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才是最好的證明


不知道最近是否已經是大學的畢業潮了,感覺似乎有很多大學生跟碩士生信心滿滿的準備出社會找自己想要的工作。還記得這對西恩潘也算是幾年前的事情了。對於每個大學生來講,大學剛畢業大部分的人都對自己信心滿滿的,特別會感覺以現在科技那麼發達的情況下,單單一個工作會有什麼困難。其實想要寫這一篇文章應該也有兩年了,一直找不到一個好的時間來發表。看到現在那麼多人正在社會上找工作,似乎也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來談談看今天西恩潘想要討論的主題。為什麼西恩潘會寫「實力才是最好的證明」呢? 似乎每個人都清楚這句話的道理,只是絕大部分的人可能因為高等教育的關係,都忘了要先證明自己的實力才有辦法讓自己的主管或是老闆認同。在開始討論這個之前先讓西恩潘講個過去朋友發生的故事。

這應該是發生在幾年前了,當我們都還是大學剛畢業的人。還記得這個朋友每次都似乎看不起每個工作,認為一切都是太簡單的事情。而在到處漂泊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了一個在竹科業務的工作,專門負責海外銷售。當時西恩潘沒有想太多,因為想說恭喜這位兄弟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真的是應該感覺到開心啊。只是還不到三個月就聽到他自己離職了,一開始聽到還有一點驚訝。後來聽到他的原因才發現現在這真的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你那份工作不是做的好好的,怎麼還不到三個月就走人了。」我這樣問他

「西恩潘你不了解啊,那個老闆不識才。」他無奈的對著我說「我做了兩個月,工作不免是幫忙翻譯不然就是閱讀產品介紹。從頭到尾都沒有讓我碰到任何的客戶。」

「那你有主動的問對方為什麼嗎?」

「沒有,因為哪個老闆讓我感覺就不會愛護自己的員工。」

如果讀到這裡你/妳有類似的經驗,或是你有聽過類似的故事,相信這樣的事情天天都在社會上發生。當大家在大學畢業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社會大學經驗不足,認為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雖然說自己感覺什麼都懂,但是其實什麼都不懂。只是單純的認為而以,感覺為什麼自己不能一步登天。下一個網路金童,或是其他的成功的企業家。天天去上班的時候總是感覺自己主管總是故意挑剔自己,或是老闆根本不識才。自己明明是個人才,怎麼別人總是看不到。

今天會寫這篇文章的意義就是希望很多也許大學或是碩士剛畢業的人會發現到,有時候如果要讓人識才,實力才是最好的證明。學歷只是一個入門磚,不代表一切。也許你是個大學生,這不證明你就有了一切。如同西恩潘過去說過了,如果說學歷代表一定賺大錢的話,那大家不就都去讀博士了,為什麼大部分的企業家都沒有花時間去讀博士。應該是這樣講的,不管是學歷,實力跟經驗都是重要的一點。

回歸到剛剛那位朋友,其實西恩潘很想勸他的是。在他還沒有證明自己的實力以前,老闆怎麼識的了才。當很多人認為老闆不識才以前應該換個角度去想,如果一個業務還沒有辦法開發任何客戶以前,或是經營現有的客戶,老闆根本不知道你是不是個人才啊。不要跟我說因為老闆一直叫你做基本的工作所以你沒有辦法表現,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基本功。如果你真的認為你準備好了,可以主動的跟自己的老闆爭取。當一個業務如果沒有辦法自動自發的爭取,那要怎樣去爭取客戶呢?

跳開業務,講到各行各業的工作,每個人進入一個產業都需要一段時間學習。建立自己的知識跟人脈,沒有一個人可以到一個陌生的行業馬上就上手的。一定需要一定的表現才能夠把展現自己的實力。拿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講好了,相信很多人上課的時候一定很討厭考試。不知道為什麼學校為什麼總是要用考試來界定到底大家有沒有懂。如果只是用白紙黑字怎樣可以看的出來到底學習了什麼。等到後來幾年西恩潘慢慢發現其實考試也是一種實力的展現啊,如果有融會貫通的人就可以把自己所知的表達出來。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學校讀的沒意思,所以考試都考的不好,還是出來工作的東西比較有趣。如果你真的是這樣認為的話,工作也是有一樣的概念啊。如果你對於工作有所熱情,有所認知,最後還是要接受某種考驗。不管是年底的考察也好,還是業績的比較,比較跟競爭是唯一的可以分別你是否是個人才。

今天會寫這一篇文章單純的只是分享自己過去幾年的看法。看到太多的人認為自己的主管或是老闆對自己不好,其他的公司似乎比自己所在的地方還好。看到太多的人一個工作跳過一個工作因為總是認為下一個會更好。一直等到跳到下一個工作後才發現其實這個公司的問題也是一堆,只是每次都從外表看而已。不管是在哪個工作,哪個公司,只要你/妳是個人才,展現出自己的實力就不會被埋沒。因為其實走到最後,有實力(做事能力)的人才是一間公司最需要的人才啊。

實力才是最好的證明

(註)
其實在禮拜一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寫這篇文章了,相信很多人過去應該讀過類似的文章。今天西恩潘只是想要提出自己的看法。也許跟其他人寫的很類似,也許全然不同。因為看到已經夏天了,應該有很多大學生或是碩士生準備出來大展身手。相信如果你才剛開始工作,應該會發現職場跟你自己原本想的完全不一樣。也許在你過去認為你什麼都懂的情況下才發現也許自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需要重新再學習。不用擔心自己為什麼什麼都不懂,因為相信每個剛從大學畢業的人都會有類似的想法。

相信自己,認真學習,展現自己的實力,唯有證明自己才有辦法出頭。西恩潘慢慢的發現其實人生沒有什麼捷徑。我最愛跟人講,如果你認真注意到商周的報導,真正有多少個30歲的人上了商周的封面。成功是需要時間的磨練,也因為這樣所以特別喜歡這句話。

「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工。」

如果下一次你在某個商業雜誌上看到成功故事,不妨好好的想一想,也許他/她不知道花了多少日子才達到現在的地步。也許下次你對自己或是週遭的朋友抱怨的時候,不如先檢討一下自己到底貢獻的多少,有多少實力吧。

今天會用Tiger Woods的圖片完全是因為他才是才能跟努力的代表。不管其他的球員怎樣說Tiger今年已經是可以被擊敗的,他卻是一句不說,努力的贏球。也讓西恩潘真的很佩服,因為不管再怎樣去講,只有表現出自己的實力才會讓大家認可。與其浪費時間在哪裡打哈哈,不如認真的去展現自己的實力吧。

留言

  1. 雖然我也同意你的意見,但是有時候會哭的小孩有奶吃. ENGINEERING 的人時常埋頭做事,又做很多很難的事,可是因為管理的不懂她們的要求要花多少精神,這些工程師就沒沒無聞得苦勞下去. 之後得到得好處全是把自己的貢獻吹大的人...

    This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rketing and sales VS engineering and product development.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在這篇文章後段沒寫到,如果長期下來你個人認為公司不認同你的話,還是需要適當的改變自己的環境。有時候改變不代表是壞的。

    但是長期下來,如果你有貢獻的話所有的人都看的到的。

    回覆刪除
  3. 我好奇的是
    "其實西恩潘很想勸他的是..."下面的那些話 有當場對他說嗎?

    回覆刪除
  4. J,是沒有當場對他說。只是後來有勸他自己好好的想一想吧。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自己應該會為自己的未來好好的想一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