"


在過去西恩潘推薦了不少書,很多時候讀者都說怎麼都沒有免費好康的東西可以讀。每次都是需要大家自己花錢才有辦法享受的東西。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兩個禮拜前寫了,「推薦: 巴非特的信(Buffet's Annual Letter to the Shareholders)」,讓大家可以不用一毛錢就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而對於這個禮拜的推薦是有關創業的,如何建立一個長久的公司,這是在Sequoia Capital網站上找到的。

先從Sequoia Capital另名紅杉創投開始介紹,再過去西恩潘已經介紹多次這間創投(風險投資)。這間位於矽谷,中國,印度跟以色列的創投,已經成為這個行業不得不認識的業者。如果你不認識他們,也應該認識過他們投資過的公司。不知道是否是這些合夥人運氣好還是怎樣,都是第一個打中了像是,Google,Yahoo或是NVIDIA的公司。當然啦,雖然每個創投的成功率固然不高,但是Sequoia Capital似乎還做的不錯。特別是西恩潘很喜歡這句話,"Entrepreneurs Behind the Entrepreneurs"。如果好好的想一想,創投不就是這樣嗎,想辦法讓創業家的夢想實現。殘酷的事實也是希望自己的投資不要失敗。而如果要成功的創業,最重要的就是想辦法創造一個可以維持長久經營的公司,而Sequoia Capital也給了這樣的公司一個註解。

ELEMENTS OF SUSTAINABLE COMPANIES

Clarity of Purpose
Summarize the company's business on the back of a business card.


對於西恩潘而言,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你沒辦法在小小的一張名片上面寫出你到底是做什麼的,代表你的想法還不夠完整。其實這跟過去的30秒電梯推銷(30s Elevator Pitch)概念是一樣的,如果你沒辦法在30秒內解釋清楚,那代表還需要再整理跟組織自己的主意。

Large Markets
Address existing markets poised for rapid growth or change. A market on the path to a $1B potential allows for error and time for real margins to develop.


其實這點西恩潘個人比較沒有那麼堅持,因為不是每個生意都是需要找超過10億美金以上的市場。對於創投來講,需要的都是全壘打式的投資。也就是這樣,所以要找最大的市場才比較有前景。最重要的就是,如果一個產業沒有足夠的市場,也許進入這個市場創業不是最好的。

Rich Customers
Target customers who will move fast and pay a premium for a unique offering.

尋找願意花更多錢買你產品跟服務。理論上這點講的很對,但是大家心理都明白,大客戶其實都很難打下來。有時候換個角度想,不如先搶下一點第二流或是第三流的客戶,然後再慢慢的攻陷第一流的客戶。對於這點西恩潘沒有那麼的認同這個理論。

Focus
Customers will only buy a simple product with a singular value proposition.


不得不否認,只要產品越簡單,越單純,越有用途,客戶反而比較喜歡。再過去西恩潘賣東西的時候常碰到很多人問,

「西恩潘,你講的哪麼多功能跟優點,但是可不可以講,到底這個產品對我有什麼好處?」

這句話也讓我想到,客戶要的不是你一大票的功能,而是到底這樣的產品可以馬上幫到我什麼。

Pain Killers
Pick the one thing that is of burning importance to the customer then delight them with a compelling solution.


其實從去年以前西恩潘個人從來沒有想過這點,所謂的解決痛點。很多時候西恩潘個人反射性的感覺只要想辦法解決客戶的問題就可以拿到生意,原來就是解決他的痛點的意思。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拿到對方的生意,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產品跟服務到底怎樣解決對方的痛處(需求)。

Think Differently
Constantly challenge conventional wisdom. Take the contrarian route. Create novel solutions. Outwit the competition.

哈哈哈,這一點應該是西恩潘的最愛。如何跟其他的分辨不同,如果一直在做me too,除非你可以做到最好,不然一定會被淘汰,只是時間的問題。很多時候其實看到各種的服務,就是因為他跟競爭對手不同才能夠生存下來。用個最近西恩潘的想到的案例來講好了,SubwayQuiznos,兩個都是做潛水艇三明治。對於Subway已經稱霸北美潛水艇三明治市場,而Quiznos相對的推出了現火烤潛水艇三明治(Toasted Subs)。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不同,但是卻成功的進入了這個市場。

Team DNA
A company's DNA is set in the first 90 days. All team members are the smartest or most clever in their domain. "A" level founders attract an "A" level team.


