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你幾個G,給我高速上網

如果今天有看科技新聞的人就知道,今天早上最熱的新聞應該就是蘋果推出所謂的第二代iPhone。這個所謂內含3G功能,還有未來有所謂的Push Mail的技術的全新iPhone在大家的猜測下終於問世了。在過去一個月裡面,從每個不一樣的網站猜測到底這支全新的iPhone會長什麼樣子,為什麼會變便宜了(從去年第一支iPhone推出要399美金,到現在第二隻只要跟手機商變成基本199美金),一直到蘋果一年到底可以賣多少支iPhone。似乎一切都是市場想要猜測的問題。可以看到的地方就是這次蘋果電腦最主要的對於iPhone的升級就是增加了3G。對於原本只有所謂的WiFi功能的iPhone增加了不少的擴充功能。從過去只能到有所謂的熱點的地方才能上網,一直到現在如果有了3G就可以達到所謂的永遠在線上,這兩樣的差異真的很大啊。寫到這裡西恩潘今天要寫的不是有關新一代的iPhone,或是有關3G的功能,因為光是這兩個主題隨便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一大堆資料。西恩潘想要寫的倒是到底消費者想要用的是什麼樣的智慧型手機產品跟線再的手機供應商跟服務商到底要多久才有可能上大家隨時隨地的上網?

其實在過去幾年手機上網一直都是值得被討論的話題,從所謂的2G~2.5G手機服務開始。西恩潘還記得一開始就是要聽到所謂的WAP (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這個從頭到尾都還不曾普遍就已經被封殺的技術,也許是因為傳輸速度太慢了,或是也許費用也過度昂貴。似乎很少聽到週遭的人在使用這樣的服務就好像已經被停止了。(如果有人有用過這樣的方式上網,不妨稍微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相信應該是蠻有意思的)。加上當時的手機似乎螢幕也不夠大,也不夠網站可以讓手機預覽,所以那時候可能算是手機上網的初期。

也因為哪樣大家開始慢慢的喊出對於高速便宜無線上網的需求。這就來到了現在市場提供的服務。如果真的要去觀察一下現在手機服務商所提供的3G服務來看,其實北美想要有無限的高速上網也差不多需要15美金一個月。只是到底普及率高不高,相信問問週遭的朋友同事就應該知道了。特別是現在每個人上班都有機會接觸到網路,到底需不需要弄到所謂的Always on的概念將會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觀察。只是換個角度去看,當手機一開始問世的時候大家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每個人將會隨時隨地要帶著手機到處走。某方面來看這樣的需求是需要的,只是到底大家關不關心自己是用哪個G來上網,或是到底傳輸速度有多少應該沒有那麼大的考量。最主要的應該就是希望只要不感覺慢就好。特別是對於手機服務商可以在費用跟速度的進步相信會是往後這樣的服務大量化的一個關鍵。

而另外一個關鍵就是手機商對於新手機的推出。如果看看筆記型電腦哪時候開始出現大量的無線化,應該就是看到Intel推出了Centrino的晶片。在過去的筆記型電腦還沒有內建無線上網功能的時候,大家還需要買外接式的無線網卡。因為這樣的不方便性,加上對於無線上網的不普及率,那時候人對於Wifi的需求似乎不高。一直到現在大家根本已經不記得所謂的外接無線網路卡,每個人的筆記型電腦都有內含的無線上網功能。所以只要走到任何有免費無線上網的咖啡廳都可以看到一堆人在哪裡帶著自己的筆電在哪裡上網著。(雖然個人是覺得有哪個必要嗎,但是真的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咖啡廳上網。)

其實西恩潘想要提出的就是回歸到了今天講的3G iPhone。如果說未來到手機都已經內含跟具備了所謂的3G,對於往後的普及率會不會增高。相信這一定會是每間手機廠商現在兵家必爭之地,也就是如何把上網服務帶到手機裡面。不管是對於人的使用介面也好,或是使用習慣也好,一切都是必須要更小心注意的。對於智慧型手機廠商來講,新一代的iPhone的推出也許不算是一個壞事。因為畢竟讓人更注意到了這塊市場,對於無線上網的可能性。雖然說今天不管是加拿大的黑莓手機RIM跟美國的Palm都有所反應,難道是因為新一代的iPhone? 相信沒有人可以說出一個所以然。

(原本下跌的RIM,想不到在尾盤開始上漲。難道是一開始因為蘋果對於iPhone的推出跟期待所以一開盤表現不佳。只是等到全新的iPhone已經推出後一切反而比較平靜。)

(Palm似乎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但是沒辦法這檔股票在過去一年裡面真的已經很慘了。在智慧型手機公司裡面,Palm似乎看起來已經走下坡很久了。)

(蘋果的股價似乎也沒有真的出現大爆炸。也許是在過去三個月已經漲幅超過50%的關係吧。如果三個月前有去接下跌的蘋果股票最近應該是很爽的吧。)

寫了半天很多人可能不太懂西恩潘今天到底想要提出什麼概念。其實真的想要講的就是對於大眾市場來講,真正對於自己是用第幾代的手機服務真的不會有太多概念,而需要的卻是從手機服務商都手機廠牌來去推出這樣的一個服務。不管是利用拉(Pull)或是推(Push)的策略也好,這肯定是未來的趨勢。只是需要讓所有廠商去思考的卻是,到底消費者想要的產品服務到底是什麼。透過社交服務似乎是一個趨勢,或是其他類似的方便服務。如果沒有辦法找到這樣的關鍵點,軟體跟硬體的結合的情況下,很難會有大量普遍化的地步。

(圖片來源: www.telegraph.co.uk)

(註)
算起來已經一個禮拜沒有正式開始寫文章,很多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西恩潘會停筆那麼久。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單純只是寫了有九個月的商業文章,有一點累了。單純就是這樣。在過去九個月裡面寫了超過60萬個字,大概是這輩子寫過最多的中文字。

從小學沒畢業離開台灣後大概這輩子沒寫過中文的文章。老實說從去年八月開始寫商業文章開始,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做到寫出哪麼多篇文章。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回去看看去年寫的文章,很多其實都比現在寫的更有內容。特別是對於商業策略或是創業方面的思考,完完全全就是比現在的廢話文還要有用。

單純的休息就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也是為了寫出更好的商業文章。其實在上個禮拜也是有很多想要寫的東西,只是感覺自己已經沒有提出更有用的想法,不想要讓讀者感覺到我只是單純的為了天天寫文章而寫文章。比較想要的倒是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看法。如果沒有辦法做到的話,西恩潘反而想要選擇不寫。希望經過這次的充電之後可以在今年寫出更好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