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Taiwan是否也是個品牌

最近碰到不少人來問我有關產地的時候都說到,

「你這產品是台灣,還是中國生產的?」

當我回答台灣跟中國都可以交貨,對方卻說出。

「如果價格沒有差太多的話,我寧願要台灣生產的貨。」

如果你10年前這樣告訴我的話,我肯定不會感覺到驚訝。畢竟在90年代絕大部份的生產都片佈在台灣跟中國。可是現在呢? 現在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在中國生產的狀況下,想不到還是有很多人想要買Made in Taiwan的產品。

為什麼西恩潘會說到Made in Taiwan是否是一個品牌呢? 因為品牌的定義就是對於客戶的忠誠度跟能見度。如果消費者對於你的品牌已經有一定的印象,這代表的就是如果別的廠商推出跟你類似的產品,因為你的品牌所以人還是會選擇你的產品。

例如我最愛提出的星巴克咖啡好了。品牌對於星巴克咖啡絕對很重要。在我跟很多星巴克的愛好者聊過後,才發現什麼叫做品牌行銷。

一樣是精品咖啡(同樣的咖啡豆,水跟咖啡機),很多星巴克的愛好者就是說星巴克的咖啡比較香醇跟不會苦。即使一條街上有很多間不一樣的精品咖啡店,最後還是會去星巴克買咖啡。

或許我已經插題了。而我想要講的就是因為品牌印象,所以讓人想要去選擇。Made in Taiwan不也是一樣嗎。或許台灣真的沒有一個完完全全的品牌,可是在台灣製造卻不可否認的是一個品牌。

或是到了中國跟東南亞,講到台灣製造。第一個想法總是認為台灣東西品質是比較好,可是也比較貴。真的說的出的台灣品牌是沒有幾個。可是只要是台灣製造的幾乎沒有人說不好的。

或許現在Made In Taiwan已經越來越少見了,或是已經看布見了。可是Made By Taiwan卻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也許台灣的公司已經越來越沒有機會利用Made In Taiwan當一個品牌,可是卻可以思考未來也許台灣設計,或是台灣經營也是品牌的一種。

在這個商業越來越無國界的世界,品牌將會是最後人唯一可相信的信念。除非你/妳只是想要做me too,不然絕對沒有辦法避免這樣的趨勢。

講到這裡一定要提到最近台灣自我推出的一個汽車品牌,Luxgen。不管這個品牌在網路上各有不看好或是看好的人,卻不得不佩服嚴凱泰的勇氣。了解繼續做代工也許也沒有前途,只有等死路一條。可是花大筆資金投資一個汽車品牌如果不成功可能會元氣大傷。一個屬於台灣的品牌,不管任何人怎樣講都是一個很可敬的決策。

或許你對於你購買的產品到底在哪裡生產的沒什麼概念,也不是很關心。也許下一次稍微注意一下,或許Made In Taiwan已經變成一個很難購買到的產品了。

P.S.因為寫了超過三年的中文部落格,最近開始手癢想要寫回英文。可是中文跟英文的思考幾乎是完全不一樣的。很多時候搞不好連主題都不太會一樣。不管怎樣都想要思考看看到底應該要怎樣去進行這樣的一個項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