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寫中文部落格?

過去一兩年,讀了很多人的部落格,自己也寫了很多篇文章。每次看到有人寫到,"Why blogging?"或是「為什麼寫部落格?」,都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不是說西恩潘非常認同,而是每個人似乎對於寫部落格這件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想要紀錄自己的生活,有些人想要分享自己的看法,或是吃過的餐廳,去過的國家。也因為這樣使得Blog已經在全世界引起轟動,隨口問一問都會找到有人有部落格。

而對於西恩潘為什麼會寫部落格呢,相信那一點也不特別,因為西恩潘在過去介紹自己已經寫了,這篇部落格只是單單想要分享自己的看法跟想法而已。至於到底分享的如何,西恩潘自己也搞的不是很清楚。在寫了超過三百篇文章以上,快要超過20萬個中文字,另外一個問題反而比較有趣,也是西恩潘在過去一年最常被人問的問題。

「你為什麼要寫中文部落格?」

或是

「你會寫中文喔? 真的假的啊?」

要講為什麼會寫中文部落格以前可能要先提怎樣開始會打中文。因為老實說,西恩潘到現在還不太會寫中文。真的很奇怪,打就可以打出來,但是真的要拿筆來寫的時候真的就完全沒辦法。幾乎就是坐在書桌前發呆。每次都想要在咖啡廳拿本筆記寫點文章,但是到最後還是寫出英文而沒辦法寫中文。因為寫半天就是想不出來到底該怎樣寫。

還記得幾年前剛回台灣的時候,根本完全不會打中文。單單打一句話,可能要花5分鐘以上,或是更長。還記得跟人MSN的時候,對方都已經快要抓狂了。因為當對方打一句話給我,可能要等10分鐘才打的回去,好笑的事情還是打回去還錯字一堆。有時候時常在想,看到助理打字那麼快,自己有一天可能打的出中文字嗎? 從注音開始,都已經20多歲了,還有那個機會可以打中文嗎? 就當西恩潘快要放棄的時候,碰到現在的中文小老師,兩個人第一次對話超好笑的。

「西恩潘,你為什麼要打英文?」中文小老師問我

「沒有啊,就是不太會打中文,所以只好打英文啊。」

「不會打? 為什麼不會打?」

「台灣小學沒畢業,所以不會打中文。」

「不會打就練啊!!!」

就是從那一天開始之後,被中文小老師訓練,天天一個一個字打。打了三個多月後,從一句話要10分鐘打完,慢慢進步到5分鐘,到1分鐘,到現在自己都不太確定一句話要打多久。可怕的地方就是可以中英對換,完全不會有速度差異。

如果已經會打中文,而且這麼容易的話,那為什麼要寫中文部落格呢? 問題就出現了,單單會打中文不代表會寫中文文章。 如果很多人去讀過去西恩潘寫的東西,會發現我寫的都很白話。(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感覺我寫的很白話) 後來才有人跟我講,中文沒有人寫文章寫的那麼白話的。原本西恩潘自己認為可以用就好,想不到寫中文也是不簡單的。單單會打,會講,不代表會寫的出好的文章。

但是這也不是唯一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感覺的問題。會寫中文也是從感情的文章開始寫出西恩潘的中文部落格。如果有人願意回去讀2006年寫的文章就可以看到,其實寫商業的文章用英文比較順。因為很多用詞不用翻譯,馬上就是可以寫上去。但是寫感情的文章就不同了。還記得那是10月的某天,突然把批哩趴拉的寫了一大篇文章。(也因為那時候的文章,導致後來開始寫中文部落格。)

從哪個時候開始,開始嘗試不同樣的寫作,有些小說類的,商業類的,推薦類的,反正只要西恩潘想到了就寫下去了。不管是否有人來讀,西恩潘也是一步一腳印的寫下去。雖然說這個部落格專注在商業文章上面,但是很多時候也推薦了不少的東西,自己想要跟大家分享。

寫到最後,發現好像從頭到尾都沒有回答到底為什麼寫中文部落格。其實原因很簡單,雖然是讀英文,不得不否認自己還是黑頭髮黃皮膚,如果不會中文的話,那不就是忘本。還記得再高中的時候,同學特別問我,

「你是亞洲人,怎麼可能不會寫中文?」

對於西方人來講,如果你看起來像東方人,照理說應該多少都會中文。如同我們看到白人,如果他/她不會英文那不是很怪嗎? 特別是在21世紀看起來是亞洲人的天下,中文將會是華人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也因為這樣西恩潘將會繼續寫下去,也會繼續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下去。

(註)
今天打混用這篇替代了第四天,因為第四天跟過去的同事談了一些事情西恩潘想大家應該也沒什麼興趣。突然開車在公路上面想到了這個主題,感覺還滿有意思的,所以突然寫出來。

因為過去也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把自己的對於這個問題的想法好好的寫出來。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跟大家共勉知一下。

留言

  1. 你的文章我倒是看得很舒服,你的白話可以算是一種風格吧。

    加油。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很好..老師在講的話.你都有在聽

    我妹的朋友..曾經發生過有一段有關中文的故事

    現在歐美非常流行學中文, 但大多都是學簡體字
    有一天..偶妹的朋友坐在巴黎香榭大道的咖啡座裡,來了個帥氣的法國男
    法國男偷偷的塞了一張紙條..打開寫著"我爱妳"
    台灣女看了看法國男,法國男自以為了不起的樣子對台灣女笑了一笑
    台灣女告訴法國男...你的"爱"不是"愛"..因為你的"爱"沒有"心"

    這就是簡體與繁體的奧妙! 繼續練習喔!

    回覆刪除
  3. 家儒,感謝喔。想不到有人會喜歡讀西恩潘的白話風格啊!!! 一整個想不出來呢。

    回覆刪除
  4. 中文小老師出現了,天啊,就是她,出現了。

    那個故事還不賴,但是真的大家繼續練習吧。練習就會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5. 西恩潘寫的文章很好
    我每天都要拜讀說~
    希望你以後也繼續寫下去
    商業文章穿插愛情文章也很好阿
    商業與愛情這兩件事情都很重要
    偶爾放輕鬆一下也不錯^^
    加油!

    回覆刪除
  6. Amy,好感動。還有人願意拜讀西恩潘寫的東西,快要留眼淚了。雖然自己知道寫的不怎樣。

    回覆刪除
  7. 現在才來回覆這一篇。
    西恩潘的文章白話的淺顯易懂,無賣弄文采辭藻,把概念一字一句的呈現出來,身為讀者讀得相當開心呢~繼續加油~ :)

    回覆刪除
  8. 不知道是因為簡易易懂還是根本寫不出複雜的文章。想寫困難的文字也寫不出來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