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是老闆的料嗎?

「你還真的以為你是老闆的料啊!!!」他這樣對著西恩潘說著。

「我也搞不清楚我自己到底是不是老闆的料,也許只是自己的一個夢吧。」

以上簡短的對話是幾個月前跟自己良師談到對於創業這件事,只是他的回覆倒是讓我有一點傻眼。也沒有特別為什麼,只是他這樣回我讓我自己好好的思考了這個問題。到底每個人是不是都有天份可以當老闆,每個人都是老闆的料嗎? 也因為這個簡單但是又感覺很複雜的問題讓我想要跟大家好好的討論一下,

到底你/妳是老闆的料嗎?

要先開始討論到這個問題以前可能要開始先確認到底老闆在這裡的定意是什麼,在很多上班族的說法,也許自己的主管就算是老闆了。只是對於西恩潘在這裡的講法卻不太一樣,真正的老闆應該算是自己有個自己事業的人。某些主管有掌控部分事業體卻還是在一間公司的大框架下面,不能算是真正的老闆。這一部分的人比較西恩潘會把他們歸類到專業經理人。如果你不同意西恩潘的講法的話,就當作讀讀西恩潘到底怎樣去詮釋今天所想要談的主題吧。

既然已經定義好老闆,那就開始來分析老闆到底有什麼樣的特質。講到這裡就讓我想到在10年前西恩潘去聽了一個有關專業經理人的講座。那個主講人特別提到一個讓西恩潘一直忘不了的地方,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幾乎碰到每一個老闆都差不多,脾氣不好,性子很急,而且有如孫悟空一樣有72變的能力。早上才說一回事,下午就已經變了,可能等到下班的時候又再改一次。」他這樣說著「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相信每個讀到這裡的人一定開始點頭,開始同意自己碰到的老闆也是這樣。可能心中開始想,

「為什麼每個當老闆的都要那麼機車,如果我當老闆的話一定不會這樣。」

只是真的可能嗎? 難道當上老闆的時候會變的那麼不機車嗎? 不如換個角度想好了,今天大家再幫人打工的時候(就是幫人工作的意思),很多時候大家只是領個單純的薪水。即使有股票或是選擇權畢竟也是佔少數。這也代表大部分的時候都不太可能會全盤的幫公司想到,畢竟從單純利益的出發點就已經不一樣了。真的要幫公司賣命的機會也相對的不太可能。

從老闆的角度就不一樣了,不管你是個中小企業主,或是其他相關的,畢竟這就是代表自己的一切。理所當然的每件事情都會比較龜毛。不管是開銷或是投資,旁觀者覺得很簡單的一個決定對於一個老闆來講一切都需要好好的思考了。西恩潘再拿另外一個例子來跟大家分享好了,

這是一段在香港赤蠟角機場發生的一段對話,

「我平常出差最少都搭商務艙跟住五星級飯店的,你呢?」其中一個人說著

「喔,我不同。我都是搭經濟艙跟住四星級飯店的。」另外一個人說著

「挖,你的公司福利真的很差。你怎麼還做的下去啊。要不要過來到我們公司工作啊。」

「因為這規定是我自己定的,我就是這間公司的老闆。今天我省一毛錢,我就多賺一毛錢。」

很多人讀到這裡可能會搞不懂西恩潘到底要講什麼。也許我今天想要講的就是在很多人認為自己創業就是老闆的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很多時候才剛開始起步的時候的辛苦很多人可能沒看到。也因為這樣導致很多人很羨幕當老闆的人,也認為這些人很幸運可以有那個機會。很多人或許會開始想到自己是否是不是也有哪個機會哪一天可以成為老闆。也許西恩潘今天寫了半天都沒有辦法講出到底誰才是老闆的料。因為市面上老闆幾百種,很難點出誰誰誰就是標準的老闆的料。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的講出這麼明確的答案。

只是西恩潘可以講出的卻是如果你/妳真的認為自己天生就是老闆的料的話,那最好有心理準備。畢竟這個世界不是完美的,而且人生也不應該那麼天真,好像當老闆一切都很爽。吃想喝辣。一切反而是相反的,也許真的當上老闆反而更緊張。但是如果沒有去嘗試又有誰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老闆的料呢? 這真的是一個矛盾的理論啊,哈哈哈,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西恩潘想要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你/妳是老闆的料嗎?

(註)
偷懶的四天今天終於開始寫部落格了,一整個很對不起所有喜愛讀這個部落格的讀者(雖然知道也沒有多少人。)。因為很多時候回到家就已經累了,所以即使有很多想法想要寫都會開始拖。而這一拖就越拖越久。想到現在自己都已經累積了好多篇文章想要寫卻沒有寫出來,想起來都會開始害怕。

西恩潘個人還發現了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很久沒有貼任何照片出來了。天啊,西恩潘過去一個月不知道拍了多少張照片只是都懶的上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Picasa因為沒辦法紀錄有多少人來看過相本,一整個也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願意來看西恩潘的相片。(藉口真多啊。)

不管怎樣都希望讀者沒事就可以回來讀讀西恩潘寫的文章,雖然說沒有新的文章,過去舊的文章都可以加減的讀一下。想一想過去也寫了超過350篇文章以上,一天讀一篇算起來可以有一年的庫存了。如果喜歡讀新文章的人就要耐心的等喔。

留言

  1. 西恩潘好!!

    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最近想要增加商業文章(像是statement和圖表)等等的閱讀資訊能力,想說要訂個英文的商業雜誌來看!!

    所以想要請問你~Businessweek和Fortune你會比較推薦哪一本呢??

    因為The Economist真的好貴喔!!所以想說選擇上面兩本中的其中一本,你會推薦那一本呢??還是有其他推薦的呢??

    回覆刪除
  2. 個人比較喜歡看Fortune,但是這真的是看個人。其實Businessweek上網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文章了。

    你自己拿捏一下囉,不然兩本都買回來看看在看要不要訂閱。

    回覆刪除
  3. 小弟我不才已經去定了一年份的Time+Fortune,希望自己的英文能夠有所進步,也能夠在看case study的時候有快速的分析能力!!

    感謝西恩潘的建議喔!!

    回覆刪除
  4. 沒關係,重點是在多讀多看。不管定哪本都是一樣的,重點是在需要好好的下工夫啊。

    回覆刪除
  5. hi..無意中經過
    發現您的文章寫的真好
    想徵求您的同意
    分享您的文章給朋友,可以嗎?

    回覆刪除
  6. Amanda,當然可以分享給妳的朋友。只要正確的標出出處就可以了。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