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既然選擇了就不要比較


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有聽過,或是自己都有可能講過以下的這幾句話,

「我以前的女朋友才不會這樣...」

「以前的哪個他對我貼心多了,哪像你啊...」

「不是我想要比較,只是為什麼你對過去哪個她就是比對我好。」

比較,似乎是人永遠在做的事情。不管是從我們小時候開始比較自己的成績到其他有的沒有的東西,人永遠走不出比較這件事情。很多時候當我們自己佔上風的時候,比較似乎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比就比啊,誰怕誰。只是這樣的比較在一段感情下真的好嗎,真的會比較健康嗎? 今天就讓我好好的來跟大家討論一下這個話題吧。

還記得這是幾年前的一段對話,

「西恩潘,你知不知道。我現在這個男朋友真的不夠溫柔,也不夠體貼。你知道嗎,他每天都因為太忙了所以都不能來載我下班。」她接著說著「還是我以前那個男朋友好多了,至少他每天還會來載我。」

「如果他真的那麼好,你們為什麼會分手?」我直覺反應的問她

「喔,因為他後來跟我分了。」

西恩潘本身不知道後來她們最後有沒有結果,卻可以想像到這個女生可能不斷的跟現在這個男朋友抱怨他的一切,不斷的比較過去跟現在。只是過去已經過去了,現在卻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現在的比較會對這段感情有更好的結果嗎? 或是也許只是讓原本更好的一段姻緣就此因為某方面沒辦法達到你/你自己的要求而忽略的更重要的事情。雖然說他沒有辦法天天來載你,至少他在其他方面都比過去的哪個男朋友都還要好。

也許這就跟貨比三家的概念是一樣的。相信每個人去買東西的時候多少都會比較一下,不管是價格或是服務。在還沒有花錢下去的時候比本來就是正常的,很多時候在我們已經買下去的時候,卻看到其它更好的價格反而會更不舒服。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東西買下去用的開心就好了,不要認為好像往後價格會更好反而用的更不開心。雖然說感情不能一樣的用這個方程式套進去,因為畢竟兩個人不開心永遠都是可以退貨。這是一個沒有完全合約束縛的交易。

只是如果只是很自然的兩個人個性不合,或是生活習慣的不適應,也許會是一個更好的解釋。但是刻意的去雞蛋裡面挑骨頭,跟其它的去比較卻是會讓自己更不開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句話,「人比人氣死人。」。

再來一段過去曾經聽過的對話,

「我覺得你對你過去的女朋友比較好。」她這樣說著

「妳為什麼會這樣認為? 妳又不認識她。」

「沒有,就是感覺你真的對她比對我還要好。」

「所以妳就是憑感覺就對了。」

相信很多人都可以猜的出來這段對話的結果就是一段爭執。兩個人互相給對方自己的解釋,卻沒有辦法去彌補已發生的傷害。只是到底男方真的有對過去哪個女朋友比較好嗎? 也許沒有,只是女方自己感覺而已。雖然說沒有什麼特別的證明,只是就想要比較的前提下導致自己的不開心,也造成了雙方的不開心。

或許西恩潘今天想要講的就是,每個人都會做所謂的比較。這應該是人的天性。只是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不管是你/妳或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點或是缺點,而被一個人所吸引不管是因為他/她的優點或是缺點,卻不要跟過去比較。如果真的喜歡比較的話,那就在選擇在一起前就比較完而非邊交往邊比較。

這時候或許很多人會說,

「西恩潘,就是要有比較才會有進步。」

也許這句話說的不錯,有比較才會有進步,很多人卻忽略了如果你可以把對方拿去比較,那你自己也要接受對方把你拿去比較。講到這裡很多人可能又會有不同樣的看法了。因為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被人拿去比較,不管是因為比較好或是比較壞。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句成語,「自所不為,勿施於人」。如果你/妳今天讀了這一篇文章出現了另外一種見解,也不妨跟西恩潘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愛情,既然選擇了就不要比較


(註)
昨天心血來潮把特地從台灣帶回來煮咖啡的工具拿出來用,喝下去只有一句話,那就是感動啊。哪個口感跟用機器泡的感覺真的差太多了,最主要的差異感應該就是在口感的地方。很難相信自己用機台泡了一年多根本沒有太多喝出哪個差異。只是不得不否認的就是真的到外面去喝別人用煮的卻沒有辦法喝出哪個感覺。難道是因為自己的偏好。只是還是很感謝西恩潘的姐夫友情贊助才可以讓西恩潘在這裡喝到美好的咖啡啊。

順便一提的就是西恩潘今天要閃出去幾天所以很有可能沒有辦法繼續每天寫文章,也許到了下個週末才有可能繼續開始動筆。如果真的很喜歡西恩潘寫的文章不妨去看看過去寫的也不賴。特別是有關創業跟愛情的,連我自己都發現不知道過去怎麼會寫的出哪樣的文章。不然也可以回去讀讀看西恩潘的MBA回憶錄。聽很多同學講到想不到我怎麼可以掰那麼多東西出來,真的還假的有發生那麼多的事情。其實可以寫更多,只是選擇性的忽略掉很多東西。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周吧!!!

留言

  1. Sean, 閱讀你的文章是種喜悅,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對你過去的女朋友比較好。」她這樣說著

    「妳為什麼會這樣認為? 妳又不認識她。」

    「沒有,就是感覺你真的對她比對我還要好。」

    「所以妳就是憑感覺就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覺得女生這樣子講..是希望聽到你回應她
    「沒有這回事!我對妳比對她好多了」
    或是
    「以前的事情都過去了,現在比較重要,妳是我最重要的人,我會對妳很好」
    要是我被回「所以妳就是憑感覺就對了。」
    這句話...一定當場就很難過吧~~
    不得不承認女生有時候就是需要被哄一下
    給西恩潘參考參考囉

    回覆刪除
  3. Richard,感謝你的鼓勵喔。我會繼續認真的寫下去了,因為最近跑來跑去所以真的沒時間寫文章啊。真的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 Amy,當然知道女人就是要哄一下。這應該是每個男人現在都知道的道理吧。只是很多時候不只是哄,因為哪只是一時的.畢竟哪不是永遠的,走到最後心態還是要調整不然很痛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