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看展,還是去浪費時間?

如果有人問你,「去參展該準備什麼? 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該去印很多很多的目錄這樣才可以發給所有的人」

「拼命打廣告這樣才可以讓所有的人知道你在哪裡」

「先去選幾個辣的秀場模特兒再說」

相信很多人對於參展或是看展都有很多不同樣的意見,或許你過去有很多好的經驗,或許你有很多不好的經驗。可是不管你在那個產業,去參展永遠都會是推廣業務的一種手法。

也因為這樣,不管現在科技有多發達,網路有多迅速,可是展覽這個產業還是沒有死去。或許這個產業已經開始萎縮,可是對於一個從事業務或是行銷的人來講,永遠都會是一個很強而有力的發展工具。

在過去很多人對於參展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接大單。

如果沒辦法接單,幹嗎花那麼多錢去參展。去參展不是就是要推廣業務去接單嗎? 如果沒有單子,幹嗎花那麼多錢去推銷啊。又不是去旅行,跑了大老遠如果沒有收穫那為什麼還要展下去。

如果你的產品是很特別,很特殊,可能全世界幾乎沒幾間有,那可能還接的到單。可是如果你的產品已經不算是很特別的產品,那可能就要失望了。如果你好好的思考一下就可以知道。

在你的產業裡面的大客戶,是不是每個你的競爭對手包含你都想要賣進去。這些人可能每天都有一堆人排隊進場要賣給他們怎麼可能自己跑來展場來看有沒有什麼供應商。雖然說這樣很合理,不代表完全碰不到什麼重要的客戶。

換個交度來想,很多時候這些大客戶或許會來展場來看自己的供應商,而你有什麼特殊產品,搞不好會順便的吸引到什麼客戶。

或許就是因為科技太發達了,所以參展已經從主要推廣業務的方式,演變成只是輔助。跟現在很多還繼續去參展的廠商聊天,幾乎每個人都說到同樣的幾個重點。現在還會去參展因為,

1. 跟自己現有客戶聯絡
因為世界是平的情況下,客戶可能在世界各個角落。也因為這樣如果要拜訪每個客戶可能要花不少錢跟時間。如果可以把所有的客戶約在幾個展場裡面,相對的比較容易也比較方便。也因為這點這幾乎已經成為參展很大的功效。絕大部分去看展的人也是類似。

2. 形象廣告
對於市場變動速度太快,一個產業的變動可能很難隨時去追尋。也因為這樣導致很多廠商去參展的理由變成讓同產業的人了解這個公司還生存的下去。因為要去參展花費很大,沒有一點實力的廠商通常不會想要花這個錢。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導致很多廠商一定要持續展覽下去不管有沒有什麼生意拓展。很有趣的現象但是這就是一個展覽的衍生。

3. 新產品推廣
其實很多時候新產品已經利用很多不同樣的媒體來展式,所以不一定還是靠展場來推銷。可是不管怎樣新產品的推出很多時候還是利用參展來達成。不管這是一個很成功的模式與否,還是要看不同樣的產業。如果你的產業動向很快,也許你不能等到展覽時刻才發布你的新產品。如果不急的話,或許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來公佈。

不只這三個理由,當然還有像是去參考自己競爭對手的產品,產業的未來,或是有什麼其它產品可切入。參展還是很多有收穫的地方,不只是給大家去吃吃喝喝的大拜拜。(大拜拜註解: 一群人聚集在一個地方做一些打哈哈的討論可是對於真正生意上的推廣是沒有什麼用的。)

也因為這樣開始慢慢的發現,如果沒辦法在參展前約到你想要約的人來看你的攤位,很多時候你可能會變成在自己的攤位上玩手指頭。(玩手指頭註解:因為沒事做,可是又不能處理別的事情,怕有什麼人來參觀,所以只能不斷的調整攤位的擺設。)

而會寫出這一篇文章單純的只是想要跟讀者分享一下為什麼要參展,到底參展還有什麼用途。重點就是沒有說參展沒用了,因為肯定還是有一定的用途。可是每個想要去參展的人一定要好好的思考到底去一個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曾經聽過一個人講,「去參加這個展就是要去抓到大客戶!!」

參展後聽到這個人說,「這個展真差,一個大咖都沒有。」

可是他卻沒有想到,或許這個展就是沒有什麼重要的客戶會來看。單純可能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感覺會有很多人來尋找自己的產品。

至於今天所提的這個問題,「參展,看展,還是去浪費時間?」。或許我們永遠都沒辦法回答,可是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樣的解讀。

P.S.
對於用辣妹來推廣業務,我只能說,真的有用。因為自己太不爭氣所以請不起辣妹來推銷業務,不然老實說個人也想要啊。沒辦法,生意是現實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