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 Plus了嗎?


還記得是幾個禮拜前,突然在線上有人問我:

「西恩潘,你加入
Plus了嗎?

Plus,什麼東西啊? 我現在只用MSN Hotmail/Facebok/Twitter。什麼Plus?

「就是現在最夯的
Google Plus!

「喔
!!!原來講的是Google Plus!

 不是說西恩潘沒聽過,只是幾個禮拜前Google Plus實在太新了所以根本沒有研究太多。特別是Google又搞跟Gmail同一個模式要用invite only來創造行銷話題,害我沒有特別去跟人要一個invite(P.S.其實是感覺自己越來越沒朋友了,所以沒有人要邀請我)。正當我還在哪裡想要找誰邀請我的時候,想不到我的香港來的好兄弟這時候就跳出來邀請我了。真讓我感動啊!!!

言歸正傳,到底
Google Plus是個什麼東西呢? 為什麼在短短的兩個禮拜裡會有超過1000萬人在哪裡加來加去,邀請來邀請去呢? 其實這就是Google2011年正式衝著Facebook這個社群網站巨人的社交網站啊。講白了就是如果Google現在不把Facebook先壓下去,以後自己可能就會變成跟Microsoft一樣。公司本身是很賺錢,可是沒辦法跟上下一代的網路改變。

如果你認真去研究一下MicrosoftWindowsOffice還是最賺錢的部門。網路跟搜尋完完全全跟不上Google。而Google現在最賺錢的也是最初的產品,搜尋。其它服務老實說也是不怎麼賺錢。也因此這樣Google現在看到Facebook這樣的成功(不是說獲利的成功,但是在使用者上),不做一點反應真的不行了。特別是Facebook達到了Google原本想要做的事情,那就是創造一個平台。

如同Google原本想要推出的ChromeOS或是現在的Android,都是想要創造一個跟Windows不一樣的作業系統。可是現在的Facebook卻有可能完全打破原本我們對於傳統作業系統的迷思。以前我們想過只要有一台電腦就一定要有一個作業系統才可以,如果以後真的大家都上雲端。是否誰能夠主導所謂的網站首頁才是關鍵點。如果大家現在認真的觀察一下Facebook的話,老實說這個網站已經慢慢的開始想辦法攻佔我們的首頁。它可以跟朋友聯絡,貼照片分享影音,Facebook email,可以上MSN跟用Skype。如果大家真的去好好的想一想,這不就是一個放在網路上的作業系統,像是你的iOS或是android一樣嗎?

其實照這樣的趨勢來看,Facebook未來或是現在就是朝這個方向進行。而可怕的是如果有一天Facebook也推出所謂的搜尋,那不就是準備往Google的紅線踩。至於這一天會不會發生那也只能等了。也因此這樣Google本身肯定要有所反擊了,而Plus就是Google所想要利用的工具。

說真的一開始用
Plus的時候還有一點不習慣,因為要把家人,朋友跟其它人全部分類。Google是說因為每個人不可能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分享給所有認識的人,某方面這絕對是真的我是很同意,可是我是一個很懶的分類的人啊。如同我的MSN一樣,我也是按照Highschool,大學,同事,MBA跟朋友去分。真的要我自己再細分下去我也真的很懶的去做。其它的功能也是跟絕大部分的社交網站大同小異,可是有一點不同的就是,Plus做為一個Google的社交網站可整合過去Google所有的服務。如果各位現在去看Google所提供的服務,幾乎都整合在Plus裡面。也就是說未來只要登入到Plus就可以馬上在這個平台看到自己所有使用Google的服務。換個角度來看也就是說Google也推出了一個什麼都可以做的平台。

對於全世界流量最大的網站Google來說,要衝會員數是很快的。可是面對Facebook已經有7.5億使用者來說跟第二高流量的網站,到底有多少會完全轉換到Plus上面,這對Google會是一個挑戰。過去兩個禮拜,我天天都開著FacebookPlus想要看看這兩個網站的差異性。說真的,社交網站的重心真的在於interaction。明明兩個網站的真實差異性不大,可是因為Facebook很多人使用所以變成分享一個東西就有很多朋友回應。可是放在Plus上面就有一點小貓兩三隻的感覺。相信這絕對於Plus要普及化的一個很大的挑戰。這又回歸到社交網站的關鍵性,如果沒有分享的娛樂性,老實說現在大家不會吃飽沒事做一直上網在哪裡貼照片,寫狀態,打卡跟其它的服務。

分析Google的策略,到底Plus的目的是什麼? 用簡單的策略管理去看,如果是要把Facebook擊倒,那應該是不太可能的。雖然說這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MySpace原本的會員數都已經破億了Facebook好像才破千萬。MySpace最後不也是被News Corp.認賠出場。可是要讓最少3.5億人從朋友都在上面的平台轉走,說真的也不太容易。這應該是跟使用者習慣比較有關聯性。當人已經習慣了某個服務,要轉移需要好好的從使用者的習慣去考慮。如果只是單純的提供相同的服務是很難說服使用者。

如果說是要讓Facebook有個比較有力的競爭對手,那也不是不可能。畢竟這會有某種牽制力。而這樣的牽制力可是讓Facebook不要一人獨大使得以後每個網路公司他要透過他來跟網路使用者聯繫。如果Facebook的未來策略是這樣的話,Google勢必要盡快切入這個服務以免自行斷了後路。其實不管最後兩虎之爭是怎樣的,最後的利益者都是消費者(如果你不把個資被這些網站當做損失的話)

/ 今天Plus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