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能多快站的起來才是成功


「衡量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不是在你得意的時候做的多好,而是在你失敗後多快站起來。」

西恩潘之良師 09/1999

還記得這應該是快10年前聽過的一句話,似乎我過去也提過了幾次有關這樣的概念。到底怎樣去衡量一個人的成功? 很多時候大家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哪個企業家做的多好多好,或是股票變成股王,還是可以花錢買豪宅跟跑車。相信讀到這裡的時候肯定感覺到羨慕。如果要去研究這些企業家到底從什麼地方開始成功之前可能要先談談每個人的人生過程。

西恩潘本身是不太確定到底讀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平均年齡層大概是多少,22,32或是什麼其他的數字。只是可以確定的就是當每個人都已經經歷過了不少,而現在的你/妳不管是在人生高點或是低潮,多少都已經經歷過人生起伏。只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人生總是這樣,起起伏伏。每當你自己感覺自己已經滿足現況了,上天似乎會跟你開個小玩笑。也許你現在有個好的事業,好的家庭,還是有個好的工作跟不錯的另外一半,就在自己再哪裡享受這一切的時候可能會有某種狀況發生。不管是自己的工作或是家庭。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上上下下一個人的人生才開始有意思。這時候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說,

「西恩潘,那是因為你也許還沒有經歷過人生低潮所以才會這樣講。」

如果真的要問我的話,其實我真的不能說是否真的經歷過的所謂的人生低潮,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真正的低潮是在哪時候。如同股票一樣,每個人都沒辦法說出真正的低點是在哪裡。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大家其實個人在短短的十年內最少經歷過了五次人生低潮,或許還超過。很多時候都是對於自己一切滿意的時候,最驚訝的事情就會發生。很多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生。也許是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或是也許上天總是會在你最得意的時候考驗你。只是不能控制的事情總是會發生,只是你能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還記得11年前在經歷過人生的第一次低潮,那時候的我還沒有辦法接受事實。感覺在那之前似乎不曾走過壞運,似乎一切都很順利沒有什麼意外。不如意的西恩潘如同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一開始總是會怨天尤人,抱怨著為什麼其他的人都那麼容易而上天為什麼喜歡跟我開玩笑。在過了幾個月後才開始慢慢的發現,心態決定了一切。哪時候的我可以自我墮落就繼續幫自己難過下去,也許可以跟外國人所說的一樣,"Taking the easy way out"。而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換個角度去看而是這樣的考驗只是訓練自己,為了未來而鍛鍊。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這個英語成語,

"Is the glass half empty or half full?"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去形容人對於看一件事情的心態。如果桌上有半杯水,你會認為那杯水是半滿(樂觀)還是半空(悲觀)。經過西恩潘的觀察下,似乎絕大部分的人現在都以悲觀的方式去看待低潮。西恩潘在這裡絕對不是說如果發生什麼不如意的事情還可以繼續的歡樂下去,因為那是不可能的。要在自己低潮的時候保持樂觀的心態其實真的太困難了。只是你可以繼續難過下去,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倒楣,別人都不可能發生這樣子的事情,而怎麼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或是你可以難過個一兩天,也許滴兩滴眼淚然後就把自己扶起來。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再難過下去能夠怎樣,賺取大家的同情? 讓大家安慰你,幫你打抱不平? 只是哪樣對於未來會有什麼改變嗎。

有時候如果用很理智的想法去看,事情發生都已經發生了,其實現在能夠做的就是到底要怎樣去面對,該怎樣去處理。這就讓我想起西恩潘的老哥在多年前曾經跟我講過一句話,讓我一直深記在心裡。

「西恩潘,永遠記得沒有事情是處理不了的。不管天底下有什麼事情,一切都一定有方法可以解決的。」

如同他跟我講完那一瞬間才讓自己了解,他講的對。這個世界上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很多時候當我們對自己說那是不可能的時候,不如冷靜的思考一下為什麼不可能。難道真的是不可能嗎? 即使沒有完美的解決方式,難道沒有第二方案嗎 (Second option)?

寫到這裡似乎已經脫離了今天的主題。其實真正想要講的就是每個人的一生一定都會有所謂的高低。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成功的,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有個失敗的一生。人總是會擔心別人的眼光當自己進入低潮的時候,卻沒有發現其實在每個成功的人在之前都失敗過,都進入人生低潮過,沒有人是絕對順利的。只是這些人選擇在跌到後,拍拍自己身上的灰塵,滴兩滴眼淚後,選擇站起來再出發。一直到成功後大家才看到這些人的光芒,只是他們一切的努力或是辛苦總是被忽略。也不得不否認過去的人講的話真的很有道理,

「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

希望大家在看到以後週遭成功的人的時候可以想到,在他們到了現在這個階段已經不知道跌到了多少次,爬起來多少次才能夠達到這個程度。

(圖片來源: www.wikipedia.com)

(註)
今天有感而發的寫出這篇文章想要跟所有的人分享著。不管你現在也許還在學校上課,或是已經出社會了,其實這個觀念都是很有用途的。很多人讀完這篇文章一定會感覺西恩潘講的簡單但是做起來難啊。失敗了哪有那麼簡單就站起來,辛苦了那麼久總是會有不捨得。也許更會抱怨是因為周遭人的問題。只是抱怨歸抱怨,不捨得歸不捨得,這些對於未來會有什麼幫助嗎?

也許很多人不會同意西恩潘今天的講法,還是感覺西恩潘簡直就是在哪裡講廢話。不管怎樣其實都只是自己的看法。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因為西恩潘自己本身沒有經歷過所以不懂。喔,相信我,我經歷過。只是不想要模糊今天所講的主題。希望今天所寫的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

留言

  1. 不要被一時的失敗打倒,
    要努力向前看才是呢! =)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說得很有道理啊!
    人的境遇本來就是起起伏伏, 低潮之後, 還有多少美好的事物等著呢!

    我以前的一位老師跟我說過, 當你覺得自己當下很不如意時, 試著站到遠一點的地方以旁觀者的角度看看, 如果這個挫折十年後你不會在意, 現在也不需要難過了:)

    回覆刪除
  3. Mimi,人真的不能被一時的不如意打倒啊。因為一生不知道會碰到多少個不如意,搞不好這只是人生之中的一個跌到。

    回覆刪除
  4. Wanyin,回想起來的話。人生哪麼長,其實怎樣去看都不知道現在這個小挫折以後還記不記得呢。

    難過,一下子就過去了,不如往前看還比較期待。對於現在的西恩潘,真的一切都往前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