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夠拼命嗎?

剛剛才讀完黎智英所寫的,「你夠拼命嗎?」,記不太起來這書裡面講的創業心法。卻在背頁的封面讀到了這一段話。這句話其實我高中就知道了,只是感覺過了10多年我還是沒辦法完全做到。

「假如你真的很想成功,你應該拼命地,專注地追求目標,為了成功,你會不惜一切,做出非一般的努力,做出非一般的犧牲。只要不是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做出不正當的事情或貪圖便捷,鋌而走險,那麼只要夠desperate,走向成功之路,其實是很簡單的。」

短短的這幾句話講明白的到底是要有怎樣的心態才有可能成功。相信每個人多少都想要成功的,不管是看到別人成功,或是自己還在努力成功,這多少都是每個人的目標。可是真正能夠成功的人卻少之又少。很多時候每個人都在想為什麼,很多人都在看到人成功的時候,卻沒有看到到底這些人為什麼能成功。我知道,很多人說他讀了很多人成功的傳記,看了很多的經驗,可是為什麼還沒有辦法成功呢?

如果你問我,老實說我也沒辦法給你任何的建議。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成功的方法,不管是透過創業或是其它的模式。可是有一件事我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你能夠為了想要成功而犧牲一切嗎? 很多時候我們雖然說很想要成功,可是真的要叫你我犧牲放假,或是其它的非工作的時間,很多人肯定會說﹐

「我又不是老闆,為什麼要那麼賣命。」

即使你已經創業了,你可以把所有的娛樂拋在一旁而專心的做你的事業嗎? 如果你不能夠做到的話,也許第一步都還踏不出去吧。

還記得上個周末聽到廣播講到現在北美最熱的,Work-Life Balance。每個工作的人都想要追求所有的工作生活的平衡。人不能完全都是工作,也要有休閒。好笑的地方卻是,當廣播的主持人訪問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的時候卻說,Work-Life Balance絕對不可能讓你創業成功。因為對於一個創業家,每天都想著工作,想著怎樣讓自己的小生意變的更好,更完美。如果你天天都在思考這些東西,怎麼可能會有其它的時間去想別的東西。每天都應該思考著要怎樣才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也許就是這樣的精神,所有永遠不要把成功當成偶然的精神。因為哪是不可能的。如果沒有絕對的基礎跟努力,相信連上天都不太可能照顧你。

我還記得剛從大學畢業的時候拼命工作而周遭的朋友跟我說到,「西恩,你應該要work smart not work hard. 現在早就不流行努力工作加班。」這句話一直到現在那麼多年我都還在思考,work smart not work hard。真的是一個很一樣的想法。很多人都認為我只要很做幾個簡單的事情,抄抄捷徑,就會成功。看到那種很笨不會work smart的人真的搞不懂為什麼啊。

可是我卻要反駁work smart 跟 work hard 兩個都是需要的才可行。因為如果不work hard怎麼會知道怎樣work smart。如果你不是長時間的努力來思考怎樣把自己的事業做到最完美,你怎麼可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更漂亮呢。或許是我太死腦筋了吧,不太了解怎樣work smart not work hard,可是對我個人而言這兩件絕對是有關連性的。你可以 work smart 可是如果不 work hard 也是沒用。你也可以 work hard 可是不 work smart 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回歸到今天的重點,如果你在努力為自己的事業打拼的時候,你周遭的朋友開始笑你 no life。不用擔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今天你選擇想要在事業上成功,你想要創業,你想要拼命。即使沒有life,你也覺得沒關係。選擇想要去玩的人,他們有自己的選擇。如果10年後他們發現怎麼差異那麼大的時候,大家也不可以抱怨為什麼別人比較成功。因為每個人在自己最黃金的時刻已經做了自己的選擇。

至於我所問我自己的主題,我夠拼命嗎? 相信這個答案永遠是不夠的。因為相信沒有一個人是夠拼命的,畢竟每個人都有那種沒有發展出來的淺能。唯有不斷的努力才有可能達成自己的目標,也只有達成自己的目標也許才感覺自己夠拼命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