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Jaguar/Land Rover,你還會買嗎?

其實西恩潘昨天就已經很想要寫這個主題了,只是昨天有兩個震撼的話題,所以也只好一天寫一個。昨天寫了有關Motorola,今天寫到底Tata花了23億美金從Ford買下Jaguar跟Land Rover這兩個品牌。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過去幾年Ford已經嚴重的走下坡,不管是在北美銷售,或是全世界各市場,其實都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虧損。而所謂的底特律鐵三角,也因為日本車的強勢,導致其銷售量早就已經輸給了日本的Toyota跟Nissan。除了GM勉勉強強還可以繼續領先銷售量以外,剩下的Ford跟Chrysler幾乎都已經躺平了。如果觀察一下這幾間公司的市佔率,就可以看到為什麼西恩潘會這樣說。也因為過去幾年的業績,使得原本走的多品牌策略不得不重新思考。從GM現在海外品牌剩下SAAB,OPEL跟Daewoo,Ford有Volvo,Jaguar,Land Rover跟Mazda每個人似乎都認為多品牌戰略才是增強自己在世界上的競爭力。如果說時機好的時候,多品牌策略可以成功搶下不同樣的市場,但是當公司本質沒有想像的哪麼好的時候,會怎麼辦呢?

(對於Ford的股價,也只有一句話,那就是慘啊。市值剩下不到120億美金左右。)

也許從昨天Ford正式把Jaguar跟Land Rover賣掉後,也正式代表了,也許美國汽車公司不再是過去的世界巨人。在我講這句話之前,大家還是要了解雖然說GM跟Ford不在賺錢,但是其2007營業額還是維持在1800億跟1700億美金。哪種天文數字,代表的就是問題不是出現在賣的出車子與否,而是成本實在太高了,導致賣越多賠越多。一年賠幾十億到上百億美金。跟Toyota和Nissan相比,同樣是賣哪麼多車子,但是賣越多賺越多。這種數據真的很可怕,日本的汽車公司每年可以賺幾十億美金,美國的汽車公司每年賠哪麼多。難道管理成本真的差哪麼多嗎,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原因。全世界的商學院大家一直討論Toyota的文化,"The Toyota Way"。但是講的很虛,難道其他的美國公司都學不來,還是只是因為過去的醫療保險讓這幾間美國的汽車公司。

而這篇文章,不是要去談到底美國的汽車公司怎麼了,還是日本汽車公司做的多好,而是要談的就是當印度的Tata Motors買下了Jaguar跟Land Rover,到底對於這個品牌會不會有任何的負面效果。很多人聽到Tata可能就會想到這個印度的集團,如同韓國的三星集團,在印度什麼都有做。巧合的地方就是,西恩潘過去也有個同學在Tata Motors工作過多年,也跟他談了不少有關Tata Motors特殊的地方。對於他跟我解釋,其實世界上很多汽車公司在不久以前已經找上Tata來做外包設計的地方。雖然說大方向還是在北美或是歐洲的車廠的手上,但是構圖或是零件很多都會從Tata這個地方出來。所以說其實對於印度對於北美或是歐洲的汽車品牌一點都不陌生。如果從設計或是產品開發的角度去看也許可以,但是從消費者心態學去看呢?

很多人在今年都有看到印度Tata Motors宣布全世界最便宜的汽車,Nano。一台汽車只要2500美金,連組車的螺絲都是用強化塑膠,而不採用金屬。US$2,500聽起來很驚人,因為搞不好一台冰箱都要比一台車還要貴。如果西恩潘沒記錯的話,在中國的QQ好像都快要7~8000美金,如果知道這個數據的人拜託跟西恩潘聯絡。但是不管怎樣,如果說Tata Motors走的是最便宜的汽車,而昨天買下了Jaguar跟Land Rover品牌,這兩個英國的高檔品牌,對於這兩個品牌的忠實消費者會怎樣去想?

對於高檔品牌的消費者,價格不會是第一選擇。相信每個人都會同意。而且可能對於品牌的忠誠度特別高。如果你去問週遭的朋友為什麼買Mercerdes而沒有買BMW,多少都說不出個所以然。絕對部分都可能因為某種原因,所以會持續的購買這個品牌。而且對於汽車這樣的商品,不像是去超級市場去買牙膏一樣,這次買Crest下是最多換Colgate,風險不是特別高。汽車不一樣,買下去不太可能隔天拿去換。(當然啦,有錢人可能沒差,了不起賠一點錢但是自己開的爽就好了。) 也因為這樣讓我感覺到這個併購案真的很有意思。到底Tata的目的是什麼,進入高檔汽車的產業,或是更高的造車技術。還是想要進場世界汽車市場,還是單單的想要證明印度人可以把英國品牌吃下來,一種驕傲的表現。(大家不要覺得驚訝,印度人真的還是這樣想。畢竟也是過去英國的殖民地吧。)

