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你懂得怎麼聽嗎?

西恩潘過去有寫過,人生其實就是做不完的決定。相信每個人都會有經歷過,從一大早該去哪裡吃早餐,要去哪家大學讀書,該去那間公司上班,該去哪個產業創業,到該跟哪個女孩/男孩結婚,人生就是充滿了不一樣的選擇跟決定。每個人應該都會同意。而在做出任何決定之前,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聽聽週遭的人的意見。不管是跟自己的朋友,家人,或是另外一半,每個人總是希望不同樣的人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見解。相信從不同人的角度可能會聽到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意見,不管是好是壞,每個人總是會有不同樣的意見。這也就是為什麼雖然說公司再大,都有可能請顧問公司來幫忙做決定。即使你是美國總統,你週遭的顧問(Consultants)或是建議的人(advisers)會變的更多。畢竟越重要的決定越需要更確切的人來幫忙分析。但是很多人有沒有想過,意見或是建議這東西,其實講的很容易。我們只要稍微聽到對方跟我們提出的情報,稍微幫對方分析,然後再給對方一個建議。至於對方選擇要不要聽,或是選擇要不要執行那都不是說的哪個人的問題。

但是聽到哪個建議的人呢,如果說約翰去問了10個人有關這件事的建議。而最後出現了三個不一樣劇本的建議,到底哪個人該去選哪個建議呢? 每個人提出建議的人都感覺很容易,因為畢竟這跟他們自己沒有關聯性。到底應該要怎樣去選擇哪個建議才是正確的,相信這是一種藝術。該去聽很懂得這方面的人的意見嗎? 還是應該要聽自己的最靠近的朋友或是家人所講的,還是應該聽完全不熟的人,因為對方會給你一個很客觀的意見。相信每個人在自己的一生都會碰到類似的問題。如果你願意去找人給你意見,相信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到底哪個意見才是對的,到底應該要選擇去聽誰的意見才最適合。而今天西恩潘要寫這篇文章不是要教大家該怎樣去聆聽意見,因為自己知道自己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倒是想要提出幾個案例來讓大家來做參考,也許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領悟也說不一定。

從西恩潘最熟悉的行銷開始講起好了,如果你準備推出一個新產品,某種消費型產品。還記得西恩潘曾經提過的"Crossing the Chasm",從所謂的Early Adopter到後來的主流市場。相信這兩種族群都會有不一樣的意見,那到底該聽誰的呢? 從一方面來看,任何所謂有革命性的消費型產品一定需要所謂的早期的使用者願意去嘗試才有可能引起轟動。這方面的使用者可能會最快給你最直接的意見,但是不代表他們的意見會是大眾想要的。拿HTC的智慧型手機來當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大家上網讀讀看很多所謂的極度3C用者可能會說這款手機可能哪裡應該要再度加強,或是少了哪裡。一間公司的設計,很少會讓這些所謂的玩家滿意。如果行銷的人認真分析又會感覺到大眾市場其實不那麼在意這些玩家提出的缺點。現在的難題出現了,


(概念出處: Geoffery Moore, Crossing the Chasm.)

很多時候公司如果不能讓Early Adopters滿意,就可能永遠沒辦法跳到所謂的大眾市場。但是如果聽了這些Early Adopters的建議,可能又沒辦法讓大眾市場接受。突然,這個問題變成了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爭論(Chicken and Egg problem)。很多時候這兩個族群可能是完全相反的,Early Adopters想要更強的功能,而大眾市場想要跟簡單好用的產品。到底應該要怎樣去選擇呢?

