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夢比,本益比,看你怎麼看

幾天前突然在Silicon Valley Insider的網站上面看到這篇報導感覺實在太有意思了,"SAI 25: 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Digital Startups"也就是說Silicon Valley Insuder這個專門討論所有高科技新聞跟創業的網站特別推出了一篇特集,討論現有的所謂的未上市Web 2.0或是網路創業網站。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到底要怎樣去評價這些網站價值多少,特別是這些私人公司沒有辦法去了解內部的財務報表。即使有所謂的"內部流出"的財務消息,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確認到底這些消息可不可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西恩潘太大驚小怪了,但是當我看到這個表的時候才發現網路公司的價值也未免太嚇人了吧。不要說前10名的公司好了,從20~25名的公司去看的價值都感覺到可怕。拿之前西恩潘提過的RockYou來講好了,這個排名在第21名的公司竟然被評估為有3.25億美金的價值。如果單單想要換算的話,就是要超過100億台幣,或是24億人民幣。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數學有問題,因為RockYou預估今年,2008可以有差不多1500萬美金的營業額。即使毛利在超過40%的情況下(個人相信應該不太可能)也有超過36X的Earning ratio。

不管怎樣,西恩潘還是拿在這個名單上面感覺很有意思公司來討論一下。因為不管怎樣,美國真的還是所謂的網路公司的大本營。但是還是有很多非美國網路公司也在這個名單上面讓西恩潘感覺到特別有趣。

4. Betfair 5 Billion
這間位在英國的賭博網站(從運動賭博到其他Poker),在過去幾年產生了極高的價值。不管是因為其營業額從1000萬美金到今年可能會超過5億美金,或是美國現在已經不能經營這樣的網路賭博網站。不管是否因為是運氣,還是真的碰巧因為美國的線上賭博政策的關係讓這個網站越來越熱門。

但是不得不否認的就是在英國或是其他的賭博網站真的在美國經營還要容易,例如過去看到的成功案例PartyPoker,專門經營線上Poker遊戲。還是加拿大人到中美洲開的Bodog網站,這些靠著人們最喜愛的賭博都順利的結合網路而成功。

至於西恩潘個人倒是認為這種網站有好有壞,一方面如果沒有國家管制的話可以繼續賺下去,但是如果政府一但選擇干涉的話就會產生很多負面的影響。但是不得不否認的就是,賭博真的是人性之一啊。只要人還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天,賭博就會一直出現。也許這就是創投所說的,完全沒有Market Risk除了政府以外吧。

9. Habbo 1.25 Billion
老實說從以前我就沒有聽過這個網站,也很難相信既然可以評估為有超過12.5億美金的價值。在西恩潘稍微的觀察了一下,才發現這個簡單的虛擬世界想不到一個月有超過8百萬人去上。從這個數字上去看當然沒辦法去解釋為什麼會價值這麼高。特別是現在網路上的虛擬世界哪麼多,相信已經不缺了。特別是這間公司還是在芬蘭創業的,也讓西恩潘想到另外一間公司Club Penguin在BC省內陸創業類似的虛擬世界。
也可以說當Club Penguin在去年以超過六億美金售出後就可以發現想不到虛擬世界只要打中了對的市場還是可以創造很高的價值。特別是如果已經對其針對的市場產生了黏性,讓使用者不會想要去別的虛擬世界上面走動。

如果說Habbo今年可以產生超過1億美金的營業額的話,也許這樣的價值可能可以被解釋。但是西恩潘倒是對於SAI把Habbo的評價高過Linden Lab(Second Life的開發商,第11名)感覺到奇妙。想不到一間在芬蘭的teenager虛擬世界公司可以創造比去年在矽谷最熱門的Second Life還要高的價值。

24 Zazzle 250Million
其實以前從來沒有聽過Zazzle這間網站,但是在西恩潘稍微的了解一下才發現其實這間公司的商業模式已經不算是最新的。就是讓人可以上載自己的設計來印到T-Shirt,馬克杯跟其他相關產品。設計者可以拿到差不多10%的獲利分攤。類似的網站其實有Cafepress,西恩潘以前有在這個網站上面買過東西。

其實這個商業模式真的很有意思,個人感覺不算是一種科技創新,反而是利用網路來把傳統的生意做的更好。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設計師可能有不一樣的設計,卻沒有一個平台可以分享給所有的消費者。也沒有一個廠商願意去提供這樣的服務,因為如果幫設計師去印了一堆有沒有的商品,到時候賣不出去怎麼辦。

像是Zazzle或是Cafepress就是提供了這樣的服務讓設計師可以上載自己的圖片,而消費者如果有興趣的話才會下訂單採購。而供應商也不需要印出哪麼多件T-Shirt,反而可以採下單再生產的的模式。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成本會不會過高,一件T-Shirt如果可以賣到US$20的話,相信我這些公司還有賺頭的。


看了哪麼多間網路公司,其實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特別之處。不管是第一名的Facebook或是第25名的Spot Runner,都是利用網路來創造自己的價值,提供自己的服務。雖然說大部分的網路公司還是靠所謂的廣告來創造營業額,可以看的出來現在的網路公司跟過去網路泡沫的時候已經不太一樣了。燒錢來拼命搶生意的時代雖然還是有,但是如果做不出成績的話是沒有辦法長期經營下去的。至於每個人對於這些網路公司怎樣去評價其價值,其實用每一種方式都沒有辦法合理的去計算的。最後可能直到這些網站被合併或是上市的時候才知道吧。不管是怎樣,

本夢比,本益比,看你怎樣看囉


(圖片來源: www.businessweek.com)

(註)
還記得上個禮拜五晚上跟西恩潘的同學聊到,自己的優勢在哪裡才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或是創造自己的團隊。這一段對話突然讓我想到去年寫過的一篇文章,相信很多可能忘記了,但是西恩潘還記得哪是哪個月最熱門的文章之一,既然可以打敗哪一個月的愛情文章真的很不可思議。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你/妳的"專業"是什麼

簡短的分享一下內容吧,

這就好比我大哥在我來讀這個MBA之前突然跟我聊到類似的話題. 也就是說在這個社會裡, 有很多專業人士, 好比醫生, 律師, 會計師, 工程師或是其他相關的專業人士. 突然想到我除了一張嘴巴還有什麼價值.

會突然想到這一點就是因為同學幫我分析一下自己的優勢,好像除了有一張嘴巴可以中英文哈拉以外,似乎看不出來還有什麼特別的。如果真的要從這樣的角度去看自己具備的條件真的很可怕,讀了那麼多的書,工作了那麼多年,最後培養的專業竟然是哈拉能力。也就是說如果西恩潘失去了這個哈拉能力基本上就比應屆大學畢業生還要遜。

更搞笑的地方上次還有專業人士跟西恩潘說,他寧願不要當專業人士而想要像西恩潘這種半調子。老實說西恩潘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啊。

留言

  1. 如果用DCF算的話,我想你永遠不可能得到YouTube 16億美金或是,其他的瘋狂價值。DCF可以用在穩定的事業上面,但是網站似乎好像不太可能吧。也許我比較不懂,如果你比較知道的話或是有過去經驗不如跟我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