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她說價值觀,我說真的嗎


還記得這應該是幾年前的對話了,但是在過去幾年一直碰到不一樣的人對西恩潘講出類似的話。其實想要寫這個話題已經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抽出時間來寫。

「西恩潘,你知道嗎。現在對我而言,一個好的對象就是要有類似的價值觀。」她這樣說著

「價值觀? 妳說什麼價值觀啊。我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條件。」

「這你就不懂了,價值觀就是如果兩個人一起出去要買什麼樣的東西,或是吃什麼東西有所共識。而不是我想要去餐廳吃飯,但是對方覺得吃路邊攤就好了。或是我想買什麼東西,或是他想買什麼東西的時候不會感覺到對方浪費。還是如果我感覺某件事是對的,雙方都可以有所共識。」

「我好像大概知道妳講的是什麼,但是這叫做價值觀嗎?」

自從哪次對話後,陸陸續續的跟不少女性友人提到這點。想不到越成熟的女性越會提出這樣的一點。似乎所謂的價值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對於男性呢,老實說西恩潘活了那麼久從來沒聽過男人會開出類似價值觀類的條件。一開始西恩潘還感覺到會不會因為我們男人都是比較屬於視覺性的動物,所以根本不會想到所謂價值觀這種深奧理念。其實西恩潘錯了,男人不是沒有價值觀的概念,只是因為我們比較沒有辦法像女性一樣可以把這種觀念講成一種名詞。男人對於價值觀的想法就是,如果感覺自己的另外一半不會亂花錢,或是觀念離自已很偏就算合理。

不行不行,單單只是聽到週遭的人談價值觀這個概念不準。使得西恩潘上網Google一下到底價值觀的解釋是什麼。從Wikipedia的解釋,

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 價值觀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

這種解釋好像有跟沒有是差不多的吧,老實說看半天我也看不懂這到底是什麼東西。這種模擬兩可的答案,其實有講跟沒有講都一樣。想說中文的解釋找不到,那西恩潘去找英文的解釋總可以吧。價值觀應該就是所謂的Value,在西恩潘找了老半天也沒有什麼可以使用的解釋。這讓西恩潘變的超好奇的,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女性會感覺價值觀對她們那麼重要呢。

因為價值觀跟個性不一樣,分手的時候第一理由大家會講,

「因為我跟她的個性不合。」

雖然很老套,至少算是一個比較合理的理由。雖然說裡面有很多不可解釋的原因,個性不合適可以相信的。但是很少聽到人這樣說,至少西恩潘很少聽到,

「會分手因為我兩的價值觀不合。」

所以思考了很久到底價值觀跟個性有沒有關聯性。這兩個看似沒有特別關係的特質,也許在某方面可能已經造成了不可取捨的牽連性。

相信價值觀一定不只包括花錢的方式,但是不知道某種原因,花錢的方式似乎是最多人提起有關價值觀方面的認知不同。曾經有聽過,

「那個男生真的很小氣,一個禮拜出去吃一到兩次好的都捨不得。」

很多時候女性想要偶而去個餐廳,吃個好的,但是男性認為花那麼多錢也是吃一餐,不如吃一點簡單的省一點錢做別的事情。其實西恩潘給的這個案例還是合理的,有聽過跟女性出去約會對方除了餐廳以外其他的都不吃的。當然啦,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認知所以不能去說誰對誰錯。

或是當有女性想要買什麼鞋子,衣服,化妝品,旁邊的男朋友可能會講,

「妳天天買哪麼多,到底用不用的到啊」

也許這就是雙方對於花錢的認知差異吧,短時間內還可以接受。但是長期下來可能就會變成雙方的一種吵架的導火線。

寫到這裡一定還是要跳出來喊一下。各位男性,絕大部分的女性都討厭小氣的男人。特別是哪種對自己大方對別人小氣的那種。如果你還不了解這個概念,而搞不懂為什麼自己還是單身的話,也許自己可以好好的想一想問題出在哪裡。如果真的不懂的話可以跟自己週遭的女性友人討論一下到底自己小不小氣。

如果你的女性友人跟你講,

「我們才不是討厭小氣的男人,只是不喜歡不大方的男人。」

請你不要在哪裡耍白痴,還以為自己只要不小氣就好了。她的意思就是說,我很討厭小氣的男人。特別是女人跟男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於感覺,如果她感覺你小氣,你就是小氣。要讓她改掉哪個感覺需要時間。(西恩潘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只是如果有女性讀者願意跳出來同意的話會很感激妳的。)

寫到這裡相信今天已經讓大家稍微了解到了西恩潘對於價值觀的認知。至於到底寫這篇文章有沒有什麼幫助,自己倒是不太確定。可以確認的地方就是自己的碎碎唸的功力真的很強。

西恩潘自己的結論就是覺得價值觀可能不是哪麼容易改變的東西,因為這是跟著每個人從小到大的觀念。不是說今天大家出社會後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特別是西恩潘過去提過的,每個人其實到了大學畢業很多觀念已經很難改了。如果說要強迫自己改掉某些觀念,還不如找個另外一半願意接受你的觀念也許會比較容易。(除非你的觀念是太誇張的話,那還是花點精神改掉吧。)

