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沒有壓力啊...


這個時代的人最常講的一句話應該就是,「怎麼辦,我的壓力好大喔,都壓的我喘不過氣了。」。認真的思考一下,壓力英文叫pressure,似乎就是現代人最常碰到的。不管我們從求學開始,一直到出社會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家庭,每個人似乎都逃不開壓力。每個人碰到壓力都有不一樣的面對方式,有些人可以在壓力下做事,而且搞不好越做越好。而相對而言,有些人可能碰到壓力就會想要開始逃避。感覺世界上好像只有自己有壓力,其他的人都沒有類似的壓力。每次西恩潘只要聽到,

「你又不是我,我壓力有多大你不會懂的啦!」對方這樣對我說著

「如果你不說我怎麼會知道你到底有什麼樣的問題。」

相信這絕對是人的天性,每個人總是認為自己的問題是特別的。不管是有關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家庭,似乎全天下只有自己才是哪麼的倒楣。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心理學所說的自我主義。如果工作不順利,怪的就是自己的經理或是主管跟公司。不隻到為什麼自己的主管為什麼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其他的朋友為什麼總是工作的那麼開心。如果感情不順利就是怪為什麼上天不給自己碰到好的另外一半。自己也不差,問題是給自己更大的壓力也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總是搞不懂為什麼自己的父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都已經做的不錯了還永遠不能滿意。到抵要做到什麼地步才會感覺到滿意。一切的壓力,總是會壓的自己喘不過氣來。

只是倒頭的想一想,如果好好的思考一下自己所面對的壓力,其實一切都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嚴重。不管是下個月的期末考,還是下個項目的期限,或是為了找工作養活自己,每個人都會碰到壓力。沒有一個人的壓力會真的特別大,除非你真的是父債子還(對不起,西恩潘只是拿一個例子來用而已),或是單親媽媽要養三個小孩,不然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自己壓力有多大。我知道,這時候你/妳會說,

「西恩潘,你不懂的啦。」

我是不懂,只是你/妳的壓力真的有你/妳自己想像的那麼大嗎? 或許你會跟我講,

「因為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如果你真的是這樣,那很好啊,因為人就是要有壓力才好。如果沒有壓力的話,其實很多事情都做不下去。認真的想一想,如果一個人沒有經濟壓力的話怎麼會想要努力的賺錢。沒有考試壓力的話怎麼會想要認真讀書。沒有結婚的壓力怎麼會想要去找個老婆老公。個人感覺只要活著,就會有壓力。如果好好的想一想,如果人生沒有壓力的話反而更無聊,因為天天都活的沒什麼目標。

寫到這裡總是要想到是否因為六年級後段班以後的小孩過的生活比較被保護,所以真正看到的抗壓性總是比較不足。不管是所謂的草莓族,還是什麼三個月就換一個工作的族群,想起來真的是因為環境所以造就了這樣的個性嗎? 西恩潘在過去三年觀察了不少人,總是發現每個人對於面對壓力的看法總是不同。特別是很早就獨立或是自己住的人發現對於壓力比較可以面對,而被保護過度的人也許碰到一點壓力就想要選擇逃避。很多人讀到這裡可能很想要反對西恩潘提出的理論,或是你認為你自己也是一個很抗壓的人。也許我不應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因為個人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證據可以去證明。

就讓西恩潘簡單的問三個問題來讓大家好好的思考一下,

1. 面對一個全新的挑戰(工作或是其他責任),你會選擇接受或是讓賢?

2. 如果要做一個重大的決定,你是做了就等執行,還是會一直思考到底哪個決定是否對錯?

3. 如果有壓力的話,你會選擇怎樣去處理?
a) 自己忍下來
b) 跟週遭的人抱怨
c) 逃避

其實這三個問題不能證明什麼,只是讓大家好好的思考自己面對責任跟壓力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西恩潘也不是專家所以也不能跟大家講什麼可以增加自己抗壓性的方式。單純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只是因為實在看到太多人喜歡講自己壓力有多大多大其他的人都不會懂的啦。而每次西恩潘聽到這段話都會想起兩年多前在Youtube造成轟到的巴士大叔影片裡的對話,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要用廣東話講才有感覺)

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會有所謂的壓力。不管是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姊妹,你的同學,朋友同事,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壓力。雖然說你看不到他們的壓力,不代表他們沒有壓力。西恩潘了解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特別的,自己的壓力或是問題就是其他的人不懂的,只是那是不可能的。慢慢的發現以前的老祖宗一定也了解這樣的問題才會講出,

「天無絕人之路」

沒有什麼是解決不了的,只是自己怎樣去面對而已。很多時候也許只是一念之間,悲觀也許就變成樂觀。負面的壓力就變成你努力的原動力。真正需要學習的不是怎樣的逃避壓力而是應該要去面對壓力。如果可以利用這樣的壓力來讓自己表現的更好,能夠操作這樣的壓力,一切都會變的更美好。如同星際大戰裡面講的Force,如果Luke Skywalker可以學習怎樣的去操作這個能力,也許每個人也可以把所謂的壓力當成自己的Force。當我們可以學會操作它的時候將會成為強而有力的武器也說不一定。

(圖片來源: www.tbt-sps.gov.cn)

(註)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突然寫了一連串的人生觀文章,可能是因為有很多感觸吧。或是什麼自己想不出來的原因所以特別想要寫。也不是說沒有商業文章可以寫,因為實在太多了。光是單純的經濟文章可能就寫不完了。只是自己可能因為碰到很多不一樣的事情所以特別想要寫類似這樣的人生文章。在這裡先說我不是什麼人生大師,也不是什麼專家。只是一個很單純的社會觀察人。從不一樣的觀點看這個社會,在用自己破爛的中文來講出自己的想法。也許很多時候很多人不會同意我所講的,也許西恩潘講的不夠極端,像是很多在網路上的部落客。或著是西恩潘本身不夠悲觀,對於人生不採用世界末日的看法。只是對於我而言,態度決定了一切。

留言

  1. 老師有說過:
    壓力大的時候,吃一顆維他命B,可以幫助紓緩壓力喔。

    I am the one flew over cuckoo's nes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