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sah,又是個整合網站?


在科技發達的時代,每個人有越來越多的電郵帳號,IM(MSN, Yahoo, ICQ, AIM...),社交網站,或是其他類似像是照片分享網站。也因為有這樣的現象,所以就會出現所謂的整合工具。例如電郵整合工具,IM整合工具或是網站。真的去檢驗這樣的商業模式,把某種功能整合起來,或是帳號整合起來,到底成功還是不成功都很難說。拿以前西恩潘寫過的Meebo跟ebuddy,純IM整合網站好了。如果有用過的人一定會發現,其實如果單單只是想要在同時用MSN,Yahoo,AIM,Gtalk跟其他的IM是相當方便的。特別是在沒辦法使用IM軟體的電腦上面(工作跟在網咖的時候)更好用,因為只要上網就可以使用了。對於最近幾年最熱的照片/影片網站呢,每個人多少都會有幾個所謂的照片/影片網站,YouTube,Flickr,Picasa跟Facebook。很多時候把照片或是影片放在一個網站的時候,又沒辦法放在另外一個網站。或是每個不同樣的網站都沒辦法同時分享,所以幾乎沒有一個整合的空間。而今天在TechCrunch的時候看到了一個新網站Oosah,希望來解決這個問題,所謂的趙片跟影片管理的網站。這個網站很細心的標榜這不是一個分享網站,或是一個提供每個人2GB的空間網站,而是一個可以讓你管理你放在其他照片/影片網站的空間(Web 2.0 Content Hosting Site)。到底這個所謂的個人媒體的整合到底有沒有未來,還是指是一群創業家已經想不出東西所以乾脆換湯不換藥。

如果以策略來分析一下這個網站,這個網站如同自己標榜的功能一樣,一種分享管理Web 2.0 內容網站。大家再認真的聽一次,等一下,分享管理Web 2.0內容網站。通常西恩潘都對於創業家的勇氣都是感覺到佩服,而且對於所有的想法都是備受鼓勵的。但是這個網站的出發點似乎有一點牽強了。單單的把現有所有的熱門Web 2.0網站整合起來的計畫,好像有一點過度簡單了吧。特別當西恩潘已經看到Flickr已經推出了短片的功能,還有未來的Picasa跟YouTube的整合功能可能性(難道Google裡面哪麼多的天才會想不到這點),還是Facebook自己推出照片影片整合,或是有開發團隊推出Facebook Widget。單單這幾間公司推出簡單的功能就可以把Oosah想要打中的市場卡死。單單現在Oosah的網站標榜的整合內容然後可以在任何的網站,部落格,跟社交網站分享的功能,似乎是每一間公司想要做到的。

撇開這些已經佔有一個市場的龍頭來講,其他的對手像是純照片分享/設計網站Slide跟RockYou,已經提供了所謂的照片整合。而且在這個市場已經算是領導品牌。雖然說領導品牌不代表的就是成功,或是已經沒有市場給其他的競爭對手進場,但是Oosah如果沒有辦法提供更好用的功能,或是更強大的科技,或是更吸引人的行銷手法,不然很難想像為什麼突然會有巨大的改變。


Slide.com 6,630,354 Unique Visitors
Rockyou.com 5,442,502 Unique Visitors
Oosah.com 5,104 Unique Visitors

當然啦,單單用這些數據其實是非常的不公平。因為Slide跟RockYou都算是比較成熟的網站。(最好的例子就是Yahoo跟Google在1998年的比較一樣,10年後大家看看誰是老大)。西恩潘想要提出的反而是如果Oosah真的要在這個市場競爭,到底有什麼方式可以跟現有的競爭對手一較高下。是該從介面去修改呢,還是從單純的科技,或是最後根本就是拼行銷。如何去爭取更大的流量。

1. 使用介面 (User Interface)
從使用介面來分析一下這個網站好了,如同過去五年看到的Web 2.0網站一樣,看起來就是很乾淨而且比較可愛的介面。單單開始使用這個網站,是以所謂的Drag and Drop的方式,也讓每個人感覺到很簡單使用。現在看起來所謂在網站推出Drag跟Drop的功能好像已經成為主流。從網路email像是Yahoo跟Hotmail開始,到現在幾乎所有的網站都開始走這個風格。似乎把網站變成跟自己的OS一樣是不可否認的趨勢了。

2. 網路技術
真的要叫西恩潘去研究裡面本身的基本技術我自己也沒折。不算是技術出身,自己也沒做過幾個網站(好像除了大學自己搞過個人網站之後,部落格可能就是最後一次弄網站了吧)。如果說要以西恩潘的角度去看,網站的技術可能跟穩定度跟功能有相當大的關係。對於一個使用者的心態來講,其實絕大部分的人應該不會想要去分析到底這個網站是怎樣做出來的。比較關心的反而是穩不穩定,網站出現的快不快,有什麼其他人做不到的功能。也許別人也有類似的功能,但是這個網站可以以更好的方式提供。

3. 行銷曝光
看的出來這個網站很認真的到處找人幫忙打免費廣告,不管是在TechCrunch或是VentureBeat都有介紹到。但是單單靠這樣的行銷手法真的有可能增加其能見度嗎? 其實網站行銷真的是一個很新的產業,對於過去產品或是服務行銷習慣的行銷人,到底應該要怎樣才能夠讓網站有病毒式的散佈又是一個很有趣的手法。對於Slide的高能見度,個人認為Oosah該怎樣去建立起自己的口碑跟忠誠,將會是這個網站成功的轉"累"點(哪個字怎樣打,幫幫忙喔)。

西恩潘其實很少不看好創業家的想法,但是對於Oosah這個網站如果只是單純的想要推出一個整合的功能,真的不認為長期來講可以出現黏性。如果說可以推出更完善的功能,像是某種照片影片設計+美觀的功能,可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選擇這個網站來做最後的整合功能。不然的話,其實很難想像會有更多的人選擇再加入一個新的網站,當每個人都已經加入了不少類似的網站。不管怎樣,對於其創業家跟天使投資者願意在這條路下工夫的勇氣,西恩潘還是要給予鼓勵。

(圖片來源: www.oosah.com)

(註)
昨天寫完去加州的後記,才發現寫的真的很流水帳。一點都沒有寫到自己的收穫。所以等一下準備寫一篇加州收穫的後記二。這樣才會不辜負過去兩個禮拜準時閱讀西恩潘寫的加州遊記。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否因為加州已經去了很多次,所以寫不太出很有水準的觀察。突然回去讀讀看自己在12月去韓國跟中國的遊記,發現當時後的西恩潘觀察真好啊。而現在的我呢,根本就是已經有一點流水帳了。天啊,才短短的幾個月怎麼改變哪麼大啊。

留言

  1. 就是嘛,那些“游记”只是在一味写见识了很多,学到了不少,但就是没好好说说。

    回覆刪除
  2. 好啦,後記2讀讀看是怎樣。好像也寫的不怎樣,但是讀讀看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