愛情,她說價值觀,我說真的嗎

(圖片來源: www.macaofcs.org/)


(註)
通常禮拜六都是西恩潘的休息日,不是很想要寫文章。只是在今天早上的大雨後,下午沒辦法去打球了。只好待在家裡看書寫文章。既然已經有多出了5個小時,不如打開電腦開始寫寫這篇已經想了很久的價值觀文章。自己感覺沒有寫出原本自己想要寫出的精華。

很多人可能發現怎麼連續兩天西恩潘都在用民調。因為感覺寫部落格寫的哪麼久,都沒有去探討到底大家是怎樣想的。看到每天有三位數的讀者來西恩潘的部落格閱讀,但是都沒有機會去聽到大家自己的想法。可能是西恩潘的行銷性格出來的所以都很想要了解到底來讀西恩潘的讀者都在想什麼。如果有空的話,就幫忙投個票。反正也不用花你任何時間,只要按按鈕就可以了。

留言

  1. 其實個性就是價值觀.到最後,大家一定都是為了錢在吵架.只不過這個世界大家都很弊俗,不談這個問題,以免讓自己崇高的地位動搖.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兩個東西肯定有關聯性,但是個性跟價值觀似乎不太一樣。也許每個人看法不同吧,到最後兩種東西都混在一起也說不一定。

    回覆刪除
  3. 我在想 "常聽到因為價值觀不合而分開但是很少聽到有人因為價值觀不合而分手"這件事, 或許價值觀不合的兩人根本很難在一起吧?

    個性跟價值觀有關連, 但我覺得家庭背景及生活環境影響價值觀最多. 例如一個美金4塊錢的便當對在美國的留學生來說可能吃得很高興, 對台灣學生來說卻覺得很貴. 而價值觀又可以從錢的事情延伸到生活中的大小事, 例如願意把時間花在哪些事情上面, 對未來的規畫等等.

    我也覺得找個價值觀相近的人, 一起生活會比較容易一點,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一些台灣人在美國待了3年5年還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台灣人做為另一半的原因吧 ?

    回覆刪除
  4. 這就讓我想到之前也是有某一位女性網友,拒絕的原因,就是說"價值觀不合",而且說得很乾脆,我問她:"什麼是價值觀?"她回答不出來。結果我百思不解價值觀的定義為何?
    後來從維基百科查出價值觀的一點涵義。

    價值觀這名詞,絕對跟個性有一定的關連性,但不是完全的個性代名詞,感覺又好像出自於理性的判斷,個性的抉擇,似懂非懂的名詞。

    我想現在的女性會拿"價值觀"來當作主要理由,大概是因為認為自己思想比較崇高吧!?
    講白一點,其實價值觀就是跟個性有關。

    但是價值觀又好像跟心理學與哲學有牽扯到一點關連性。

    價值觀不合,是否等於個性不合呢?

    回覆刪除
  5. Wanyin,你說對了。因為交往到最後就是過生活。也就是說如果價值觀類似,其實生活上的習慣可能也就越靠近。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怎麼可能會差異那麼多,那就是為什麼西恩潘這禮拜又會再寫一篇為什麼生活習慣哪麼重要。

    回覆刪除
  6. scner,其實價值觀個人認為跟個性其實不完全一樣。價值觀有時候只是自己認知的問題。只是因為兩個實在太靠近了,所以根本沒有一個基本的答案。

    也不要說這是女性感覺比較崇高。因為她們重感覺,男人較理性。如同價值觀一樣,這也是感覺的一種。

    回覆刪除
  7. 不管是價值觀還是個性
    越相似也不一定就越適合
    還是要拉回每個人在感情中到底要的是什麼
    我們要的是一個相似的人
    還是要一個願意放下自己懂得用心相處的人??

    回覆刪除
  8. wow,講的好精準啊。每個人感情要的是什麼,老實說我從來沒這樣想過。也許吧,難道要先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才能夠去找到另外一半嗎? 真的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啊。

    回覆刪除
  9. 感情不就是要「你是我情感的倚靠」
    這樣子而已嗎...
    但是到最後大家都會把經濟基礎、條件、個性、習慣、價值觀加進來..或是以這個為前提先過濾
    導致感情發展變的很複雜
    長大了就覺得自己需要的東西變多
    其實感情還是一樣的成分阿
    信任、體諒、包容...等等
    昨天聽到S.H.E的{對號入座}
    突然有這樣的感觸~~想自己應該再來談場簡簡單單的戀愛

    回覆刪除
  10. 可能因為人成熟後會想的比較多吧。過去簡單的戀愛已經不可能了。大家越來越需要什麼都要一點。也因為這樣使得大家越來越難去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