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 EDS,挑戰藍色巨人嗎

在昨天讀到HP花了139億美金正式收購EDS(Electronic Data Systems Corp.)的消息後,西恩潘開始思考了到底這個交易案代表的是什麼。HP從2002年收購Compaq後再也沒有經歷過哪麼大的交易案。特別是這種會改變某些商業模式或是未來策略,也許是因為整個電腦產業已經開始改變了吧。但是明顯的可以看到雖然說HP在去年已經正式成為了全世界最大的IT公司,營收超過1000億美金幹掉了IBM的980億美金。市場上面卻是有不一樣的解釋。雖然說營收成為世界第一,市值卻只有IBM的2/3。某方面這代表的就是也許市場對於HP Compaq這個組合還是沒有回復到過去的信心,也因為這樣HP看起來已經以高度成長的方式超越了IBM,不代表這樣的策略是絕對正確的。另外一方面來講也許IBM從個人電腦的轉型反而把自己的包袱卸下更可以專心的往較高毛利的商用顧問市場前進。如果去看過去世界前五名的電腦巨人反而可以看到一個更有意思的趨勢,那就是個人電腦本身已經沒有多少利潤。或許可以擴充自己的營業額,例如最近成長迅速的宏碁跟聯想。真正會賺錢的卻是可以給客戶增加多少價值的服務。

(看的出來從今年開始,IBM的股價還是持續成長,HP倒是一直維持平盤。看看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完全看出EDS的效應)

也許用數字來分析出來大家可能會比較容易看到差異,從美國的前三名IT公司的毛利去分析

1. IBM 40%~
2. HP 25%~
3. DELL 18%~

(2007年財報)

很多人可能會想,從毛利可以看出來什麼。不就是數字而已。或許大家還是沒有辦法看出來的就是,很多人把這三間電腦公司想成類似的產業,可以毛利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很明顯的就可以看的出來雖然說大家都還是把這三間公司想在一起,其實IBM本身已經超越來其他兩間公司成為所謂的企業IT提供者。過去很多人想說IBM把個人電腦部門賣給聯想不就變成不是一間電腦公司,只是換個角度來想想看。誰說IBM一定要生產電腦,或是GE一定要去生產燈泡,Nokia還沒進入手機業是間木材公司。商業戰場上面看的是如何謀取最好的策略,創造最好的利潤。慢慢的可以看起來IBM也許做對了決定而走對了路。今天不是要寫有關IBM怎樣轉型成功,因為市面上太多書寫有關這間公司。而是想要思考到底HP買下EDS這間科技服務公司到底是先發制人的奇招,還是準備把自己跟其他競爭對手的距離拉大。

單單從EDS的財報來看,其實這間公司不是特別的吸引人。一年超過220億美金的營業額,過去幾年毛利維持在13%~,本身現金是很充裕。可以確定的就是HP絕對不是因為財務上的投資才會花大筆鈔票來併購這間為在德州的公司,而是策略的原因。只是提出的溢價已經超越EDS的收盤價25%代表的就是HP認為這間公司策略上的價值。只是這間公司到底是做什麼的可以讓HP願意花大錢去買呢,或是策略上面到底是什麼原因。

以我個人的看法是認為HP看上EDS絕對看上了這間公司現在的產業,IT服務。但是更重要的卻是現有的客戶。EDS現有的14萬員工對HP會是一個很大的包袱,只是建立起來的客戶群,卻是相當吸引人的。如果很多人有當過業務就知道,要搶下一個大的客戶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特別是如果這個客戶過去已經跟一個很有信用的供應商合作過後,自己只好在後面慢慢的等,希望對手犯錯而讓自己有這個機會。如果你是一間小公司,這絕對沒有問題。因為外頭客戶一堆,如果這間客戶不跟你買,了不起你去找其它間的然後慢慢的等這一間。但是對於HP卻不同,一間營收超過1000億美金IT公司有可能慢慢的等其他的對手犯錯嗎?

還記得西恩潘過去曾經寫過讀到一篇報導提到GE的CEO Jeff Immelt 跟 P&G 的 CEO A.G. Lafley所提過的嗎。如果說這兩間公司每年要維持10%以上的成長,GE一年的業務要成長超過100億美金,P&G要有超過70億美金的成長。對於內部要這樣成長(Organic Growth),老實說將會是一個難題。100億美金換算起來最少代表的就是一年要在創造一間財務500(Fortune 500)的企業,光是想起這個數字真的很困難。而西恩潘認為的就是,現在HP在併購Compaq已經享有了經濟規模,現在缺少的將會是市場。特別是進入所謂的IT顧問(IT Consulting)的市場,這就是真的有價值的地方。而出手併購EDS將會給HP有更多一條龍的空間可以把整個硬體跟軟體同時銷售給現有的客戶。

寫到這裡卻讓西恩潘想到,其實重點絕非HP跟IBM的競爭。而是剩下來的對手該怎樣去決定自己的策略。DELL看起來還在想辦法多賣一點自己的電腦所以在去年進入了大賣場來銷售自己的電腦。從現在的資料跟財報看起來不算是成功的概念。難道是因為DELL電腦本身看起來就不怎麼吸引人所以在現場看到更不想要買嗎? 這我倒是不知道,也許Michael Dell本身會有更好的想法。那宏碁跟聯想呢,在每間都合併了美國的個人電腦公司後(宏碁買下了Gateway,聯想買下了IBM PC部門),看起來都還是專注在銷售電腦上面。個人電腦的市場還在成長雖然已經緩慢下來了,加上低毛利,不太確認這會是最好的方式。每次想到這裡就讓西恩潘想到,宏碁跟聯想的市佔率過去三年一直增加是因為這兩間公司的策略成功,還是HP跟DELL已經慢慢的想要把資源轉換到其他高毛利的市場。

也許很多人會反對西恩潘的提議。如果你是個CEO好了,一邊有個高毛利服務但是市場沒有結束成長跟另外一個低毛利但是市場超大,你的資源會放在哪一邊。也許這個範例不怎麼好,卻是一個不爭事實。不管怎樣,大家都可以看到明顯的這個市場在最近幾年會有很大的轉變,只是最後誰贏誰輸沒有人會知道。

(圖片來源: www.latimes.com)

(註)
昨天一整個偷懶沒寫部落格。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都已經知道自己該寫什麼東西。但是昨天就是很懶的動筆。卻因為昨天的偷懶今天可能要趕兩篇來寫,其實能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只是最近有些事情比較煩所以坐在座位上面卻很不想要寫作。雖然說真正來細心閱讀的人應該不是太多,但是因為西恩潘寫的很有心得所以應該要繼續的寫下去啊。

再來分享一下MV好了,害大家感覺讀的很無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