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何謂理性與感性

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今天不是要討論李安導演在1995年拍過的電影。說真的,我到現在也沒看過這部電影,所以真的要我討論也說不出什麼所以然。而不知道是為什麼,突然想到這個話題似乎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關聯性。不知道是為什麼,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陷入這兩種的的模式。做決定的時候不是特別理性不然就是特別感性。還記得過去好像有讀過某篇商業文章,寫到說女性做決定的時候似乎特別感性,也許不是件好事。老實說真的要問西恩潘再商業決定上頭男性跟女性的差益絕對有的,但是是否是因為理性跟感性那我倒是不知道。有一件可以知道的事那是絕對的,就是在感情上面男性跟女性絕對是不一樣的。或許可以用理性與感興趣解釋,還是用什麼其他的理論去解釋。相信這種過去幾千年來都還沒有辦法用任何可以理解的方式去解釋感情,西恩潘今天也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去好好的討論這個差異。

會寫這篇倒是想要知道大家對於理性跟感性的理解。特別在於感情方面你/妳是什麼樣的人? 相信每個人都不太一樣,對於感情的態度也不同。突然想要探討也是因為有很多人跟我提到在過去的一年裡頭,西恩潘似乎變的越來越理性了。也許是從跟我聊天的內容裡頭發現,也許是從我的寫作裡面讀到,還是哪就是成熟的代表。可能過去太幼稚了,根本沒有想到哪麼多,所以才會感覺到感性。如同兩年前第一次寫有關這樣的話題到現在,還似乎不太了解何謂理性跟感性。

先從理性開始談起好了,到底在感情方面理性該怎樣去解釋呢。如果說很理智去做所有的決定,也許那就叫做理智。好奇的地方就在這裡了,如果一個人很理智的去思考感情,相信一定會很痛苦。因為沒有任何的愛情是完美的。在沒有完美的的前提下,也許很多時候不能用太現實的角度去看,因為在過度分析過任何一段愛情的時候,其實都不太可能發生的。也許對方的個性在方面跟你不合,或是家庭背景,還是學歷。以很理智的角度去看也許兩個人可能根本不可能在一起因為差異太大了。這點讓西恩潘感覺到好奇,特別是從旁邊者的角度去看。俗話說的好,「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但是真的是這樣的嗎,真的是因為旁觀者清還是因為對他們來說沒有責任。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當在一段感情裡面的時後。感覺什麼東西都是很美好的,或許每個問題都是可以解決。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太可能的。或許有時候就是哪種堅持才可以克服一切。但是真的回頭去看的時候才發現,「天啊,那時候的我到底在想什麼啊。」。也許每個人都不同,如果你/妳從來沒碰過,真的不知道該恭喜你還是為你感覺到可惜。

來換談感性,這倒是一個很抽象感覺。真的叫大家形容何為感性,你/妳講的出來嗎。如果我要你/妳在30秒內說出你/妳對於感性的解釋做得到嗎? 很多時候有人說,

「西恩潘,你真的不是個感性的人。給人感覺冷冰冰的。」

或許吧是因為太商業化了吧,還是因為自己太不喜歡討論感情這件事情。為了感性的解釋,自己特別的去谷歌一下到底感性是什麼。找了半天幾乎沒有人可以真正講出到底是什麼意思。也讓西恩潘想要好好的詮釋一下這個感覺。感性也許就是一種感覺,而非用很合理的理由去解釋哪種感覺。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有時候有關某些事情,不管外面是怎樣看待,個人就是覺得是對的。難道是這樣的感覺嗎,一種於世隔絕或是不管一切的真實性。

寫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跳出來說,

「西恩潘,別幼稚了。年輕的時候什麼都不懂所以比較感性。現在大家都大了,不能再哪麼不管一切。」

但是感性真的跟不成熟有關係嗎,真的是因為不管現實的感覺嗎? 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理性跟感性的一面,只是在不同樣的場合出現。很多人認為自己越來越成熟後就變的不感性是否因為自己不敢再踏入自己的這一面。可能是過去吃過苦頭,還是因為某些代價導致自己感覺怎麼那麼笨。種種的原因讓自己發現也許感性的哪一面真的不值得而選擇了用理性去處裡一切。

今天想要寫的並不是什麼兩性文章,或是什麼心理學的討論。而是單純的西恩潘想要把一件大家講的很模糊的兩種個性用一種很白話的方式解釋出來。也許從頭到尾都沒有真的講出理性跟感性的感覺。還是大家讀完感覺西恩潘有講跟沒有講似乎是一樣的。讓我簡單的跟大家做個簡單的測試好了,

現在好好的回想5年前的你/妳,不管當時的你/妳有沒有在一段關係裡面。想一想當時你/妳需要做的重大決定跟現在你會做的決定。不要用後來的結果來解釋,而是用現在的心態去做哪個決定。你/妳認為你還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嗎,還會用一樣的處裡方式。很多人或許會說不能這樣去比較,因為每個人在過去五年都學了不少。但是如果這樣說的話,不就代表了其實感性跟理性的那一面是會隨著自己的年紀所改變。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也許理性跟感性根本不能夠代表一個人,因為這會隨著年紀所更改的。也許過去你很感性,但是現在變的理性了。不管怎樣,也許大家永遠不能夠了解自己是否感性或是理性,重點卻是,只要自己對於自己的決定感覺到確認也許才是最重要的吧。



留言

  1. 我承認我投了"不懂你在寫什麼"一票=_=

    認真的說
    我覺得根本沒有辦法去區分一個人感性或是理性耶
    因為大部分人是感性跟理性並存的
    而在面對事情時
    也很難去抉擇究竟要用感性還是理性去面對的啊

    不好意思 這是想確認一下你到底想講什麼才留言的>_<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不太懂...
    不過大致上是在說大家談感情時理性還是感性
    之前談了個小戀愛
    從頭到尾 理性居多
    發現這樣子談戀愛真的很沒有意義
    到最後只是自己在配合他方
    然後搞的自己滿是抱怨...
    搞的對方要接受我反反覆覆的態度
    覺得很對不起對方
    決定下次的戀情不要再理性了...
    太理性真的很無趣

    回覆刪除
  3. Wanyin,說的很好。大部分的人對於事情的時候是理性跟感性並存的。今天想要調查的卻是對於感情。很多時候對於感情每個人總是有比較不一樣的看法。

    也許換個角度去問,是理性導向還是感性導向的人。

    回覆刪除
  4. Amy,說對了。其實就是想要問對於感情的態度,是感性還是理性居多。也因為這樣所以特別好奇。如果要做很準確的調查,還需要問到大家的年紀跟性別。只是如果要到哪麼詳細可能沒有人會做吧。

    回覆刪除
  5. 我會覺得就愛情這方面來說
    感性是感情直接的表現
    理性是將感情包裝過來表現
    有時太過感性會很傷人
    太過理性同樣也很傷人
    我同意每個人都有感性和理性的一面
    我選擇用理性去"處理"感性的我
    而不是用"隱藏"的方式將自己真實的感受抹滅

    回覆刪除
  6. 妳的說法很有意思。老實說我讀了三遍都還在揣摩妳的意思。不得承認每個人都有感性跟理性的一面,只是選擇是用那樣的方式去對待感情。

    回覆刪除
  7. 又用错了,是“不得不承认”或者“不得否认”

    回覆刪除
  8. 天啊,我又用錯了嗎。真的很感激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