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bbit,矽谷的第一間電話公司?


幾個月前第一次看到Ribbit這間公司的時候,還特別記得這間公司的介紹"Ribbit, Silicon Valley's First Phone Company"。當時的西恩潘還想說,對還不對啊。除非是這幾個創業家真的想到什麼新的玩意,不然就是就是一個超高明的行銷手法。相信對於大部分的人只要看到這個介紹,一定會想要知道這間公司到底是賣什麼藥。到底有什麼產品或是科技可以講自己的是矽谷的第一間電話公司。從過去西恩潘曾經寫過的矽谷的VoIP公司像是Jajah,還是剛剛才被Google收購的GrandCentral其實都是跟電話有關聯的矽谷創業公司。所以說當Ribbit叫自己為矽谷的第一間電話公司才感覺到奇怪。不管說Ribbit的電話公司定義為什麼,但是不好好的分析研究一下到底這間公司是做什麼的才會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叫。

如果沒有很認真的閱讀Ribbit的網站還真的不知道到底這間公司是做什麼的。其最重要的產品,Amphibian最重要的幾個功能如,

1. 在網站跟手機裡面管理語音留言。也就是把語音留言變的跟電郵一樣,可以馬上閱讀而不需要進入語音信箱裡頭收聽。
(其實就是讓過去用聽的才知道到底有多少語音留言,變成可以用找的。這樣就比較快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留言)

2. 把所有的語音留言變成文字化供未來可以管理跟搜尋。
(還記得90年代的呼叫機嗎,感覺這個功能好像就是哪個的加強版啊)

3. 可以在任何的網站打電話,像是iGoogle跟Facebook。
(如果西恩潘沒有記錯的話,似乎這個功能在別的公司好像已經有了。像是剛剛提到的Jajah或是Jaxtr)

4. Ribbit稱作為Caller ID 2.0,其實重點就是搜尋留言的人在社交網站有什麼活動。感覺這個功能比較是多餘的。

簡短的寫出了Ribbit Amphibian的功能才發現其實這間公司現在推出的產品等於就是把過去呼叫機+VoIP+社交網站的功能包裝在一起推出一個單一產品。特別是前兩個功能,不太算是電話公司,比較像是語音管理。可以理解現在的語音留言的使用者肯定會碰到這樣的問題,一天可能有超過10個留言,而每個留言都很重要。但是問題出現了,雖然說不想要把這些留言刪除又很難管理。除非說可以在某個介面當中管理。其實過去所謂的呼叫機已經有這樣的功能,只是過去是有人把這些留言打成文字然後傳輸給用戶。而對於Ribbit來說可能有某種語音辨識的功能可以讓這些留言轉換成文字。西恩潘個人不認為這間公司會花錢請人來把語音留言打成文字。其實這個功能跟GrandCentral這間公司原本提供的功能類似,只是GrandCentral沒有提供語音變成文字這個功能。不然也是可以管理,搜尋跟聽語音留言在GrandCentral的網站上面。



(看起來GrandCentral這間已經被網路老大哥Google收購的公司的使用者已經搶下了部分的使用者。這也要看未來Ribbit這間公司到底正式推出產品後可吸引多少使用者來使用其服務。)

至於第三個功能其實已經跟大部分的VoIP公司提供的可以在任何網站上面打電話,像是Skype或是其他的公司其實都已經推出。所以這個功能看起來好像已經是必備的,沒有的話感覺怪怪的,但是有的話又不算是多餘的。雖然說提供的Call Routing服務,如同剛剛提到的GrandCentral也已經提供類似的服務。所以真正來講Ribbit也不算是第一間推出這樣服務的公司。至於這個功能的重要性是肯定的,在未來因為每個人可能有很多不同的聯絡方式,公司,手機,家裡或是在外面。如果可以整合在同一個地方讓使用者可以快速選擇只要有單一的聯絡方式絕對是未來。而從現有的科技看起來這已經不是一個夢了。也許再不久的未來每個人只需要一個號碼,然後想要聯絡你的人只要打那個號碼就隨時可以找到你了。(很多人可能會跟西恩潘講,現在就有了,那就是手機號碼啊。似乎現在已經有超多人根本只給手機號碼了。)

