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 只是另外一種學習


很多人想到自助旅行都會有不一樣的反應,

自找苦吃...

做一大堆功課...

不知道該怎樣開始...

過去幾天西恩潘真正的好好的思考才發現,自己最後一次參加旅行團都已經不記得是哪時候了。高中,大學,還是?? 自己才認真的發現原來過去不知道幾年了都是走自助旅行的行程,不管是出差或是自己去晃晃,似乎都是自已計畫自己的行程。如果你這輩子都還沒有自助旅行過,現在也許就是好好的思考下一次該怎樣去計畫。如果你是自助旅行的好手,也許你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而今天為什麼會突然想要寫有關自助旅行,也是因為最近有人問我該去哪裡玩,或是該怎樣去計畫自己的行程。種種的問題讓西恩潘自己突然想到自助旅行的樂趣。

相信每個人對於旅行都有不一樣的定義,有些人熱愛到處旅行,因為總是喜歡看到不一樣的人文風情。有些人討厭旅行,因為感覺旅行總是讓他們感覺到疲憊。不管你是否喜歡旅行或是到處走走看看,其實人在一個城市住久了本來就應該走出去看看。也只有走出去才會認真的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不一樣的地方,不管是個現代化的城市,或是很原始的地方,都會給自己有更不一樣的能見度。從幾年前開始當網路已經進入了成熟期,西恩潘也曾經想過也許古時候的人說的對,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單單靠著網路就可以知道全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要簡單的在谷歌上面打上自己想要找的東西。15秒內就可以看到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不管是在非洲,或是亞洲,幾乎每個角落的事情都可以在網路上被找到。也許是這麼簡單就好了,因為當西恩潘真正的重新踏出去看到哪麼多的國家才發現,也只有真正的去體驗才發現原來一切都跟那冷冰冰的銀幕不一樣。而旅行也真正的讓自己體驗到這樣的不同。

回歸到今天的主題,為什麼西恩潘會推薦大家如果有機會不妨去自助旅行而非參加旅行團呢。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因為過去發現參加旅行團以走馬看花的方式很難去了解到當地的民情。也許每個地方很快的就看完,卻沒有機會看到更深入的一面。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了解,而西恩潘喜愛的也是哪個自由性,一種自己可以更了解不同樣人文的一面。(或是可以花時間在哪裡慢慢的拍一張更好的照片)

或許你是很想要去自助旅行的人而只是不知道怎樣開始,或是你從來沒有想過,西恩潘這時候提出幾點為什麼你應該要去體驗自助旅行。

1. 學習新技能

很多人看到西恩潘寫的學習可能會傻眼。什麼叫做學習新技能? 其實很簡單的來講就是如果你沒有計畫過一個自助旅行,一切對你來說都會是新的。從定旅館,到機票到一切的計畫來講,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對於西恩潘來講,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旅行是完美的,是最好玩的。只是西恩潘只好老實的跟大家說,其實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本來就很難講求一切完美。重點就是如果你已經做好功課,那就夠了。如果沿路上面碰到什麼不開心的,笑一笑就過去了,放在心上反而會更難玩下去。

不管什麼技能都是一樣,一次生,二次熟,只要多去幾次多計畫幾次就不怕了。其實這也是訓練自己平常工作技能,多嘗試,也許剛開始會感覺到很累很不熟,但是久了就會開始感覺熟能生巧。

2. 看到平常看不到的

很多時候如果大家常常上網或是多看雜誌也許會看到某個地方怎樣怎樣,很多時候會忽略到很多小細節。旅行團也許會帶大家到該看到的地方,卻沒有走入人群好好的欣賞。例如上頭那張照片好了,很多旅行團會帶大家去看燈塔,卻沒有那個時間可以讓大家好好的在哪裡欣賞夕陽。或是也許你到了英國卻沒有機會體驗到真正的炸魚(Fish & Chips)。還有很多很多不一樣的案例只是不好一一的在這裡列出。

或許你的時間並不是哪麼多,自助旅行卻可以讓你選擇你自己想要看的。而非別人幫你選擇好你應該看的東西。這樣的選擇也許會讓你自己更喜歡這趟旅行。

3. 人生經驗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從一趟自助旅行回來都會有所謂的經驗,不管是處理事情的方式,或是人與人的對話都會有所進步。從這裡就不得不開始講自己的一段小故事,還記得哪時候的西恩潘可能才10來歲。

「你過去問一下這裡有沒有什麼高爾夫球場。」潘爸這樣對我說著

「應該沒有吧,不用問了啦。」我對他說著

「叫問你,你就去問。這個都不敢...」

即使後來硬著頭皮去問,才發現原來路真的長在嘴上。不管是鍛鍊自己的膽量(一個10來歲的小毛頭),或是真的學到世界上只有一種東西是不用錢,那就是開嘴巴問人。每次旅行都有可能增加不一樣的經驗。(老實說這個故事還真爛啊,因為也想不到其他的地方所以只好把這拿出來講)


如果你讀完這篇文章發現西恩潘今天寫的真的是一大堆廢話啊,那我也沒辦法。如果某方面幫助到你讓你有衝動計畫下一次的自助旅行,那真的是恭喜你啊。不管是怎樣,西恩潘個人真的推薦每個人在這一生都有機會自助旅行一下。不管是短短的幾天遊,或是幾個禮拜的探險,每個人都應該嘗試看看。或許你自己會喜歡上哪種感覺也說不一定。

(註)
剛剛跑回去看過去寫過有關旅行的文章,感覺還真的不少啊。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回去讀讀看西恩潘的旅行觀。

留言

  1. Bag-packing is really the best way to explore the way.

    I have been bag-packing from HK to the United States, one thing I have learnt is - Driving.

    回覆刪除
  2. wow...when the whole world is watching Bejin...you are in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But I am the only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回覆刪除
  3. Richard, it is very important that we all need to try at least once backpacking to anywhere around the world. Always remember this, it is never too late for anyone to start.

    回覆刪除
  4. Cuckoo, if you know me, I always like to be different. When everyone is watching what China is doing, why not do something completely different for a change.

    回覆刪除
  5. 這個暑假我也一個人去了英國跟巴黎,第一次去到歐洲哩,我想分享一丁點自助旅行還會得到什麼,就是也許有機會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可以聊天交換想法(跟這個世界連結?);還有讓我學會勇敢的說一大堆英文阿。(台灣學生說的經驗太少了。) 一點小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6. 感謝你的心得分享。就是要不斷的練習跟走出去才會成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