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合的生意模式,永遠不變的方程式

最近幾年稍微思考了一下發現,如果大家認真的檢驗一下自己週遭發生的事情會了解,其實所有的一切都是需要撮合(Matching)的。不管是從找工作開始,不知道很多時候會不會發現,每個人都找的到工作。問題就出在,真正適合你/妳的工作不一定找的到你/妳,但是你/妳有時候也不一定找的到適合你/妳的工作。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呢?因為市場的資訊在不完全公開的情況下,很多時候沒有辦法把雙方的需求都滿足所以很常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也因為這樣出現了很多商業機會,像是美國的Monster跟Hotjobs,還是台灣的104跟1111或是中國的人力網,這些的網站都是因為在以前市場沒有辦法創造出最好的撮合方式而產生的。至於這些網站到底有沒有從過去被動的分類廣告進步,其實非常難去衡量。從大家最常談到的愛情不也是這樣,很多時候每個人總是會感覺為什麼碰到不到自己的Miss或是Mr. Right。雖然西恩潘很常談到自己不應該這麼挑,但也會想到是否因為市場缺少了這樣的一個完美撮合服務。一直以來從所謂的婚友社,到介紹所,或是任何的愛情網站,其實都是做所謂的撮合的生意。想辦法在這個市場資訊不平衡的狀態下充分的滿足了雙方。這樣的中間人其實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在哪裡。

但是今天西恩潘要提的卻不是這兩個市場,而是一個說起來不大,卻也蠻特殊的。從西恩潘過去做個的調查,不同樣的數據,其實有五成以上的上班族在自己的人生裡面想過創業。但是真正想要去創業的人卻不到裡面的幾%。當然啦這裡面有很多原因應該去探討的,在過去的一年裡面西恩潘東奔西跑的到處的跟不一樣的創業家,專業經理人,或是一般的上班族去探討這個話題。而絕大部分的人最後給西恩潘的結論卻是,

「西恩潘,我也想要創業啊,只是不太確定要做什麼。」

「其實我已經了解自己要做什麼了,只是沒辦法找到團隊。」

「資金啊,你以為創業那麼簡單啊,沒資金怎麼去進行。」

如果眼尖的人應該已經發現了,其實每個人的需求都是可以被解決的,只是有沒有找對地方。跟找工作或是找老婆一樣,這樣的資源都是已經出現的,很大的問題卻是在沒有一個所謂的平台可以讓資源提供者跟資源找尋者互相找到對方。其實這方面已經慢慢的在網路上出現了,所謂的創業撮合者像是Partnerup或是很多其它的創業協會都有想辦法提供這方面的服務。只是在這些服務平台下面西恩潘可以瞬間想到幾個優缺點是需要克服的,至於網路到底有沒有辦法去挑戰這些以許比較軟性動態倒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其實利用網路來提供這方面的服務應該是最簡單的,其他的管道真的很難可以利用那麼低的成本來提供資訊。也就是說其實這將會是相當好的創業機會,如何建立一個平台來讓所以有主意,想加入團隊,或是有資金卻沒有投資標地的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講簡單一點就是來讓更多的人,有志同道合的人來分享自己的故事。也許有些人有某方面的想法很想要去執行卻缺少了技術人才,很可能可以在這個網站找到想要創業卻沒有想法的人。一個簡單的平台讓所有的人推銷著自己的故事很可能可以創造更多的撮合機會(Matching opportunity)。

只是第一個問題出現了。有時候發現一個團隊的型成如同交女朋友或是結婚一樣,一定有某方面很吸引對方才會一起合作。只是如果說當你/妳才認識一個新的人,難道不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出現有所謂的信任嗎。也許這就跟一見鍾情的概念是一樣的吧,很多人很相信這樣的道理。對於西恩潘來講,一見鍾情不是沒有,只是如果沒辦法長時間的認識一個人,很難去了解到底兩個人適不適合合作,不是嗎?

其實這就是透過網路撮合的最大劣勢,通常在網路上碰到的機會總是某方面的不明確。跟自己的同事或是朋友介紹總是不同,也因為這樣所以導致很多時候可能只是一時的熱情卻沒有辦法長遠。這也可能是想要利用這樣平台來提供服務的創業家需要去思考的地方。

其實寫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已經了解西恩潘想要提出的概念,那就是如果有所謂的創業家分享平台來提供這樣的撮合機會,也許越來越多人會想要加入創業的方向。很多時候我們喜歡講「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這樣的曝光機會也許會讓更多的人有創業的意願。而這樣的一個平台其實有很多不同的獲利模式,不管是所謂的投資者想要看到更多的創業想法,或是創業家想要登入來選擇更多的團隊,如果真的去思考的話這也是另外一種的撮合服務的產生。如果說創業家跟投資者有所謂的千里馬跟伯樂的關係,總是要有個中間介紹人吧。

(圖片來源:www.motivatedentrepreneur.com)

(註)
當今天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是早上六點多,最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了。開始我的夏天失眠時間。天天幾乎睡到四點多就醒來了(晚上11點多睡)。想起來真的很可怕啊。後來想一想其實也不錯。比平常7點多起床的來講,自己每天都多了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起來做自己的事情。像是看看商業書跟雜誌啊,或是寫寫文章。不然就是有機會出去跑步。(很多人可能很難想像早上五點多在溫哥華的街頭上跑步是什麼樣的感覺,只能發現這跟台北真的差太多了。整個路上連人都看不太到)

發現夏天真的來臨了,Golf的季節也正式的來到。看起來西恩潘也應該開始要寫有關Golf跟人生的文章了。當我每次跟人提到有關Golf這個運動,很多人都跟我說,「那不是老人運動嗎?」。如果你還繼續認為Golf是所謂的老人運動那你真的就錯了。現在全世界成長最快的運動之一就是Golf,一切當然可能要感謝Tiger Woods。如果有看到上個禮拜的美國公開賽(US Open)的人應該就知道,他真的是一個奇蹟啊。一個只剩下一條腿的人(Tiger再五月的時候左膝蓋動過手術),可以五天打完90個洞最後贏得美國公開賽。

希望過去喜歡讀西恩潘的Golf文章的可以繼續的捧場下去,如果沒讀過的人的話可以回去讀讀看搞不好你也會喜歡。

Golf, 人生總是有做不完的決定

Golf, 人生要成功是需要沉的住氣的

Golf, 如何戰勝心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