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單身男人的悲哀

如果你聽到一個男人還是三十歲還沒有結婚,你/妳的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

「那個人一定很專注在自己的工作或是事業上面所以到現在都還沒有機會。」

「可能還沒有碰到對的人吧,所以一直都沒有機會。」

「30歲還年輕啦,以後機會一大堆。」

「男人越老越有價值,不如在等一等搞不好可以找更好的。」

其實想要寫這篇文章已經有兩年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的寫一下到底過去兩年西恩潘的理論。如果認識我的人一定有聽過西恩潘自己所講過的理論,現在想一想才發現可怕。其實這個理論特別簡單,讓我來跟大家好好的分享一下看看大家同不同意。

在觀察了幾年後發現,其實絕大部分的男人包含我從大學畢業後到28歲這個階段都算是努力打拼然後認真賺錢,對於結婚根本沒有想太多。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社會大學讀了一段時間,到了28~30歲這個階段會開始特別想要結婚。在這個階段可能還會有所緊張,只是等到過了30歲後反而不會想太多。這就是今天的主題,到底30歲後的男人的悲哀是什麼? 可以發現所謂的各式各樣的人突然變成兩個很極端的群族。這樣明顯的群族讓人不得不好好的分析一下來跟大家分享。

1. 定不下來的玩家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人,一直定不下來。每次看到他都跟不一樣的女生出去,總是有交不完的女朋友。可能過了30歲都還認為自己還年輕,還可以玩,既然有那麼多的選擇為什麼要找個人定下來。搞不好看到你想要結婚還要跟你講,

「幹嘛那個看不開啊,外面有那麼大片森林。為了一朵小花看不開是為什麼?」

還記得西恩潘的高中學長已經30多了,每個週末都還可以出去趴。上次跟他聊到還跟我講,

「西恩潘,拜託,30還是很年輕,跟20多沒什麼兩樣不用擔心,OK」他接著說了「你看我現在這樣也很開心,等到35歲再來想還來的及啦。」

當我看到他每個週末喝到早上三點回家,如果年過三十還要過那樣的生活也太辛苦了吧。老實跟大家說西恩潘自己現在過半夜12點睡覺就已經快要累死了。最好是還可以像那樣喝到三更半夜把自己搞死。每個週末還要出去認識不一樣的女生,把妹,不知道哪是一種享受還是一種把自己搞的很痛苦的方式。

只是這個族群的人可能需要等到自己玩累了才會有所認知。一直在哪之前可能都不會認為自己該定下來。只是我要說的就是這就是所謂的極端一邊,不管怎麼樣都不可能了解到底為什麼這些人還不定下來。如果你要問我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2. 個性怪怪的宅男

寫到這個族群很多人可能會開始罵我,不要亂講年過30的男人如果不是玩家就是個性怪怪的宅男。其實西恩潘寫到這個族群形容的不是現在年輕人講的20來歲的宅男。年輕人講的宅男可能是天天待在家裡打打電動,也不做什麼其他的社交活動,根本就是過著天天掛在MSN或是線上生活,沒事還要逛個3C賣場。西恩潘所講的而是,過了三十歲有了自己工作,卻也不想要到處去趴,什麼都準備好了(有房子有車子)卻缺少女主人的哪種。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週遭的人,有些人看起來已經30多歲,條件不錯。有個不錯的工作,也沒有什麼不當的嗜好,搞不好週末還喜歡下下廚。只是這樣的男人卻總是找不到女朋友,也結不了婚。這樣的好奇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只是可能永遠搞不懂到底是為什麼。而西恩潘經過大量的思考發現即使硬體準備好了,軟體卻沒有完全發展完畢。

什麼硬體,什麼軟體,又不是在哪裡講電子業怎麼會有所謂的軟硬體。其實講的很簡單的講就是也許所謂的經濟已經不是問題,只是個性可能還無法讓他人接受。有些人比較孤僻,比較不喜歡社交,有些人脾氣比較不好,有些人比較不懂所謂的兩性關係。從外面的人角度來看,也許這個族群的人有點怪,或許吧。其實真的很難說,因為西恩潘也不想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以很輕鬆的方式寫出以上這兩種族群,對於30歲以上還沒有結婚的男人的分類法,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如果有人想要跳出來辯解一下,西恩潘絕對歡迎。寫到最後還要在寫出最後一個西恩潘想要打翻的理論。在過去五年裡面,幾乎每個人都喜歡對我說(連我老哥也不例外),

