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技術,業務行銷,到底哪個是關鍵


(在寫今天的部落格以前,西恩潘想要先跟大家宣布一下。我在今年年底要結婚了,想說在今天這個好日子跟大家宣布一下。如果最近很多看到我的人可能會發現,最近的西恩潘不是很專心,因為想這件事想了很久。在喊了半年想要結婚了,而且潘爸跟潘媽也跟我唸半天,想一想,結了。不如一次完成西恩潘的10年計畫。希望大家可以給予祝福!!!

至於新娘是誰,講了大家應該也不認識。所以西恩潘在這裡也不會講,希望大家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快樂。)


今天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過去的一段對話。對於一間公司,到底是其產品技術重要,還是業務行銷重要。這個在過去100年可能引起高度爭議的話題,西恩潘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要拿出來討論。可能想說在21世紀的年代,到底可不可能引起更新的想法。這段對話是這麼開始的,

「終於簽下了這個合約,跑上跑下的,真的是不容易啊。」業務經理這樣的說著。

「如果沒有現有的技術跟產品,那有可能簽下這個合約啊。」研發經理回了一句。

「話不是這樣說的,如果沒有我認真的推銷,誰會知道有這樣的產品跟技術。」

「不用你擔心,好產品跟技術自己會推銷自己。」

相信每個人工作的人多少都有聽過這個的對話,如果你沒有聽過,那也沒關係。只是當每個人聽到這段對話的時候想法是什麼? 到底是技術重要,因為好的產品會自己賣自己。還是業務行銷重要,因為不管有再怎樣好的產品,如果沒人聽過或是看過,也賣不出去。剛剛哪兩句話,不是非常矛盾嗎?

從技術人的角度來看,這麼好的產品一定會有人來買。業務行銷人員只是順便的推銷給客戶,但是如果沒有那麼好的產品,在怎麼會講的業務,也推銷不出去。也就是說所有的好業務,是因為背後有一個很好的產品跟支援。如果沒有哪個好產品跟技術,一個好的業務人員只是個比較會講話的人。

那從業務人的角度來看,不管這個產品在怎樣好,如果沒有接受市場的考驗,一切都是零。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業務或是行銷計畫,不管在怎樣好的設計,都有可能在市場上失敗。特別是如果沒有好好的聆聽市場上的反應,技術雖好,但是可能不適合這個市場。

就讓西恩潘好好的解釋一下自己的想法,不管你認不認可,歡迎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不管你是個技術人,或是行銷人,其實每個人在一間公司或是一個團隊都是相同重要的。每個人都要好好的表現好自己的角色。如同剛剛一開始提到的矛盾,如果一個產品設計的那麼好,很簡單就可以賣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照理說現在每個在市場上熱賣的產品應該不需要任何的廣告或是行銷。因為這個產品自己就會賣,單單的鋪到通路上面就可以做到。

那個最簡單的例子,蘋果的產品好了,iPod或是iPhone。到底是產品設計的好,還是行銷做的好。如果真的是產品設計的非常棒,那為什麼Steve Jobs要那麼認真的銷售自家產品。照理說應該躺在公司數錢才對啊。

其實蘋果那個例子真的用的太差了,因為這應該算是一個比較成功的例子。只是真的有人可以很確定的說出到底是技術好,還是行銷好呢。

寫到這裡又提出另外一個很矛盾的問題,如果行銷真的做的很成功,有沒有可能出現口碑比產品技術還要好的。很多時候大家不會很好奇嗎,其實有很多產品本身根本沒有想像的那麼好,但是消費者似乎特別的捧場。那又是一個什麼樣的現象? 是因為人對於這間公司的印象,還是因為過去的產品已經證明了這間公司地位。

其實這樣的問題似乎特別可能出現在所謂的科技公司,特別是所謂的創業家是技術或是業務背景的人。曾經聽過很多創業家跟創投講過,

「一間新公司一開始如果創業家是業務行銷出生,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因為一個業務出身的創業家只想要趕快生產產品出來賣,比較沒有對技術有太多的堅持。」

如果是行銷業務出身的創業家又會講到,

「給我幾個工程師,只要他們可以我要的規格,我就賣的出去。技術歸技術,但是賣的出去的東西才是真的技術。」

但是對於西恩潘個人來講,其實兩個人都應該要退一步。而不是互相絕對自己的重要性,因為一個成功的團隊需要的每個不一樣的結構。很多時候也許是旁邊的哪個小助理,都有可能會是公司的關鍵。

所以當下次你碰到這個爭論的時候,不妨好好跟對方解釋。

「產品技術,業務行銷,大家都重要。人人都是關鍵,也不用去爭到底誰才是關鍵。」

(註)
今天的照片跟今天寫的主題完全沒有關聯。只是有一點想要放鬆,所以貼出一張讓大家比較輕鬆的照片希望大家會喜歡。但是西恩潘可能昨天晚上冷到,感覺一整個感冒了。所以今天寫這篇的時候其實非常痛苦,特別寫了一篇比較輕鬆簡單不用太多思考的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到底問到的這個問題,你/妳自己會怎樣去想。

相信每個人對於這個話題都會有自己的看法,不管你是在哪個職位。多少都一定會有這樣的接觸。如果真的認真的去思考看看,似乎每間公司的結構都不太一樣,所以也有可能出現不一樣的答案。

昨天晚上一不小心到處趴趴走一下,才發現原來溫哥華的山上都還有雪。很難想像都已經四月了還可以繼續滑雪,真的是一整個很開心啊。而且當上個週末溫哥華還有下雪的時候,真的感覺很不可想像。

留言

  1. 西恩老闆!
    場地跟地點都定好了~哪時候要拍婚紗跟訂喜餅?記得提前跟我說~~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 新娘是誰??? 不知道是哪個"幸運" 的女孩? 上星期才說沒女朋友今天就說要結婚??? 哪時候?? 在哪裡? 我要喜帖~~

    回覆刪除
  3. 這招我昨天才用過呢^0^
    結果唯一被騙的是L律師...
    他還很認真的問"對象是誰?"
    我說"是你啦"
    他"不好笑"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暗戀你很久的人

    回覆刪除
  5. To 為什麼新娘不是我
    因為西恩潘跟你是同一隊的阿~

    回覆刪除
  6. 甚麼???你要結婚了????不會吧...

    回覆刪除
  7. 愚人節耶!!不過我都會先相信才考慮不對,我被騙了。

    文章說的兩個都重要其實還蠻合理的,可是退一步的答案總是很難令人滿意的XD

    回覆刪除
  8. 物品也认同西恩的见解,产品技术和市场营销同等重要,尤其当国宝的经历令自己几乎可以身兼2职的时候,更加明白西恩此文当中的真谛。

    其中护肤品行业更是一个很典范的异数,其产品单是靠做起2者任1就已经招来大批用户。认真想一下,拿着一支SK2的爽肤水,确实很难说就会比Valmont的爽肤水好,毕竟SK2打了大量广告,那么投到技术上的肯定会有所减少。但Valmont呢?从来不打广告的产品,要我去花同等的钱买一支水,确实也不容易让人相信...

    回覆刪除
  9. 害我還和RONNIE討論一下說會不會是愚人節笑話.

    回覆刪除
  10. 也該跳出來澄清一下,真的只是一個笑話啦。大家不用太擔心,如果真的要結婚的話應該也不會用這種方式來宣布。

    真的很感謝大家捧場,我們明年04/01見!!!

    回覆刪除
  11. 我差一點也要恭賀下去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