再給大家一個案例,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例如想要去中南美洲當背包客好了。如果你的夢想是有一天去中南美洲體驗背包客,但是每個人旁邊的人都反對你。也許你有哪個熱情跟準備,但是週遭的人一直對你說,

「沒事幹嘛跑去中南美洲去當背包客啊,好好的讀書,做自己的工作不就好了。等到未來有時間再去就好啦。」

每個人對於給意見都特別容易,因為哪不是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畢竟哪是別人的生活而非自己的生活。

「夢想,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不代表你一定要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不如實在一點,好好的作好自己的工作吧。如果有機會就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何必強求呢?」

每個人從小活到大一定會從自己的長輩聽到這些話。不知道這算是澆你冷水,還是因為他們已經活了大半輩子,過去他們也有你/妳這樣的熱情。每個人年輕的時候都會有那樣的熱情,為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感覺到興奮。其實西恩潘每一次都對這句話感覺到好奇,不知道幾千年前老祖宗為什麼會說出這句話,

「你懂什麼,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你會比我還要懂。」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真的是忠言逆耳嗎,還是意見真的是說的比聽的容易。如果對某件事情真的有所堅持,就需要能夠隔離其他的意見。也許大部分的人說的話都不是你想要聽的,或是你只選擇聽你想要聽的。突然發現,問人意見簡單,但是真的要去聽人意見,或是採納意見才是難題啊。特別是加上如果對方的意見跟你不合,該如何去分析呢? 也許這個週末西恩潘會再寫另外一篇文章來討論有關自己對於這方面的想法。學習聽人的意見,而怎樣使這些意見幫助自己真的是一種大家該學習的技能啊!


(註)
很久沒有寫西恩潘的人生觀了,今天一早就發現應該要動筆寫寫看。雖然實在有很多有意思的商業文章可以寫,但是還是選擇了寫這一篇很有意思的話題。相信每個人多少都可以關聯到這篇文章。

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讀看這個創投寫的,如何去聆聽你的客戶的文章。搞不好對你現在的工作或是創業會有所幫助也說不一定。

"Listening to Customers is Hard, Hard, Hard"


In building a business it’s generally considered a good idea to listen to your customers. The idea is that if your product/site/service is a better fit with customers’ needs you will have more of them. As it turns out though, listening to customers is a lot easier said than done.


留言

  1. 您這張圖需要注明出處,這個Idea是我老師的(雖然他上課很鳥)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轉貼你的文章到我的網誌上面嗎?

    回覆刪除
  3. 因為過去已經出過出處了,所以這次懶的寫出來(Crossing the Chasm這個idea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不是西恩潘想出來的吧!!!)。

    再請問一下,你的老師是Geoffrey Moore嗎? 如過是的話,那還真的滿酷的說。如果不是的話,那你最好跟你的老師談談看到底他/她是怎樣想出來的。

    回覆刪除
  4. 轉貼可以啊,只是記得要註名出處就好。或是把連結順便貼上去。感謝啦。

    回覆刪除
  5. 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耶 :)

    decision making這個議題各個領域都有 ; 學電腦的會說, 我要設計一個系統來幫助人做決定, 學統計的會建議你分析一下每個方案的成功率; 我修過一堂從ethical角度探討decision making的課,就會希望大家摸著良心來做決定, 但是搞了半天, 做決定的還是自己, 也還是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決定呢 ! 期待你更深入的文章唷!

    回覆刪除
  6. 不管是聽從什麼樣的意見,決定還是自己來做的。只是每個人對於意見的反應不一樣。這也是這篇文章想要探討的,到底人對於意見的反應為如何。

    回覆刪除
  7. 国宝也是极度讨厌“吃盐多过你吃米”这句话,基本上这样已经将大家的对话推进了死胡同。
    古时这句话是对的,因为在互联网尤其搜索引擎出现前获取知识实在很费事。某种程度上老一辈的人是无法容忍这种超越的,谁也不想自己走过来认定了大半辈子的经验给后辈否定,有笨七了半生的感觉。
    不过这些人都忽略了,盐吃多了,脑袋是会变小、变硬的...

    回覆刪除
  8. 可以理解上一代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反應。因為這一代的年輕人享受到過去幾千年都沒看到的進步。網路改變了一切,距離跟知識再也不是問題。唯一的差異變成了速度,誰比較快誰就贏了。

    不得不否認經驗還是很重要,但是過去以老賣老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知識時代來臨。只有選擇改變不然就被淘汰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