「男人是越老越有價值,所以過了30歲以後更好。」

相信如果你今天如果是個30出頭的男人一定也是這樣想。認為自己在社會大學上了幾年課了,怎麼可能比一個25歲的小鬼還要差。話是這樣說沒錯,因為你可能有一點錢了,有工作基礎了,或許搞不好也有人脈了,只是你現在卻比年輕人少了一點,那就是可塑性。這時候你會問我,什麼是可塑性。先讓西恩潘講個例子好了,

相信很多人一定很喜歡看NBA,在今年Boston Celtics贏了冠軍之後,剩下來可看的就是上個禮拜發生的新人選秀。過去10年有注意NBA的人肯定會發現,慢慢的每個球隊選的人是越來越年輕。跟過去80年代大家會去選大三(Michael Jordan)或是大四生,而選擇了高中生或是大一生。為了是什麼,就是所謂的可塑性。一個已經在大學打了幾年的球員,雖然比較有經驗,也比較有技巧,型卻已經訂了。如果到NBA來後也許在也沒有辦法在進步多少,看到的就是現在能夠貢獻的。但是高中生或是大一生卻不一樣。這些球員也許沒有太多的經驗,搞不好根本沒什麼經驗,只是他們有的就是潛力。技巧可以教,經驗可以靠多打幾場來學,潛力是與生俱來的。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球隊寧願選這樣的球員也不要選大三或是大四生。

回歸到剛剛講的重點,如果你今天30多歲了,感覺自己條件特優而感覺到沒有女人配的上你的時候,不如想想西恩潘剛剛提到的哪點。換個角度想一想,你的條件優歸優,只是"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已經失去了也許20多歲人的爆發力。或許很多人不會同意西恩潘這樣的講法,而今天寫的這一篇也只是過去幾年觀察的現象。西恩潘敢這樣寫出這一篇也是因為自己也快要靠近這個年齡層,想到這裡也真的感覺到悲哀啊。

(註)
將近一個禮拜沒有寫任何文章,自己去讀了不少書,也想了不少事情。對於自己也認識了不少。也許休息了一個月沒有寫什麼文章對自己也是不錯。原本認為休息一個禮拜就已經夠了。希望大家會發現休息了一段時間後的寫作會越還越好。特別是讀到別的人的寫作後才發現自己的文筆真的是有夠差啊。從用詞到形容都真的是很悽慘。想一想真的不知道哪裡的勇氣可以讓我自己繼續寫下去,搞不好可能只是一股傻勁,或是對於人生的態度啊。

留言

  1. 妳的那位高中學長也太明顯了吧.....可是他有每天喝到白天3點嗎?他也沒每個週末都跑趴吧?他也沒說35歲在訂下來就好了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根據我的觀察
    30歲男人還有一種:
    有車有房 個性也還算可以
    卻一直單身

    因為他們對另一半的要求很高很高
    結果不是喜歡上已經死會的
    就是身旁女孩都不愛 只愛那一個他得不到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認識這一類的男人?

    回覆刪除
  3. Howard,我講的哪個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啦。這位老哥是跟你同年跟我們同宿舍的(我好像講太多了有一點露底了)。一整個只有很佩服他啊。

    回覆刪除
  4. Wanyin,妳講的哪種就是掉入我講的第二種族群啊。就是個性怪怪的,要求那麼高,感覺自己條件特別好卻沒有好好的想過自己到底是怎樣。

    如同妳說的,週遭的不愛就是愛上那個愛不到的。如果那不是個性怪怪的,難道還有什麼其他的形容詞嗎?

    西恩潘不是想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只是這些都是過去幾年我的觀察。

    回覆刪除
  5. 不過我覺得這一類的男人如果看開了
    應該很快就可以脫離單身
    糟就糟在他們似乎很難看清事實
    或許這個性的確怪怪的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