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一帆風順,只有不斷的嘗試

“Success is the ability to go from one failure to another with no loss of enthusiasm.”

Sir Winston Churchill



突然在上期的商週讀到這一句話,讓我有很深刻的感觸。雖然說不是第一次聽到,只是在這個節骨眼感覺特別的深刻。不管是東方人講的”失敗為成功之母”,或是Sir Winston Churchill所講的這句話,其實都對人有很大的幫助不管是在公或是私領域上。


每次看到小朋友剛學走路跌倒了,拍拍屁股站起來而沒哭的那個總是感覺他很勇敢。因為那個人走路沒跌到過,學騎腳踏車相信每個人都有跌到過。問題不在你因為技術不好而跌倒了,而在於你跌到後還有沒有勇氣再站起來騎下去。


講到創業或是工作,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碰到很多難題。還記得五年前在中國的時候有個人跟我講過的話,



“你在中國做生意唯一能夠確認的,那就是有很多不確認的因素”



這句話每次都深深記在心中,因為這不只是用在中國做生意,而是可以用在人生每個地方。很多時候當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很得心應手的時候總是會有什麼東西會出錯。被客人倒帳,訂單交不出來,被老闆解僱,公司倒閉,種種點點。


拿最近的例子來講好了,過去10年全世界的媒體都在報導Toyota的品質跟管理模式的時候,想不到事實跟所報導的不同。在美國招回800萬台汽車,社長在全世界的面前承認錯誤,很早以前就發現其實設計的汽車已經出現問題卻沒有馬上改善。看的出來Toyota對於自己太過自豪,而沒發現其實問題已經出現了。現在就要注意到底Toyota能不能在這次跌倒後再度出發來讓客戶瞭解這個品牌願意做的改變。

如果永遠不願意接受失敗,將沒辦法改變。其實這樣的例子不是一直出現在我們的週遭嗎? 當我們在驕驕自喜自己的成功的時候,通常最困難的難題才開始要發生。那時候你也只剩下兩個選擇,要就是一振不起,另外就是選擇拍拍自己身上的灰塵再戰一次。靠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對自己的信心。


相信每個人都有聽過這句話,失敗為成功之母。可是當我們聽到後通常沒什麼感覺,因為每個人都討厭失敗。不管是考試失敗,工作失敗,或是家庭失敗,沒有一個人喜歡。可是也唯獨你失敗了才知道需要什麼才能成功。


在最後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句話就是,失敗一點都不丟臉,丟臉的是失敗後你沒辦法勇敢的站起來。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