最後一個功能看起來比較類似跟現在最熱的社交網站有掛勾。西恩潘老實問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希望大家好好的想一想。如果有人留言給你,你會想要馬上知道他現在在社交網站做什麼嗎。除非大家平常都蠻閒的,不然西恩潘個人對於這個功能有所保留。也許年輕一點的使用者,像是還在學校的人會蠻有興趣的,但是一般工作的人應該只對對方留言給我是為什麼比較想要了解吧。這個功能絕對有某種商機,只是是否是針對商業人士似乎又是另外一種可能性。

另外一個今天才推出的功能就是Ribbit for Salesforce.com。如果對於Salesforce這個網站熟悉的人就了解這算是網路CRM(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最成功的案例,也就是說Ribbit也趁著這個機會來跟Salesforce合作讓其功能可以結合在一起。算是成功的進入商業人士使用的開始。至於有多少Salesforce的使用者會主動使用還需要看看未來到底這個功能有沒有什麼附加價值。


在分析過到底Ribbit提供的功能後才了解,要說這間公司是矽谷第一間電話公司應該算是誇大了。可以看的出來這間公司內部是有一定的技術的,特別是在於如何把語音轉換成可以管理的文字文件將會是一個很特殊的功能。加上現在人對於Tagging的熱好,相信慢慢的這間公司可以把Tag加入這些文件使得搜尋更容易。雖然說這間公司現在已經有創投投資(Intel Capital跟其他創投),似乎現在還沒有看出來有什麼殺手級的產品。往商業軟體像是CRM的產品絕對是對的方向,只是除非找出有附加價值的地方,不然似乎真的沒有看出增加多少效率。因為在每個商業軟體上面大家注重的就是如果選擇使用,到底可以增加多少開銷增加多少效率。如果Ribbit沒辦法證明,最後就只會變成一個很酷的科技但是不是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產品。

(圖片來源: www.thealarmclock.com)

(註)
差不多在11個月前,做了一個承諾。想不到一轉眼,就剩下不到一個月就結束了,想到現在還感覺實在很快。也許對方已經忘記,也許早就已經向前看了,或是認為根本會把所有當真的人是一個大白痴。不管怎樣,對於做個一個承諾就一定要守住的人,總是會把那思念在心裡。也許是被誤會了,或許是對方根本不試著去了解。但是對於讀到這一段真的不知道怎樣解釋。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認知不同的話﹐只會讓雙方更痛苦。 我覺得我跟他就是這樣﹐在一起時不能了解為什麼他總是隱隱約約對他前一段感情還是在留戀。 分手後更確定我在他的心目中永遠比不上她的地位。 也許感情就是那麼複雜﹐有時候你自認為條件比較好會自然會受到寵愛﹐但現在慢慢發現﹐不管你條件怎麼樣﹐或對他多好﹐只要是認知不同﹐都是不可能的。」

不知道該怎樣用言語去解釋,至少行動上面已經證明了。哪個承諾不管怎樣都沒有被打破。但是對不起,不管怎樣,現在的我也應該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已經做了自己該做的,現在該是去活自己生活的時候。

碰巧聽到這個MV,跟大家分享一下。



楊宗緯 幸福的風

詞:陶晶瑩 曲:謝布暐 編:鍾興民

以為我永遠只能一個人生活
孤單地快樂哀愁
偶爾可以偽裝瀟灑自由
心裡慌了起來自己喝酒

以為你只是一個美麗的偶然
垂憐我不經意降落
誰知道你不同 誰知道你不走
擁抱著我說終於找到了我

你 看穿我的冷漠 親吻我的煩憂
不在乎我曾經的錯
如果不是你的款款溫柔
還以為真愛 只是一個傳說

請 相信我的承諾 雖然有點笨拙
但我看見幸福的風
如果我把我的手放在背後
願不願意牽著一起走

願不願意牽著到最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