即使Tata已經答應會留下兩間車廠所有的管理階層,但是消費者的心態呢? 過去Ford在經營兩個品牌的時候已經讓其消費者感覺到不安。Tata會比較好嗎? 如果認真的觀察所謂的Daimler Chrysler的併購,就已經可以看到也許高價位品牌跟平名品牌很難同在一個公司管理,如果說23億美金是一個很便宜的價錢,是否是值得的。相信每個人對於這個併購案都有不一樣的看法,但是我可以了解大家對於這樣的案子可能不會有太多的意見,畢竟印度公司對於華人來講不會有太多的關聯。不是說裕隆併購Chryslers,西恩潘看哪樣的案子,可能會引起更多華人的探討吧。

其實今天這篇最重要的是想要聽聽看大家對於這個併購案的想法,如果你是未來Jaguar或是Land Rover的消費者,你未來還會繼續考慮嗎? 還是因為Tata Motors是後面的老闆,將使你趨向德國車像是Mercedes跟BMW。希望大家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因為西恩潘蠻有興趣了解的。



(圖片來源: movementbureau.blogs.com)

(註)
因為想要增加大家對於西恩潘部落格的互動,所以今天特別加上了讀者的調查。希望大家沒事就去按一下。反正不花你/妳任何時間跟力氣。(除非你認為按一下需要花上力氣,不然應該大家都可以做到)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調查,西恩潘希望未來可以做更多的調查。其實每次都對大家用什麼心態來讀這個部落格很有興趣,所以找到這個線上調查,感覺還不賴。希望以後可以常常的用到。

留言

  1. 西恩潘...買給我我也不要阿
    Jaguar給我印象不好,我看車好壞都是看F1來決定的,Jaguar車隊在之前F1引擎常常掛掉,完賽率很低,當然,F1引擎研發是不像一般房車引擎的研發,但至少TOYOTA能硬存活下來...
    Jaguar於2004年就不繼續玩F1囉(從頭到尾也沒有玩幾年吧..)~這對品牌的打擊也很大..
    至於Land Rover因為沒有看過有誰買
    所以不得而知,但外型還算不錯囉

    回覆刪除
  2. 小哥文章寫的不錯,蠻有意思的想法 持之以恆搞不好也可出書,商業文章跟愛情看法可並存畢竟都是自己的心血和看法 別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或散文是否出自於對自己的經驗,

    個人淺見看,不懂TATA為什麼要買Jaguar and LandRover 找不到因素可以幫自己品牌加分的地方,就好像提芬妮的珠寶不會在WALTMART出售依樣,可能只是貪便宜吧,另外Toyota 的成功,我覺得最大的因素是公司肯反省 找出問題所在,跟沒有工會所,以沒那麼大的包袱.

    回覆刪除
  3. Personal experiences from the past: poor quality for both brands. Don’t expect that to improve any time soon, especially under Tata.

    回覆刪除
  4. Amy,其實Jaguar本身的設計真的不會太差。但是如同大部分的英國汽車品牌一樣,小問題實在太多了。如果要花10萬美金買一台Jaguar,不如去買台德國車還比較划算。除非是真的很喜歡Jaguar這個品牌的人才有可能繼續買下去。

    對於Land Rover而言,這個所謂的高檔次的SUV慢慢的也開始碰到不同樣的高階品牌的競爭。畢竟自己本身的品牌價值已經建立起來的,所以還可以繼續競爭下去。

    回覆刪除
  5. Tom,你叫我小哥真的很沉重。(最後聽到別人這樣叫真的已經不知道是哪時候的事情了。)

    對於Tata會買下Jaguar/Land Rover的原因,相信應該不少。只是我想所有的人永遠都不會知道吧,不管是策略性的購買或是財務性的購買,都只能祝福Tata。

    回覆刪除
  6. If somehow Tata is able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he engineering, I do believe there is something to be had here. The biggest complaint about Jaguar right now would be its onboard electronic system. If Tata can figure out some way to make it at least on par with its competitors, the brand and design itself should take care the rest.

    回覆刪除
  7. 一向都不喜歡Jaguar所以不會, 如果是Land Rover的話我的答案是會, 因為一間車廠背後的大老闆不是我考膚的主要因素, 不過我較喜歡的都還是BMW

    回覆刪除
  8. to Tom:
    其實TATA整個集團涉入的產業很廣, 包含飲料(Tetley Tea), 旅館(tony American hotels), 化學, 鋼鐵, 貨車(韓國大宇)等等...前幾期的BW有討論...可能的解釋是多角化經營吧
    http://www.businessweek.com/magazine/content/08_08/b4072064372042.htm?chan=magazine+channel_what's+next

    這個話題很有趣, 我最近也在思考這問題, 沒想到西恩潘已經寫啦.

    所以Sean潘是不會買囉?

    我是等有錢再說啦...

    回覆刪除
  9. Jaguar本身我就不是很喜歡所以也不會買。對於Tata這間公司,就等於韓國的三星一樣,什麼都做。想不出來有什麼東西沒做的,就這就是看一個國家選擇怎樣發產自己的企業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