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一個社交網站還是?

(Photo: Courtesy of www.shoutmecloud.com)
已經三年以上沒有發表有關任何Facebook相關的文章,想說最近一直有人跟我提Facebook那我就動筆來寫一篇有關Facebook的文章吧。自我三年多前最後一次寫到有關Facebook的文章到今天,這間公司已經完成了很多社交網站達不到的記錄,7.5億使用者,最多的照片分享,最多的什麼東西分享,最多的粉絲網頁,什麼都是最多。到了今天,還有什麼東西這個網站不能做的。看到昨天Facebook發表了獨
Message,也就可以發現Facebook的人已經了解當你有7.5億使用者的時候要控制使用者實在太容易了。這樣的一個整合策略或許就跟中國的騰訊QQ一樣吧。對於不了解騰訊QQ的人可以回去看我幾年前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全世界用戶最多的即時通訊"因為當時騰訊已經有超過3億個用戶,所以幾乎很容易的就可以對使用者實驗很多不一樣的產品。特別像是FacebookQQ這樣的產品黏度實在很高,所以不管推出什麼使用者都會想要使用。回想一下以下這段對話是不是曾經發生過,
「我等一下發Facebook Invite給大家。」


「不好意思,我沒有Facebook帳號!

「那你就登記一個嗎! 不然還要另外email給你很麻煩。」

或許這段對話你會覺得誇張,可是這不就是現在生活的寫照嗎? 還記得過去我們是使用電話聯絡,後來變成email,到後來IM,到現在社交網站。不斷的演變,使得Facebook這樣的一個工具已經變成一個黏度即高的平台。不管是分享照片,或是其它檔案,如果你不在上面可能就沒辦法被分享到。某方面的也就變成了一種流行,或是一種強迫你登記的一個服務,像是email。可是問題就出現在這裡。很多人現在意識到對於Facebook這樣可能會讓自己的隱私流露出去的服務,隨然感覺到不是很舒服,可是又沒辦法不讓自己使用。我自己4年多前就已經提到了,能夠想到又可以讓這樣的服務大量化的應該是個天才(Mark Zuckerberg)。使用者願意把自己私人的資料上傳到這個網站分享給所有的人,然後Facebook又不用付任何一毛錢給使用者就可以使用這些資料。(如果你不相信就回去讀你跟Facebook簽的合約。對,就是每次大家都很懶的一句一句去讀的那個Privacy Policy。當你點Yes的時候,也差不跟魔鬼打交道的開始。)這時候除非你選擇不要分享任何東西在Facebook上面,不然你往後放的任何資料都算是Facebook資料庫裡面的東西。這時候到你想要退出已經沒折了,所以也不用想那麼多。

回歸到今天的主題,到底Facebook算是一個平台還是一個系統呢? 應該這樣說吧,到目前為止還算是一個網站。可是未來當所有的產品都雲端化了肯定會變成一個作業系統平台。你可以想像的到未來大家開機上網就是從Facebook的平台開始嗎? 說真的我現在還不能想像,但是這幾乎就是很多網站現在所追尋到。不管是GoogleApple或是Microsoft,還是以前的盟主Yahoo,當一個永久門面不就是真的打中電腦使用者的甜蜜點嗎? 如果你是使用PC,每天早上開機看到Microsoft的那個Logo,雖然天天罵的要死,可是又沒辦法改變。而所有的軟體供應商也只好照個微軟的標準來創造自己的軟體也沒辦法說什麼。如果微軟看你不爽像是閱覽氣,大家還記得Netscape嗎,相信自微軟推出Internet Explorer之後幾乎沒人在用Netscape了。

如此可以推理,當Facebook掌控了未來的系統,他幾乎可以很容易的推出他所覺得重要的小軟體。也因此會讓很多小型的apps業者被Facebook控制住。因為當你的apps成熟的時候,Facebook再推出類似的服務就很可能會把你的apps卡死。不管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可以看的出來就是所謂的雲端想法已經越來越成熟了。至於未來的將會是Facebook的天下還是Google,或是Apple iCloud相信每間廠商將會很努力的爭取我們的認同。而結果會是什麼只好等大家拭目以待。

留言