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場,出場,你注意了嗎?

如果最近幾個月有在注意股市的人一定看到最近的慘樣。在經歷過哪麼多年的榮景,想不到一下子就畫下結束的符號。從Dow Jones Industrial開始看,2002的低點差不多在7000多點,今天收在8800左右,或是拿任何一個市場都可以看到。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所以上去的總是有一天會下來。厲害的人也許從2003年開始進場,而在2007年已經開始出場了,所以在這一波已經賺到自己的第一桶金。而沒看到原物料大漲的人可能現在會開始嘆氣,為什麼在2001年網路泡沫破滅後沒有開始進場。如果你是其中的那個人,不用羨慕,因為每個人都會碰到自己賺錢的機會。如果上一波沒賺到,相信類似於2001~02的機會又出現了。如果你在這一波賠錢了,也不用擔心,因為現在又出現了新的機會讓大家都有可能賺到錢。

還記得有個同學跟我提過,

「西恩潘,不用在意過去幾年賺到錢的人。」他接著說「經濟走勢上上下下,這一波完畢,下一波你又有機會。亂世出英雄,記得就好。」

如果你把他講的這幾句話好好的思考一下就可以發現,其實真的很有道理。過去幾年不得不承認很多人可能賺到了不少,或許都已經拿到了第一桶金,可是現在看起來大家的財富又要重新洗牌一次。單單去研究世界每個股票市場的指數,都可以看到已經回歸到2003的原點。不能說經濟已經回歸到了原點,而是過去沒有參與的人,現在參與的機會又出現了。

問題是,該怎樣參與呢? 如果讀到Warren Buffet講的,現在就是買股票的好時機。可是股票那麼多到底要怎樣買。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像他一樣,手上有上百億美金的資金可以打。等了那麼久就是等到這個時機點來買股票。

西恩潘在這裡不是準備要教大家怎樣去投資或是賺錢,而是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單單天天看著股票上上下下對每個人都沒有太多感覺,只是一堆數字跑來跑去。俗話說的好,

「當每個人都在買股票的時候就要賣股票,每個人都在賣股票的時候就要買股票。」

話是這樣說沒錯啦,可是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做得到呢? 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看就知道,如果你經過一間餐廳滿滿的人,你肯定會想要去試試看。看看到底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願意嘗試。如果一間餐廳完全沒有人去吃,大家也不願意去嘗試。當然啦,這是一個很爛的例子,可是卻解釋了人性。絕大部分的人都了解投資股票的道理,買低賣高。可是真的能夠克服自己的人性卻只有少數。如果注意過去的歷史就應該會發現,不管是怎樣都應該了解到歷史只是不斷的重複,每個人都需要注意到這一點。

從另外一個例子應該可以看到的就是房市,認真的注意看就發現雖然說過去幾年漲過頭,現在也開始高速降溫了。只是在這裡卻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那就是地區好的地方不管再怎樣跌都不可能跌回原本的價格。可能會往下跌,卻沒有辦法把過去的價格一次跌光。

其實會寫這一篇文章單純的只是想要分享一下過去幾個月的心得,那就是不管市場是好是壞都應該要注意一下到底走向如何。不管你會不會進場,有沒有錢進場,每個人都應該要對大環境有所了解才有可能在下一波頂點來臨前有所反應。希望大家在歷史又重演一次後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留言

  1. 真正能夠戰勝市場的關鍵
    我想是在於能夠控制慾望

    *這次繳了不少學費的我
    哈哈

    回覆刪除
  2. 兄弟,
    我們的口袋沒有BUFFET深....我寧願等到確定股市往上在加碼...不然你看我的CITI還有GOOGLE..到現在都是陪錢的...

    回覆刪除
  3. 以下小弟小小的淺見:

    Buffet買的是特別股.. 很難跟著買.

    想著亂世出英雄時也要想王者也有沒落的一天.

    人無法預估未來, 但是風險是可以查覺到的.

    美國企業的經濟狀況之嚴重性不容忽視, 如果Recession 真的成為 Depression, 買股最好深度了解自己投資的企業是否有本錢度過寒冬.

    ^^

    回覆刪除
  4. Maggie,相信這次沒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完全無傷的走出。也沒有多少人預料到會發生這樣的結果。慾望還是一個很可怕的啊。

    回覆刪除
  5. Howard,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啊。現在不是衝動的時刻而是觀察的時期。這篇文章不是叫大家馬上進場,而是提出一些也許好好注意一下市場走向。

    回覆刪除
  6. Frank,如同剛剛我寫給Howard的,這篇文章最大的目的不是叫大家現在馬上去投資,因為沒人有知道未來是怎樣。雖然說市場情況不好,不代表不能夠去認真的去了解任何的機會。不然10年後看回來又會想,早知道那一波重新洗牌的時候就也進場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