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的十大謊言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這個PPT的時候還真的會心一笑。今天如果你有聽過其中的幾句話,不代表別人真的是在唬你,而是可能比較常聽到的一些話。分享一下過去寫過的這個作者也是創投家,Guy Kawasaki所提到的,創業家要去融資的十大謊言。

Top 10 Lies of Entrepreneur

1. "Our projections are conservative" 我們的預測都算是保守的

相信過去有讀過西恩潘所寫的部落格都應該了解,當創業的時候所有的預測都跟射飛鏢差沒有兩樣,很多很多的預設立場都是自己想要怎樣去設就怎樣去設。很難會有一個絕對的數字。而Guy在這裡應該就是要提出太多創業家說自己的數字都是很保守的,聽者可能自己就要想一想這些數字是否真的跟這些創業家所講的一樣保守。

2. "Gartner says our market will be $50billion by 2005" Gartner(調查機構)說我們
的市場在2005的時候會超過500億美金


不管是樂觀與否,或是也許引用著名的調查機構的數字比較可以證明自己的市場大小。可是很多人可能沒有想到也許Gartner或是AC Nilsen還是其他機構的市場跟自己所要去打的市場不一定重疊。只是太多人會選擇把自己的市場套入到這個調查裡面。

3. "Boeing will sign our contract next week" Boeing在下禮拜會跟我們簽約

很多時候還不到最後一分鐘,所有的事情都還有可能會有變卦。也因為這樣當創業家所說下個禮拜或是下個月會跟某某某簽約的時候,其實都還不是很確定的。除非已經簽約完成,不然一切都有可能會有所改變啊。

4. "Key employees will join us as soon as we are funded" 重要的成員在在我們被投資後加入

如果真的會加入,應該是在投資前就應該進場了,而非投資後才要加入這間公司。所以這句話有一點對不起來。

5. "No one else is doing what we do" 沒有人跟我們做一樣的

如果你真的認為世界上沒有人跟你作一樣的東西,那你真的太天真了。這個世界哪麼大,很難會有獨一無二的產品或服務。

6. "Several firms are doing due diligence"

7. "Oracle is too slow to be a threat"

8. "Beta sites will pay to test our software"

9. "Patents make our business defensible"

10. "All we have to do is to get 1% of the market"

西恩潘只在頭五條裡面寫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其實這一切都是蠻自我解釋的。而這10點也不是西恩潘自己所想出來的,而是Guy Kawasaki這個創投家可能在自己過去的經驗裡面所聽到而拿出來跟所有的創業家來分享。

如果大家已經忘記Guy Kawasaki這個人,可以回到過去西恩潘曾經寫過的書籍分享。

The Art of the Start, 創業的藝術

今天會寫出這篇文章的重點絕對不是說創業家不應該說這些話,而單純的就是如果要去找人來投資,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會被人拿來檢驗。也因為是這樣所以要特別小心不能夠講出不負責任的話導致後來被人追究。

留言

  1. 兄弟,最近要蹲低一點....

    回覆刪除
  2. 我的意思是大環境不好....點子要想,可是不要亂投錢

    回覆刪除
  3. 前題還是要有子彈才打得動啊. 不然還真的沒有足夠的東西可以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