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st,改變跟堅持的平衡點


Kazza到Skype,Niklas Zennstrom跟Janus Friis這兩個成功的搭檔已經成功的創造了自己人身高峰。不管是否有高度的爭議,Kazza最成功的P2P下載軟體之一,從剛開始的Emule或是Napster,Kazza這個軟件都可以跟其他的一爭高下。而這兩個人過去對於P2P技術的專業,走入了Skype。相信這間公司,大家沒有用過Skype也有聽過這間公司。不管是對於eBay花了30億美金購買下這間公司,還是這間公司的高知名度,高使用者,還是哪個可愛的Skype小人的圖案,這間公司成功的讓這兩個創辦人成為知名的創業家,而且相信口袋也是飽飽的。(創業不到三年就被eBay以高價併購。) 很多人可能聽到新聞,說這兩個創業家已經不在Skype而又再度創業。但是似乎在過去一年多都沒什麼聽到這間新公司的新聞,不如過去Kazza或是Skype一推出就出現了轟動的表現。難道這兩個人的魔力已經不在了嗎,還是過去的這兩個成功,不代表往後也會成功。

這個新的公司Joost,從2006年進行準備開始,大家似乎就開始感覺到興奮。對於利用P2P技術來推網路電視這個話題,如果不是靠這兩個創業家,也許不可能會有那麼前觀性。也因為過去的成功,使得Joost這間公司在還沒有正式發布產品的時候就募得不少的創投資金。(在2007年正式發表後募得超過4500萬美金。) 資金也許不是這間公司最大的問題,因為過去的名氣使得沒有多少創投或是投資者願意失去這個機會,(投資Skype的創投跟投資者的投資報酬率超過30X),但是不缺少資金是否是好事。雖然有資金代表什麼都可以做,但是當一個創業家對於資金的來源充分,是否有可能會有缺少衝勁,更可能缺少危機感。到底對於一個連續創業家(Serial Entrepreneur)來講,過去的成功是否可以預估未來的一切。

在西恩潘要提出自己對於這個主題的想法,先介紹一下Joost到底是什麼?其實用一句話來講,就是利用P2P的技術來提供高畫質的節目。用戶需要先到Joost的網站來下載用戶端的軟件,然後連到Joost就可以看到以現在Joost所講的高畫質節目。(對於西恩潘來講,其實畫質還算可以,不是真的很高畫質。而且提供的節目也蠻無聊的。) 但是不得不否認,已經成功的利用了這種技術來提供不一樣的網路電視。不同於過去看過的YouTube影片,是利用大家自己上載短片來吸引人來閱覽。這種所謂的影片提供網站比較類似大家討論過的Web 2.0概念,大家都有機會表現自己。只要自己錄製短片,就可以讓全世界的人去看。

Joost倒是回歸到了傳統的電視概念,電視公司製作節目,然後在傳送給所有觀看的人。同樣是個平台,Joost比較像是現在的Cable公司(有線電視公司)。如果說Niklas Zennstrom跟Janus Friis過去是使用P2P這個概念成功的創業家,哪Joost這個想法其實已經不同於過去的公司了。雖然這間新公司一直提倡所謂的P2P概念網路電視,但是其實過去Kazza或是Skype都只是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其使用者去自行利用,而使用的大眾的力量。而Joost呢,卻是回到過去電視的時代,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其電視公司或是製作公司來發佈節目。到底這樣的營業模式適當嗎?而且下載用戶端的軟件這點,是否已經不試用了呢?

如果提供平台給電視公司,代表的需要很多電視夥伴來提供節目。雖然說Joost現在有Warner Music跟Viacom,但是單單這樣的技術可以擋下其他的競爭對手進場嗎。如果說電視公司準備提供自己的網站來推這樣的線上節目,哪到底Joost未來要賺什麼。拿最近幾個月比較火熱的線上電視網站Hulu來講好了,由美國NBC跟FOX合夥的網站。提供了有如Family Guy,The Simpsons到Saturday Night Live這些熱門的節目。如果說電視/電影公司控制了這些節目(Content)而技術也不是太大的問題,那到底Joost可推出的競爭優勢為如何? 靠之前的名氣,更低的費用(其他公司不需要投資開發成本),更多的利潤分享空間。

另外一點變成了如果現在需要用戶下載用戶端軟件是否還是趨勢。還記得西恩潘寫過的「RIA,縮短線上跟離線的距離」。到底RIA這種用途是否是未來在線上平台的趨勢,要求用戶下載用戶端軟件有沒有可能慢慢的成為過去。看起來似乎從Joost今天宣布今年要推出線上觀看模式已經說明了,去年走的用戶端軟件模式可行但是不代表可被廣大用戶所接受。對於競爭對手爭先恐後的利用線上觀看模式的情況,Joost不得不改變自己過去的策略。但是這樣的動作,是否也表示了過去的堅持是否已經某方面錯看了市場。

最後的結語就是,對於一個連續創業家而言,過去的成功,跟現在的創業該如何去平衡應該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也許上一個事業成功了,但是到底有多少經驗可以帶到下一個公司裡面。至於市場一直在變,或是地球是平的,如何利用過去的成功經驗讓未來再度創造下一個奇蹟相信是每個人都想要得到的。其實這也不只是寫給連續創業家,因為對於每個人想要在自己的工作場合上或是創業做出一番成績,是否也會相信過去自己的經驗來做判斷。要如何的去在天枰的兩端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將會是特別的重要。

(圖片來源: www.gizmodo.com)

(註)
今天下午去跟西恩潘的忠實讀者,國寶兄跟老婆去喝咖啡。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跟他們見面,然後聊一聊有關創業跟網路。也學習到了很多,特別是有關SEO這方面的知識,因為西恩潘其實過去對於SEO也沒有那麼多的接觸跟認識。雖然兩年前就已經聽過有關SEO,而且也有研究過,但是很少有哪個機會跟真正從事這方面的人接觸到。又讓我學了一課。

當然還要提到,不好意思第一次跟人見面就被請喝咖啡,下次見面肯定西恩潘請客。(這一定要講出來,因為真的很不好意思。)

順便提到就是,如果最近一個禮拜都沒看/聽到西恩潘的人,可能不了解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進入了黑暗期。一整個人根本都走不出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好險剛剛禮拜五晚上亂轉一下,給我轉到"Rudy",真的算是西恩潘的救命仙丹。

不知道為什麼,只是每次看到這部電影,一整個人就會有被激勵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所以明天應該會稍微寫篇文章解釋一下到底為什麼這部電影會讓有這樣的震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