很多時候其實創業家有時候沒有特別去思考到這一點,但是很多時候其實有能力的人在一起創業,不管是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或是可以想出如何把自己的想法轉型。如同過去一個矽谷創投跟西恩潘講的,

「A級的創業家,可以把一個B級的創業主意做成功。
B級的創業家,可以把一個A級的創業主意做失敗。
所以永遠很小心的尋找你自己的創業夥伴。」

Agility
Stealth and speed will usually help beat-out large companies.

彈性跟速度,通常可以幹掉大公司。因為除了彈性跟速度以外,小公司或是新公司也沒有太多的優勢了。如果一間新公司,決策速度跟大公司一樣慢,那更不可能會有什麼成功的機會。因為當你準備好後,大公司不知道已經投入多少資源了。

Frugality
Focus spending on what's critical. Spend only on the priorities and maximize profitability.


如果是個Start-up,能省就省應該是最重要的。特別是如果還沒有賺到一毛錢的時候,或是還沒有打平的時候,更需要小心的花每一毛錢。相信這一點應該是每個創業家了解的事情,只是也許拿到創投資金的時候有時候會忘了自己到底是誰。

Inferno
Start with only a little money. It forces discipline and focus. A huge market with customers yearning for a product developed by great engineers requires very little firepower.


一點點的資金,將會讓你跟專注。重點的地方就是逼自己想辦法創造出產品。如果環境太舒適的話,很難有哪種衝勁跟積極的程度。把自己的極限逼出來才有可能出現奇蹟。

不管這幾點是對或是錯,你同意與否,其實都算是一個很簡單明瞭的一間公司的成功重點。也因為這樣,所以西恩潘決定想要跟大家分享。也許很多人都讀過類似的文章,但是不管怎樣,希望下次你有什麼好的想法或是主意想要創業的時候,不妨好好的思考一下這些重點。也許會使你的方向更清楚也說不一定。

(註)
大家知道什麼東西很好笑嗎。剛剛打給自己好兄弟安德魯的妹妹,問了她一些東西。相信西恩潘最後一次看到她,應該是她小學的時候,但是現在都已經大學畢業工作了。尷尬啊!!!時間怎麼過的哪麼快。但是更尷尬的地方就是,我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不會哈拉了,不知道是什麼奇怪原因。因為通常的我都會亂哈拉兩下工作或是最近怎樣,然後才切入重點。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整個說不出話來。(是沒有到結巴,只是一整個感覺不知道怎樣跟小妹妹聊。) 難道這就是老人的宿命嗎。

其實講到一半,自己真的很害怕對方心理想著,

「這個怪叔叔,沒事幹嘛跟我打哈哈。」

雖然知道這完全是想太多了,但是沒辦法。畢竟年紀還是有一點差距啊!!!

留言

  1. 唉,我也有一個親契,小時候抱到他3歲.現在他16歲了....不過那天跟他聊天.還真的蠻好玩的.小朋友的想法真的很特別.

    回覆刪除
  2. 只是一整個感覺有一點小尷尬。你想一想看,13年前我們高中,她小學。現在都已經出來工作了。

    原來人老的感覺就是這樣,現在了解了。

    回覆刪除
  3. 国宝这几年随着年级增大,反而更喜欢装嫩。发现这样跟不同年龄的人打交道都蛮吃得开的,对比自己年轻的人会容易“埋堆”,毕竟大部分年轻人都不喜欢和老人战战兢兢地打交道;对比自己年长的人,只要你肯“问”,他们就很愿意“教”,他们反而没有太大戒心。当然装嫩也有缺点。就是不容易获得别人信任,要想在老人面前提点自己的见解,即使他们表面附和,但其实暗地也嗤之以鼻。

    回覆刪除
  4. 其實你講的很對,相信沒有一個完美的方法。不得不否認的就是,只要敢虛心學習,就會有人願意教。

    西恩潘現在都是很虛心學習,如同上禮拜跟你學習到不少有關SEO這方面的看法。感謝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